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和混改或接棒沪港通成为A股新引擎

2014年10月28日 02:16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阎 岳

  原本拟于10月份成行的沪港通可能会因故“爽约”。其实,退一步讲,即便没有沪港通,A股也应该而且能够找到新的上涨引擎。那么,谁会接棒沪港通成为A股市场下一轮上涨的新引擎呢?

  沪港通对于中国资本市场、中国经济有着不同凡响的意义。沪港通是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一招妙棋。沪港通的成功将为后续即将推出的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制度和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机制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为境内企业到境外发行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创造了条件。从这个角度看,沪港通不能有任何闪失,在推出时间上慎之又慎也是情有可原的。

  的确,A股市场需要沪港通,因为市场将其看作是改革创新的化身、践行价值投资理念的典范。其实,除了沪港通,A股市场也有很多的改革创新题材被市场所青睐。

  比如,从2013年的传媒、医疗,到今年上半年的新能源汽车、软件,再到今年下半年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题材、军工,这些A股行情的引领者有着共同的特征:直接受益于经济转型和体制改革,原有的市场空间和商业模式都打开了想象空间,并且不断有事件性的催化剂强化投资者的乐观预期。

  能够引领A股走出沪港通阴影的行业是谁呢?业界对非银金融领域寄予了厚望,这个领域包括券商、互联网金融、信托等,其中尤以券商最被看好。

  作为A股市场最重要的中介机构,券商发挥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券商是A股市场改革创新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其业务模式创新的空间正在被加速拓展。

  从大的角度看,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提升资产证券化规模、鼓励兼并收购等大政方针的落实都需要券商勇于改革创新。从具体业务层面看,融资融券、定向理财、新三板做市、直投、投行、咨询等业务的创新和发展空间巨大,这成为券商摆脱经纪业务束缚的重要手段,也是塑造其新盈利模式的重要机遇。

  至于互联网金融和信托,它们在A股市场上兴起大多依靠标志性事件的催发。

  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是能够引领A股市场走出沪港通阴影的另一个长久题材。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的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将成为中国经济进入“第二季”的力量源泉,是引领A股市场行情向纵深发展的另一条主线。

  混合所有制改革虽然不及沪港通那么耀眼,但却是提升A股市场活力的一个重要因素。现在,各地国企改革风起云涌,在A股市场更是掀起几多波澜,尤其是可作为资产整合平台的上市公司,更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一旦混合所有制改革出现轰动性的案例,就将引爆A股市场相关题材的股票,这种影响将可为A股提供持续的驱动力。

  其实,沪港通推出早一天迟一天并不会影响A股市场改革发展的进程,市场之所以有激烈反应完全是政策纠结症在作祟。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市场化,随着市场被赋予更多的权利和选择,各阶层、机构和投资者将逐步适应股市“新常态”,政策纠结就会极大的减少,A股市场就会找到推动其上涨的新引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反贪局:发改委落马官员家中藏超2亿现金
  • 体育詹姆斯回归首秀8失误 骑士负尼克斯
  • 娱乐木子美自曝与张歆艺前夫旧情:想看裸照
  • 财经油价今或迎七连跌 批发价回到4年前
  • 科技苹果CEO宣布出柜:自豪是同性恋
  • 博客贾玲:回应节目偷懒讨厌农村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名大一美女打造粉红城堡寝室(组图)
  • 邱国鹭:科技热的冷思考
  • 谢百三:股市处于牛市 来之不易
  • 杨国英:美联储退出QE对中国利大于弊
  • 商寅泉:任志强退休对房地产影响几何
  • 郎咸平:面对民企传承政府该做什么
  • 易宪容:QE退出不会让人民币重度贬值
  • 徐斌:中国大牛市假以时日大喷发
  • 叶檀:谁动了我们的一千亿美金
  • 马光远:“后QE时代”对中国四重冲击
  • 张明:全面降准的概率正在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