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启动TD-LTE三期建设 相关公司有望分享4G红利

2014年11月04日 09:38  大众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财信网(记者 何玉晓)随着4G建设进入白热化阶段,三大运营商之一的中国移动[微博]开始提速,欲提前启动4G三期建设。据国资委[微博]官方微博“国资小新”昨日消息,中国移动将提前启动TD-LTE网络第三期建站工程建设,计划年底建成70万个4G基站,重点放在农村市场。

  “公司目前没有得到中移动提前启动TD-LTE的消息,我们公司目前在4G网络建设中占约30%的份额,国家和市场对4G网络建设投资的增加,对宽带产品投入的增加,公司获益会更多。”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昨日致电中兴通讯证券事务部时,公司工作人员说。

  中国移动三季度报显示,截至9月30日,4G用户总数达4095万户,单季度增长2701万户,增幅达194%。这些4G用户均为手机用户。而中国联通新增移动用户1402万,中国电信[微博]则流失移动用户534万。相比之下,中国移动4G优势明显。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中国移动已建成超过50万个4G基站,覆盖300多个城市。

  目前,通信行业上市公司2014年三季报均已披露完毕,相关公司前期4G建设投入在三季报中大多有良好的体现。Wind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涉及4G概念的19家公司,有16家前三季实现净利润正增长。前三季度主流通信设备商总计实现营业收入1041亿元,同比增长11.85%;单季度来看,第三季度主流设备商实现营业收入378亿元,同比增长21.62%。其中,中兴通讯[微博]表现最突出,其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88.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2.04%。该公司产品方面运营商网络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83%,主要是由TD-SCDMA系统设备、TD-LTE系统设备、FDD-LTE系统设备营业收入增长所致。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从通信设备服务受益周期来看,网络建设、网络优化、网络代维受益存在明显的顺序。从前三季度来看,中兴通讯、烽火通信等主设备厂商以及武汉凡谷大富科技等射频器件厂商的业绩已经有非常明显的展示,光迅科技华工科技等光器件厂商的业绩亦不甘示弱。在网络宏覆盖完成之后,精细化覆盖将开始实施,这将催生巨大的网络优化需求,网络优化行业将开始步入高景气周期。

  华融证券分析师张彬表示,4G无线在前期突飞猛进的网络建设后,预计下一步重点将转向覆盖优化和补盲扩容。基数增大使得后续高增长难以持久。从行业数据上看,移动基站产量的同比和环比增速均开始下降;传输侧也并没有因为4G而投资大幅度减少。光纤到站及FTTx均带动了强劲需求。中移动拿到固网牌照后也开始积极推进。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具有技术壁垒和核心优势的光器件和设备公司;经营管理卓越,竞争力的宽带运营商和设备商;当期业绩可期,转型稳健的通信企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独立董事上市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曝前花游主任操纵比赛 文婷姐妹曾曝黑幕
  • 娱乐王菲现身拒答锋菲恋 被侃藕断丝连害羞
  • 财经房价跌回一年前:11月年内买房最佳?
  • 科技俄罗斯拆除乔布斯纪念碑 因库克宣布出柜
  • 博客易中天:《三国演义》为何历久不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三男生卖卫生巾 常向女生讨经验(图)
  • 马光远:房产税短期出台可能有多大
  • 余丰慧:把互联网促消费潜力挖掘出来
  • 易宪容:日量化宽松对中国冲击多大
  • 天天:万科为何重视小米 而非华为?
  • 叶檀:就算降息中小企业也得不到好处
  • 慕容小散:强庄谢霆锋
  • 林采宜:沪港通是资本市场的自贸区
  • 金岩石:依法治国能够化风险为财富
  • 李大霄:致空头 A股大时代来临
  • 徽湖:30万亿地方债靠什么偿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