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霾力推生物发电 凯迪电力华西能源暂时只能心痒痒

2014年10月24日 23:50  投资时报  收藏本文     

  目前京津冀地区并没有生物发电标的公司,只有国网旗下的国能集团有相关业务。上市公司分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生物发电蛋糕,则存在建厂或收购现有企业并改造等问题,至少还需要二至三年的时间

  来源:《投资时报》

  文|《投资时报》记者 刘成昆

  42公里195米跑下来,等于一气抽完12条万宝路—有关3万人雾霾中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的段子尤在网络保有余温,作为雾霾重要来源的农田秸秆焚烧也迎来禁烧方案。

  10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环境保护部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方案(2014-2015年)》(下称《方案》),《方案》明确指出,“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是当前治理大气雾霾的有效措施。到2015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秸秆综合利用率平均达到88%以上,新增秸秆综合利用能力2000万吨以上。”

  在接受《投资时报》记者采访时,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上述方案对生物发电而言是重大利好,其中凯迪电力华西能源长青集团迪森股份等生物发电及装备企业有望成为最大受益者。

  国信证券分析师陈青青告诉《投资时报》记者,“秸秆禁烧的声音近几年一直不停,但直到今年才出台政策,说明政府对这一问题的重视落实到政策层面,并且对禁烧的监控也会趋严,这对生物质发电企业而言是重大利好,但目前京津冀地区尚无生物质发电上市公司业务,此后企业会加速在京津冀的布局。”不过,陈青青也表示,生物质发电技术更新非常快,企业可能会选择自建电厂的方式进入这一地区,实现效益尚需时日。

  力推生物质发电

  《方案》提出,由于北方各地尚未进入供暖季,秸秆焚烧被认为是秋季大气污染的重要成因。研究报告显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每年因秸秆焚烧向大气中排放的颗粒物有数十万吨,区域内PM2.5日均浓度平均增加60.6微克/立方米,最多增加127微克/立方米。业内人士称,发展生物发电是环保倒逼的结果。

  为鼓励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国家对生物质发电历来进行财政补贴。早在2006年国家发改委就明确规定,生物质发电项目的上网电价在各省脱硫燃煤机组标杆电价基础上,享受0.25元/千瓦时的国家财政补贴,此外,生物质发电还可享受收入减计10%的所得税优惠,而且秸秆生物质发电还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

  但面对如此多的利好,多家生物发电厂却亏损严重。记者统计发现,目前有多家公司因亏损转让旗下生物发电厂。

  日前,国电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公司龙源电力宣布以1元象征性价格转让其所持国电聊城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52%的权益。公司解释称,在燃料市场恶性竞争进一步加剧等背景下,聊城生物质发电公司短期内难以扭亏,出售行为有利于减少龙源电力的潜在损失。

  同样的情况,7月15日,因项目亏损,华能长春生物质热电厂发出转让相关生物质发电资产的公示;9月29日,龙源电力又将旗下两家生物质发电厂的资产挂到了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

  卓创咨讯分析师王晓坤告诉《投资时报》记者,“对企业而言,原材料是其盈亏的关键因素,京津冀一带土地并不完全是大规模种植,承包到户的模式对秸秆回收利用比较困难,农民对秸秆出售到企业没有兴趣,这也是企业原料不足导致价格上涨的原因。现在国家出台政策,有利于保证原材料供应,为生物发电提供了政策支持。”

  《方案》要求到2015年,北京市力争全部实现秸秆综合利用;天津市秸秆综合利用率90%;河北省秸秆综合利用率95%;山西省秸秆综合利用率85%;内蒙古自治区秸秆综合利用率86.5%;山东省秸秆综合利用率85%。王晓坤认为,政策如何落地考验企业与地方政府的能力。

  企业短期难受益

  目前A股生物发电及装备企业并不多,主要有凯迪电力、华西能源、长青集团和华光股份。不过,凯迪电力证券事务代表高旸告诉《投资时报》记者,“凯迪电力在北方地区目前还没有业务,并且在京津冀发展生物质发电需要发改委批准。”此外,记者咨询过的几家生物质发电企业也表示,目前尚未有布局京津冀生物质发电的计划。

  从上述几家公司的基本面来看,凯迪电力是A股不多的生物发电业务能够实现盈利的企业。最近凯迪电力发布2014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称,2014年1-9月,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利润为1.24亿~1.5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0%~170%,本次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为公司主营业务生物质发电板块在2014年前三季度有较大增长,前三季度发电量大幅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而凯迪电力半年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共完成发电量19.23亿千瓦时,其中生物质能发电量12.69亿千瓦时,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92%;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8385.6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0.91%。

  凯迪电力半年报称,盈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是16个生物质电厂在2014年已经全部正式投产。

  国信证券研报认为,凯迪电力盈利证明该公司有效地解决了原料问题,目前公司自建了1600多人的村级收购站垂直回收体系。工业原料来源占比增加(接近一半),避免农产品季节性影响。凯迪集团今年投产生物质电厂23座,为消除同业竞争,资产注入或可想象。

  除了生物质发电企业,上述方案的受益企业还包括生物发电装备类上市公司。据记者了解,华西能源是生物发电装备上市公司龙头,主营业务为优化节能型锅炉、新能源综合利用型锅炉及其配套产品的设计、制造和销售,专业从事电站锅炉、碱回收锅炉、生物质锅炉、垃圾焚烧锅炉、高炉煤气炉、油泥沙锅炉、工业锅炉以及其他特种锅炉的设计制造和销售。

  据该公司半年报,公司新增订单40.38亿元,其中节能高效发电设备订单19.02亿元,占比47%;环保新能源发电设备订单 4.82亿元,占比12%。

  华西能源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投资时报》记者,“上述《方案》的公布对企业而言是重大利好,但目前还没获得业务。国家对生物发电这些新能源业务的支持是肯定的,目前国内对生物质发电装备的需求一直增长很快。”

  东方证券分析师刘斐告诉《投资时报》记者,“国家在制定政策之前,曾向相关企业调研,企业也提前受邀布局京津冀地区。如京津冀有一些地区的县市领导找过凯迪电力,希望它能帮助本地区解决秸秆问题,如果能来本地区发电,其他的问题如税收优惠、财政补贴以及征地建厂等问题,本地政府可以协调解决。但目前京津冀地区尚无标的公司,只有国网旗下的国能集团有相关业务。上市公司分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蛋糕,则存在建厂或收购现有企业并改造等问题,还需要二至三年的时间。”

  (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证券市场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湖南郴州一名民警在禁闭期间跳楼
  • 体育哈登25分火箭胜马刺 书豪19+7湖人遭绝杀
  • 娱乐央视女主播服装悄变 黑色深V西装吸睛
  • 财经超20城推购房补贴 2008年地方救市重现
  • 科技谷歌管理层重组:佩奇交出核心产品领导权
  • 博客李银河:女孩身体换旅行算卖淫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国考竞争烈度创新低 国考热职
  • 易宪容:房贷新政可能恶化财富分配
  • 李光斗:马云是最成功的洗脑大师
  • 龚蕾:索罗斯如何看俄罗斯与欧洲经济
  • 余丰慧:不必对GDP增速回落大惊小怪
  • 许一力:沪港通问题关键在资本利得税
  • 洪榕:四中全会公报解读
  • 叶檀:退市制度的敌人
  • 傅蔚冈:阿狗阿猫正在离开房地产
  • 钮文新:互联网金融不要冲动
  • 肖磊: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最关键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