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0亿大单疯狂追捧基建股 热点扩散效应愈发明显

2014年11月05日 11:33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11月05日讯

  相比10月份的军工题材,11月的基建板块牵动了更多、更强的市场资金的关注。

  受中国首条时速300公里高铁出口墨西哥消息刺激,4日两市高铁、基建板块迎来集体爆发,同时该热点有全面扩散之势。昨日盘中,中国交建中材国际中钢国际中国中冶中工国际等出现集体涨停,而此前表现强劲的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也一度涨逾9%。

  主力资金"扫货"基建板块

  数据显示,本周头2个交易日,多只基建股受到机构和游资席位联手扫货,实力游资席位更是悉数上榜。受基建带动,基建热度全面扩散。数据显示,仅在4日,就有3家机构周大手笔买入中工国际,分别买入1.04亿元、3305万元和2312万元,近3日前五位买盘则全部被机构占据,合计买入金额逾2.4亿元。徐工机械被两个国泰君安交易单元席位(010000、006100)分别买入5292万元、4503万元,还有两家机构席位分别买入3869万元、2886万元,此外中信杭州定安路也买入4058万元。

  在4日活跃的个股中,较早涨停的柳工则由游资主导,中信杭州东新路和中信上海溧阳路分别买入3783万元,2509万元,而上述两个国泰君安交易单元也分别建仓柳工1633万元、1003万元。齐鲁宁波江东北路和中信杭州定安路联手封板山推股份,分别买入3688万元和3634万元,同时一家机构席位也参与2061万元。中信上海世纪大道近三日大买振华重工1亿元,虽有一家机构出货5786万元,并未阻碍股价昨日封死一字涨停。此外,中信杭州定安路还3194万元领衔封板了五洲交通

  从大单净买入情况来看,昨日资金净流入前20名中,基建股占据了11名,其中中国中冶获资金净买入2.24亿,中国建筑获资金净买入1.03亿、中国交建获资金净买入7090万元、中国中铁获资金净买入5825万元、中国电建获资金净买入4824万元。

  财富证券分析师赵欢指出,在基建板块带动下,市场成交量在此过程中出现明显放大,这说明资金流入市场的态度是很坚决的,而且主要来源于一些权重蓝筹股的大涨和放量。敢于介入这些品种一般都是大机构,因此行情不会轻易结束。

  铁路基建股估值吸引力再现

  为何市场选择在以往并受关注的基建板块作为上攻的突破口

  业内人士认为,这次并非单纯的市场炒作,从高铁输出,再到本周北京APEC会议的议题,实质是通过资本输出消化自身的过剩产能,并以拉动新兴市场国家和欠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机构更看好的是,基建提升带来的联动效应。这也不难理解,本周基建板块热点会持续扩散了。

  据此前军工题材不同,从市场表现来看,此次炒作从发酵到全面爆发,仅仅酝酿了数日,而市场关注度明显高于此前的军工股。浙商证券认为,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海外需求最大的中国基建产业链有望受益最为明显。海外基建相关企业将会实质性受益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带来的需求大幅增长。具体来看,基建产业链中,包括建筑(国际工程承包)、电力、核电、电力设备、工程机械、港口、铁路、机场等行业相关上市公司都有望受益。

  浙商证券认为,从更深层次来看,本届政府从国家战略上高度重视资本输出战略,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监管方面,对外投资审批的流程大大简化,对外投资便利性提升;企业层面,国内企业加速了海外投资的步伐,在基建投资、能源、高铁等相关领域进行扩张。预计未来该战略有望加速推进。

  专家指出,加大铁路投资依然是中央政府首选的微刺激手段之一。2014年全国铁路投资完成额经过多次加码,目前的计划总额达到8000亿元,同比增长21%。2014年1-9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4252亿元,同比增长25.1%,远高于去年同期增速7.2%。按照全年8000亿元的投资完成额计算,那么第四季度还有3748亿元甚至更多,季度同比增长约27%,增长将显着提速。

  从估值角度而言,目前基建板块PE普遍偏低,这也是市场热烈追捧的动因之一。以铁路基建龙头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为例,二者动态市盈率不足10倍,即便经过此次热炒,其股价依然处于“破净”状态。而昨日涨幅居前的中国建筑,市盈率甚至仅仅5倍,其PB达到了1.18,算得上最便宜的基建股了。据本网统计,目前已有包括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13家实力机构上调了基建股目标价,多只基建股评级被上调至“强烈推荐”。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基建中信铁路高铁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欧冠-皇马胜利物浦出线 阿森纳连失3球平
  • 娱乐台媒称黄奕欲报案 告前夫诽谤染毒淫乱
  • 财经电改突围:发改委一纸通知搅局电网垄断
  • 科技拉卡拉:将社区电商做成大生意
  • 博客如果食物会说话(图) 亲历林青霞60岁寿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学神考前开班辅导同学 曾是高考状元
  • 齐俊杰:中国需要马歇尔计划
  • 陶冬:欧央行明年上半年推出美式QE
  • 叶檀:中国债券市场的重要性将超股票
  • 天天:15年来银行存款首降因货币政策
  • 徐斌:中美经济博弈背后的制度差距
  • 许一力:APEC将成亚洲洗牌的关键
  • 冉学东:房地产是全球大通缩罪魁祸首
  • 官建益:牛市从10月最后交易日开启
  • 刘杉:银行存款减少 没什么可怕的
  • 金岩石:破解阿里的双重股权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