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行业:钢强矿弱格局延续 投资拥抱油气与变革

2014年11月04日 10:44  全景网络  收藏本文     

  长江证券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重点数据:钢价震荡,矿价跌幅较大,估算毛利恢复至高位。

  钢价:Mysteel 钢材现货指数环比下跌0.21%,其中长材下跌0.13%,板材下跌0.31%;螺纹期货上涨0.43%,唐山方坯价格持平;供给:Mysteel 调查163 家钢厂高炉开工率88.81%,环比下降0.14%;库存:钢材社会库存1043.38 万吨,环比下降3.41%,其中长材下降 5.25%,板材下降1.49%;矿石港口库存10718 万吨,环比增长137 万吨。

  矿价:Mysteel 矿石现货指数环比下跌2.58%,其中进口矿下跌3.42%,国产矿下跌1.47%;螺纹期货上涨0.38%,普氏指数下跌1.25%;盈利:Mysteel 调查163 家钢厂盈利面63.80%,相比上周58.89%有所上升;同步估算毛利螺纹384 元(为12 年10 月下旬以来最高值),热轧232 元。

  行业观点:APEC 临近,钢强矿弱格局延续。

  供需格局相对弱势与APEC 减产预期,产业链整体呈现“钢强矿弱”格局:1、受政策刺激有所企稳的地产投资和近期逐渐加码的铁路等基建投资,长材需求相对强势,本周钢价维持了呈现“长强板弱”总体格局。长材库存去化较为顺利,创出五年来的新低,有利减轻冬储压力;2、APEC 峰会临近,环保限产效应逐步显现,导致矿石需求持续低迷,本周现货矿价跌幅相对较大。受此影响,在北方港口矿石到港量环比减少207 万吨的情况下,本周港口矿石库存环比依然小幅上升。

  下周开始,APEC 峰会环保限产正式实施,由于限产环节直接作用在钢铁下游施工工地等及上游烧结厂,因此峰会限产期间,冶炼环节供需两端均受影响。

  从当前市场价格表现和市场预期来看,APEC 峰会对钢价提振的作用整体有限。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估算的螺纹盈利上升至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钢厂开工动力充足,若APEC 限产影响结束,现货钢价的供给压力或有显著上升。

  投资建议:标配行业,关注变革题材及细分领域油管品种。

  本周行业指数上涨9.11%,跑赢全A 指数4.06%。二级市场表现强势,钢铁板块马钢股份新钢股份太钢不锈等题材个股涨幅居前,主业并非主要支撑因素,因此建议继续维持变革组合配置,关注受益国企改革及墨西哥能源改革的新兴铸管,受益于油气项目重启预期及自身素质提升的玉龙股份,业绩稳定、估值较低且具有并购预期的常宝股份,业绩稳健且受益核电重启的久立特材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曝前花游主任操纵比赛 文婷姐妹曾曝黑幕
  • 娱乐王菲现身拒答锋菲恋 被侃藕断丝连害羞
  • 财经房价跌回一年前:11月年内买房最佳?
  • 科技俄罗斯拆除乔布斯纪念碑 因库克宣布出柜
  • 博客易中天:《三国演义》为何历久不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三男生卖卫生巾 常向女生讨经验(图)
  • 刘杉:银行存款减少 没什么可怕的
  • 金岩石:破解阿里的双重股权结构
  • 马光远:房产税短期出台可能性为零
  • 余丰慧:把互联网促消费潜力挖掘出来
  • 易宪容:日量化宽松对中国冲击多大
  • 天天:万科为何重视小米 而非华为?
  • 叶檀:就算降息中小企业也得不到好处
  • 慕容小散:强庄谢霆锋
  • 林采宜:沪港通是资本市场的自贸区
  • 金岩石:依法治国能够化风险为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