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市盈率不足5倍 机构称后市有强烈补涨要求

2014年10月29日 16:32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上市银行市场表现对比 上市银行市场表现对比 各季度新增信贷对比 各季度新增信贷对比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10月29日讯

  在沉寂2月之后,银行板块终于有所动作,今日银行股全面飘红,其中的宁波银行上涨近2%,其市净率也回升至1.02倍,成为首支脱离“破净”队伍的银行股。不过数据显示,银行板块整体估值依然偏低,其动态市盈率不足5倍。

  市盈率不足5倍 市场担心过度

  统计显示,目前银行业市盈率在所有行业中最低,其动态市盈率只有4.54倍。从今日收盘情况来看,兴业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的市盈率(动态)均在4倍以下。而炼油、畜牧业和互联网服务业股票市盈率最高,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行业股票的平均动态市盈率达到 89.93倍,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市盈率中位数也达到83.49倍。专家认为,通过对照各行业市盈率,投资者可以指导自己的投资行为,避开高风险行业应是当务之急。

  对于银行板块表现弱于大盘的原因,兴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吴魏认为,市场之所以给予银行股如此低的估值,主要在于对银行利润增速放缓的预期,而引发这一预期的原因有三点:

  首先,净息差面临收窄风险。目前,市场对实行非对称降息以对冲经济下行风险的预期较为强烈,若预期兑现,无疑将使银行净息差收窄,挤压其主营业务利润空间;

  其次,金融改革在一定意义上对银行股尤其是具有行业垄断地位的国有银行股属于利空,金融改革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或将推动民间融资平台发展,企业融资方式渐趋多元化将影响国有垄断银行的议价能力和盈利能力;

  第三,地方债务偿债风险始终存在隐忧,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对银行股的信心。他认为,市场对银行的以上担忧是过度了。银行股才是当前股市的“避风港”。

  估值底确认 银行股有强烈补涨要求

  数据显示,8月市场大幅反弹以来,大部分行业上市公司股价上涨幅度均超过25%,中小市值公司上涨50%以上的不在少数。但由于信贷和经济数据并未提振银行股,银行股本轮反弹仅3%,基本排名垫底。对此,招商证券分析师肖立强表示,银行股处于被市场遗忘的角落,“有强烈补涨需求”。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财苑)也指出,银行股目前的市盈率绝对是历史最低时期,四大行的股息率已经达到7%,远远超过银行定期存款。整个创业板利润只是招商银行的一半,而其市值却是招商银行的16倍。

  东莞证券[微博]认为,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在增加,政府稳增长压力在增大,当前偏宽松流动性格局和定向宽松政策将继续维持。银行业盈利能力整体上呈下降趋势,主要受限于资产规模减速、净息差压力、消化不良等方面,但市场关注银行板块的焦点在资产质量,中报体现出银行业不良资产曝露加速的特点,从而有利于市场对银行真实净资产状态进行客观评估,加强估值底的确认,近期国务院出台的地方债中央刚性兑付打破也有同样的效果,从而有利于市场逐渐改变对银行板块的预期。

  从今日市场表现来看,今日银行股全面上行,中信银行以3.56%的涨幅居前,不过目前16家上市银行仅有宁波银行股价脱离“破净”队伍,此前已有一段时间16家上市银行全面破净。以市净率指标来看,目前16家上市银行表现较弱的是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微博]中国银行,三大行市净率分别为0.71倍、0.76倍、0.78倍。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银行股市盈率补涨要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强制猥亵男性也将入刑意味着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
  • 凯恩斯:四中全会是新一轮牛市集结号
  • 鲁政委:维持稳健中性利率需要降息
  • 齐俊杰:国际油价暴跌藏美国阴谋
  • 水皮:笨蛋这是经济 A股从容等沪港通
  • 张庭宾:中国外储骤减千亿 亏损巨大
  • 陈思进:中国房价究竟高不高?
  • 冉学东:汇率牵制 降息降准可能不大
  • 天天 :A股一有危险央行就“说英语”
  • 叶檀:美联储退出QE3有什么可怕的
  • 高善文:经济将重回有利股市的基本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