核电重启在即 运营商利好大于设备商

2014年11月18日 06:3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国家发改委近日正式向国务院申报启动核电新项目审批,此次上报的是要正式通过核准的三个核电站项目的6台机组,预计最快将在11月通过。核电重启的强烈预期引爆核电核能板块行情,昨日相关概念股集体上扬。昨日受访人士普遍认为,核电作为国家战略,中长期值得看好。但亦有券商策略人士提醒,短线应逢高减持,慎防利好兑现后的资金退潮。

  核电重启在即

  据悉此次被上报的6台机组是分属于红沿河、石岛湾和福清三个核电站项目,装机容量约700万千瓦。预计最快将在11月通过。这标志着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国产核电技术落地。

  南都记者注意到,这已是月内板块连续出现的第三次利好。前两次分别为,月初,国家能源局对福建省发改委、中核集团的请示报告发出复函,同意福建福清5、6号机组工程调整为“华龙一号”技术方案,尽快验证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建设国内示范工程。本月初能源局正式批复福清5、6号机组的技术路线选用华龙一号,预示A P1000的技术问题已不再是阻碍,核电重启已具备充分条件。11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证实,中国已经与南非签署了一份核电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有利于中国核电企业在未来分享约5700亿元人民币的南非核电市场。而在此之前的9月底,发改委正式核定了沿海4个核电站项目的开工计划,分别是山东荣成石岛湾一期、辽宁葫芦岛徐大堡一期、广东陆丰一期和辽宁大连红沿河二期,合计总装机量为1010万千瓦,预计分别将于2017年前后并网发电。

  凡此种种,被市场视作核电重启的强烈信号。北京一位不愿具名大型国有券商研究员昨日即向南都记者称,眼下正是敏感时刻。

  “自从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发生后,国家方面就暂停了核电项目审批。但是今年以来,国家领导人频繁地在公开场合呼吁重启核电项目建设,李克强总理今年7月份更是直接表示,年底之前核电项目无论如何都要启动。”深圳一位私募公司投资总监昨日向南都记者称。

  受一系列利好因素推动,昨日相关概念股集体上扬。

  板块中长期利好

  受访人士昨日普遍认为,作为国家战略,核电核能板块中长期值得看好。

  “去年我国核电利用水平为2.11%,远远低于14%的全球平均水平。而按照国家能源局”十二五“规划及长期规划测算,2015年-2030年间总投资额1.2万亿元。伴随着核电万亿元的市场被撬动,核电发电企业、设备和原材料供应商都将随之受益。板块中长期值得看好。”上市私募公司投资总监向南都记者表示。

  五矿证券首席策略师王先春昨日亦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核电板块资金已经启动,二级市场通常在利好兑现后,资金会退潮。这和今天启动的沪港通是一样的道理。尽管短线存在风险,但不影响中长期核电板块带来的机会。”

  个股方面,中金公司在研报中指出,考虑到核电运营商的盈利增长的可见度和持续性均好于核电设备制造商,长期更看好核电运营商(目前中国政府只允许四家国有企业控股核电站,其中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控制了几乎全部的核电站);在核电设备价值链,基于核电站的建造时间,他们的偏好顺序是主设备制造商(如上海电气东方电气),关键零部件/原材料供应商(如江苏神通丹甫股份),及辅机设备生产商(如南风股份)。

  中银国际证券则建议投资者核电设备上市公司中关注纽威股份、丹甫股份、江苏神通、中核科技中国一重。他们认为,核电重启获实质进展,核电设备相关公司受益,推荐关注管理优秀、业绩稳定的核电阀门供应商纽威股份,核岛中心设备提供商丹甫股份,以及江苏神通、中核科技、中国一重。

  采写:南都记者 张晓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运营商江苏神通内地股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支持占中者撑伞参加毕业礼 校长拒颁证
  • 体育国足热身预计首发:郑智领衔新后腰组合
  • 娱乐周董36岁生日巴黎婚礼 好友:昆凌洗白
  • 财经山西国土厅长李建功落马:疑涉华润宋林案
  • 科技苹果发iOS 8.1.1补丁:改善老设备表现
  • 博客心路独舞:G20峰会普京早退有何玄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徽湖:三四线开发商离死不远
  • 陈立峰:沪港通真的会带来牛市吗?
  • 叶檀:沪港通会不会被对冲基金利用
  • 洪榕:对券商股宁可做错 不可错过
  • 杨德龙:沪港通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
  • 金岩石:大国全球博弈的新棋局
  • 黄人天:黄金价格暴涨暴跌的秘密
  • 刘姝威:哈工大控股工大高新的目的
  • 易宪容:国内投资者如何应对沪港通
  • 张化桥:央行放水越多 市场利率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