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34亿张银行卡待换“芯” 相关受益公司调查

2014年10月25日 13:19  大众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财信网(记者 张世斌)根据央行[微博]此前部署,本月底,全国POS终端将关闭金融IC卡 (即芯片卡)降级交易。这意味着银行磁条卡升级芯片卡的步伐加速。据了解,全国有将逾34亿张磁条卡需要更换为芯片卡。此番换“芯”之举,无疑会产生巨大的商机。哪些上市公司能分享到这块蛋糕?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换“芯”商机逾百亿元

  所谓“银行卡换芯”指的是芯片银行卡的使用将告别“刷”卡转向“插”卡。此举最直接的原因是传统的磁条卡存在安全隐患,近些年来银行磁条卡事故连连。而上述提及的全国POS终端将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并非是磁条卡不能用了,而是芯片和磁条卡复合卡上的磁条卡将不能再刷卡交易。

  资料显示,2011年3月15日,央行发布《关于推进金融IC卡应用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加快银行卡芯片化进程,推动金融IC卡与公共服务应用的结合,其中明确要求2015年1月1日起,在经济发达地区和重点合作行业领域,商业银行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均应为金融IC卡。

  目前全国银联磁条标准卡存量达34.42亿张,这也意味着34.42亿张银行卡待换“芯”。按照每张芯片卡的成本8元至10元,换“芯”有望带来300亿元的商机。

  “影响已经体现”

  眼下,各家银行对换卡的收费不尽相同,有免费更换的,亦有收费的,多数银行的换卡费用普遍在10元至20元。无论换卡费用是银行承担,还是持卡人承担,都必须采购芯片卡。业内人士解释,A股上市公司与芯片卡相关联的有恒宝股份东信和平天喻信息等。记者对此进行了逐一采访。

  “(银行卡换芯)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不算是新事。也正是基于此,公司的业绩已经出现大幅度增长了。”恒宝股份副总经理、董秘张建明表示:“换卡不是强制性的,数量也不会有(34亿张卡)那么多。”恒宝股份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将同比增长40%至60%,而增长的原因正是“公司金融IC卡等产品的销售增长”。

  “(月底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对公司没有多大影响。银行都是一年或者两年进行一次中标。一旦大批量采购的话,中标价格肯定会下来。芯片卡的具体价格不好说,规格容量不同、价格也不同。”东信和平证券事务代表郭丽说。

  “芯片卡的更换,这一两年一直都在做。我们去年三季度业绩爆发式增长,就是因为银行进行了大批量的采购。芯片卡一直是我们的重要业务,(月底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消息对公司没有太大影响、也是在预期之中。”天喻信息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金融IC卡的价格现在还是执行去年底的价格。长期来看,价格趋势肯定走低,工业品都是这样。”

  芯片受益股只是概念

  在银行卡换“芯”过程中,制造芯片的企业自然也是受益者。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上述三家芯片卡制造公司所用芯片均为从国外采购,也就是说A股市场银行卡换“芯”中的芯片受益股炒作只是概念。

  “芯片卡所用的芯片是从恩智浦采购,我们主要做系统、应用软件等。国产芯片,在安全性等方面达不到银行的要求。由于我们跟恩智浦合作多年,能拿到相对合适的价格。”天喻信息介绍。“金融IC卡主要技术含量在于芯片,而目前芯片都是从国外采购。”东信和平表示其芯片也采购自恩智浦。恒宝股份在互动平台上回应投资者提问亦表示,“公司金融IC卡中的芯片是从外采购的。”

  资料显示,上述提及的“恩智浦”系全球前十大半导体公司之一,创立于2006年,前身为荷兰飞利浦于50多年前所创立的一个事业部。

  至于何时采用国产芯片?“公司金融IC卡产品是否采用国产芯片取决于银行的需求。”天喻信息说。“我们希望国产芯片能够早日成熟起来,使得我们的产品更具竞争力。”东信和平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银行卡受益概念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统战部传达四中全会精神 令计划主持
  • 体育哈登25分火箭胜马刺 书豪19+7湖人遭绝杀
  • 娱乐央视女主播服装悄变 黑色深V西装吸睛
  • 财经超20城推购房补贴 2008年地方救市重现
  • 科技谷歌管理层重组:佩奇交出核心产品领导权
  • 博客李银河:女孩身体换旅行算卖淫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国考竞争烈度创新低 国考热职
  • 易宪容:房贷新政可能恶化财富分配
  • 李光斗:马云是最成功的洗脑大师
  • 龚蕾:索罗斯如何看俄罗斯与欧洲经济
  • 余丰慧:不必对GDP增速回落大惊小怪
  • 许一力:沪港通问题关键在资本利得税
  • 洪榕:四中全会公报解读
  • 叶檀:退市制度的敌人
  • 傅蔚冈:阿狗阿猫正在离开房地产
  • 钮文新:互联网金融不要冲动
  • 肖磊: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最关键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