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埃博拉概念股再升温 多家上市药企产品入选推荐用药

2014年10月17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戴小河

   抗埃博拉概念股行情再度升温。10月15日,四环生物鲁抗医药华润双鹤3只埃博拉疫苗概念股涨停;16日,四环生物继续上封涨停板。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家卫计委分别组织专家对埃博拉、登革热进行专题研讨,并制定了《中医药治疗埃博拉出血热专家指导意见(第一版)》、《登革热诊疗指南(2014第二版)》,多家医药上市公司的产品入选推荐用药名单。其中,两大指南均不约而同推荐片仔癀作为推荐用药。

   四公司成“抗毒先锋”

   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发布《登革热诊疗指南(2014年第2版)》,引起全国关注。这是继今年8月26日后国家卫计委再度发布登革热诊疗指南。

   国家卫计委接连发布诊疗指南,背后是今年入夏以来凶猛的登革热疫情。公开资料显示,全国已有23个省份报告登革热病例,病例数比去年同期上升4倍以上,其中广东是重灾区,病例数已突破3万例。目前各地正采取多项措施,严控登革热蔓延。

   在疫情严重的广东省,除广州市外,佛山、中山、江门等地也开始出现暴发疫情。专家提醒,若控制不力,这些地方的疫情存在进一步升级扩散的风险。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临床表现为高热、头痛、肌肉、骨关节剧烈酸痛等,是东南亚地区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国家卫计委推荐用药名单中,对登革热的急性发热期,建议使用藿香正气系列制剂等中成药,及使用热毒宁、痰热清、清开灵、血必净注射液等注射剂;对极期中的毒瘀交结、扰营动血,建议加用紫雪散、安宫牛黄丸、片仔癀等中成药,热毒宁、痰热清、清开灵、血必净等注射液;对极期中的暑湿伤阳、气不摄血,建议使用参附注射液、参麦注射液等。

   上述多个药品为上市公司的独家品种,除了片仔癀外,热毒宁注射液为康缘药业的主力产品,痰热清注射液为上海凯宝的主力产品,血必净注射液为红日药业的主力产品。上述四家上市公司获推成抗击登革热的“抗毒先锋”。

   抗毒概念股受追捧

   10月16日,大盘收盘时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其中,上证综指收盘跌0.72%,报2356.60点,深成指和创业板指跌幅均超1%。但令人诧异的是,埃博拉概念再度升温,15日有四环生物、鲁抗医药、华润双鹤3只埃博拉疫苗概念股涨停,16日四环生物继续封涨停板。

   消息面上,世界卫生组织10月14日警告说,埃博拉病毒的蔓延或导致西非政府瘫痪。当前西非的埃博拉疫情越发严重,至今未见蔓延局势得以控制。自今年3月该病毒在西非引发疫情以来,已造成4000多人死亡。世卫组织13日警告称,埃博拉病毒的蔓延已威胁到社会的根本生存,“人们的恐慌感比埃博拉病毒本身传播得更快”。

   此次埃博拉疫情爆发的严重程度堪称史无前例,因此各方都投入了大量精力研制防止埃博拉疫情爆发和治疗被感染患者的药物。资本市场上,任何有关埃博拉药物研发的讯息都会引起剧烈反应。

   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近日已修改加拿大药商Tekmira针对埃博拉新药TKM-Ebola的审批状态,此举可能为使用这款实验药物来治疗埃博拉患者铺路。据悉,TKM-Ebola还处在临床试验第一阶段,一般药物需要三阶段试验才可能获批。受此提振,Tekmira公司股价在8月8日美股交易时段大涨近45%,报收20.7美元。今年以来,Tekmira公司股价已累计上涨近162%,股价最高曾达到31.4美元。

   事实上,“埃博拉概念”公司普遍受到市场追捧。美国制药商BioCryst的股价也在一日之内上涨8.2%,该公司拥有另一种对付埃博拉的待审批药物BCX4430。此前宣布重新启动抗埃博拉病毒药物开发项目的NanoViricides公司和制药商NewLink Genetics的股价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在A股上市公司中,埃博拉概念股主要有达安基因、鲁抗医药、莱茵生物天坛生物华兰生物,这些标的自7月底埃博拉病毒爆发以来均有大幅上涨。达安基因表示正在研发埃博拉病毒检测试剂以及一款基因检测试剂盒。

   国内一家医药上市公司的研究总监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振东制药的主导产品岩舒注射液可以增强人体抵抗力,对抗击埃博拉有效。岩舒是以一种苦参提取物为君药的中药注射剂,具有抑制癌性疼痛、癌性出血,抑制肿瘤生长、联合放化疗增效减毒、止痛止血等功效,曾被国家科技部确定为非典8种中药用药之一。该公司一位高管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岩舒副作用较小,在抗击非典时的疗效好于抗生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埃博拉上市公司医药生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征地冲突:施工方4人被烧死
  • 体育梅西巴萨首秀10周年 媒评10大经典比赛
  • 娱乐赶绝张柏芝!曝王菲预备再生女黏紧谢霆锋
  • 财经万庆良案或涉更多人 刘绍喜已返岗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2/mini3 图集 视频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许一力:为何PPI诡异的连续负增长
  • 叶檀:传统行业以赌局刷存在感?
  • 肖磊:到底谁在“掠夺”公积金
  • 杨德龙:A股结构性牛市悄然启动
  • 钮文新:油价暴跌是因新能源效应发酵
  • 齐俊杰:MBS救楼市更是保银行
  • 慕白:原油和欧美股市暴跌是阴谋?
  • 牛刀:第一只黑天鹅已经飞出来了
  • 周天勇:人口干预的增长陷阱
  • 刘杉:欧盟凭什么要储备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