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只未停牌军工股资产注入预期相对明确

2014年11月03日 01:12  投资者报  收藏本文     

  目前尚未停牌且集团母公司资产注入较为明确的4只军工股包括中国重工航天电子哈飞股份中航电子,它们均在所属领域处于龙头地位

  《投资者报》记者 杜善友

  “资产注入”成为2014年军工股的关键词。

  牛股成飞集成的暴涨引发了市场对军工股集团母公司资产注入的期待。5月19日,成飞集成公布资产重组预案,中航工业集团将沈飞集团、成飞集团和洪都科技3家资产总额10倍于成飞集成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受此影响,公司复牌以后,股价两个月累计上涨268%。

  《投资者报》记者统计了截至10月29日尚未停牌且集团母公司资产注入较为明确的4只军工股,分别是:中国重工、航天电子、哈飞股份、中航电子。

  中国重工:海军建设第一股

  中国重工的主营业务由军工军贸、海洋经济产业、能源交通装备及科技产业、舰船制造及修理改装、舰船装备等五大业务板块构成,其大股东为中船重工。公开资料显示,中船重工承担了中国海军80%以上的主战装备的研制任务。

  10月13日晚,中国重工发布重组公告,将采取“新设”方式组建4家控股公司,对旗下16家科技产业公司进行重组整合。中国重工表示,此举将有助于推进公司主营业务“整体上市、分步实施”的规划运作,并促进科研院所科技产业的资产证券化进程。而这也意味着中国重工的大股东中船重工正式拉开了军企改革的序幕。

  目前,中船重工旗下28家科研院所已经完成了“一所两制”改革,平台公司性质的科技产业集团已经搭建完毕,未来将有四大科技控股公司作为这批科研院所上市的载体,再一次开创军工院所改制的先河。

  此外,中国重工资产管理部主任郭同军也曾对外表示:“2015年和2016年将是中国重工的并购年,中船重工对上市公司的后续资产注入将是持续性的。”

  股价方面,10月30日,该股收盘价为6.32元。安信证券和海通证券分别于9月15日和10月14日的研究报告中对该股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分别为8.00元、7.98元。海通证券在研究报告中表示:“考虑到中国重工后续资产注入进度提速与外延扩张预期,给予2.5倍PB值,对应目标价7.98元,建议买入。”

  航天电子:航天电子领域龙头

  航天电子的主要业务分为航天军品和民品两部分,覆盖测控通信、机电组件、集成电路、惯性导航四大领域,产品广泛应用于我国的卫星、火箭等航天型号任务。其中,2013年航天军品在公司业务中占比已达到87%,业务主要包括航天遥测遥控产品、航天专用导航系统、激光惯导产品、集成电路以及航天机电产品。

  航天电子的大股东为航天时代电子公司,现归航天九院管理,是航天九院下属唯一的控股上市公司。航天九院管理的资产除航天时代电子公司外,还有事业单位十院、13所、16所、771所、772所、704所。据悉,航天研究所具有轻资产高收益的特点,是航天系统最优质的资产。航天九院最核心的业务是微电子和惯导技术,当前主要分布在771所和13所中。

  此外,航天电子总经理王亚文曾在2013年的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控股股东航天时代电子公司有将整体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意向,控股东将尽快实施资产重组,将优质资产整体注入上市公司。

  股价方面,10月30日,该股收盘价为15.26元。中信证券在10月30日的研究报告表示:“考虑到未来1~2年研究所改制进程将有望推进,以及在国企改革大背景下航天科技集团资本运作可能加速,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哈飞股份:中航工业直升机板块唯一上市公司

  哈飞股份是中国第一家航空制造业上市公司,也是目前中航工业集团直升机板块唯一的上市公司。其核心竞争力为直升机、固定翼机的研发制造、复合材料机体部件的转包生产以及航空螺旋桨制造。现有核心产品包括直9系列、直11系列、直8系列等型号直升机零部件及Y12系列飞机,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在资产注入方面,据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5月30日报道,哈飞股份总经理曹子清表示,民用飞机总装资产可以进入上市公司,涉及军品的需经行业主管部门审批。目前,直升机研究所仍为事业单位性质,必须改制才能注入上市公司。中航直升机公司的前期注入已完成,目前没有后续计划。

  股价方面,10月30日,该股收盘价为39.28元。广发证券和中信证券分别在10月29日、10月30日的研究报告中分别对该股给予“买入”、“增持”评级。中信证券在研究报告中表示:“总装资产注入仍值得期待,注入后将有效提高公司经营效率。考虑到预期武直10、武直19等型号交付规模的持续增长和直20等未来新型号的投产驱动,未来3~5年军用直升机需求较快增长,以及低空开放后民用直升机领域的巨大市场空间,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中航电子:航电系统公司整体上市平台

  经过3次资产注入后,截至2014年,中航电子共拥有11家子公司,基本上涵盖了航电板块主要的企业类资产。2014年6月托管航电系统公司100%股权,中航电子将全面承接航电系统公司的管理职能。

  在具体业务上,目前中航电子主要为航电产品以及部分民用业务如纺织机械、汽车零部件、制冷设备、光伏系统产品等。其中,航电产品具体包括飞机及发动机参数采集、显示及记录设备、飞机定位导航设备、飞机航姿系统、大气数据系统、飞机自动驾驶仪等方面。

  股价方面,10月30日,该股收盘价27.93元。10月29日,银河证券和中信证券在研究报告中对该股分别给予“推荐”、“增持”评级。银河证券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公司是中航工业航电系统公司的主要上市平台,目前公司已公告托管航电系统公司,资产注入预期十分明确。预计未来随着国家关于研究所改制政策的落实,航电系统5家重要研究所的优质资产会尽快注入上市公司。目前股价动态市盈率约90倍。估值不具有优势。公司将显著受益于研究所改制。由于公司资产注入预期明确且待注入资产盈利能力较强,中长期维持‘推荐’评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证券资产注入军工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中超收官恒大4连冠 里皮卸任 大连降级
  • 娱乐警方证实胡东吸毒 尿检呈冰毒类阳性
  • 财经我国四大银行排全球最赚钱公司前8位
  • 科技三星推两款中端手机应对中国厂商
  • 博客日本“暴走”少年飞驰而过的青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吐槽:一年30万送孩子到美国打游戏
  • 天天说钱:房地产正失去“父爱”?
  • 许一力:QE退出美国才是最大赢家
  • 邱林:中国高铁在美国难有立足之地
  • 徐斌:最疯狂货币实验目前未见分晓
  • 朱大鸣:提振房地产消费要面对两问题
  • 陶冬:美联储动手 美元出彩
  • 洪榕:抓住A股牛市改变人生
  • 水皮:千金难买牛回头
  • 冉学东:A股为何不惧QE退出
  • 邱国鹭:科技热的冷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