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行业:“沪港通”引入活水 地产股估值差异有望逐步弱化

2014年09月30日 14:09  全景网络  收藏本文     

  平安证券[微博]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港股内房股已具备丰富公司层级,目前开放股票稀缺性略显不足,优质个股更值得关注。国内调控使地产公司在A股的融资通道关闭,房企大多选择借道香港,目前在香港上市的内房股已达60余家,无论从市值或销售规模看,均已构建了丰富的公司层次。由于房地产行业的同质化,此次“沪港通”开启对地产板块而言,整体行业的稀缺性略显不足,优质公司更值得关注。

  “沪港通”开启AH地产股估值及投资风格差异有望逐步弱化。内房股对比1:龙头企业享受估值溢价。内房股中行业龙头享有更高的估值,A股则中小房企估值更高。从杠杆利用率来看,内房股由于融资成本更低,杠杆率高于A股房企10个以上百分点。从两地房企ROE水平来看,尽管内房股费用率较高,但凭借较高的毛利率和杠杆率,整体ROE水平高于A股房企。

  内房股对比2:收益率与基本面高度相关。A股地产股2006年以来的累计涨幅排名靠前公司集中于中小公司。而与A股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随着基本面变化,香港内房股分化加速,曾经红极一时的公司星光黯淡,有的甚至已消失不见。从内房股的收益来看,具有规模优势和成长持续性的企业受到投资者的持续偏好,成为穿越周期的品种。若基本面的成长性无法验证,股价大幅下跌甚至低于发行价。

  内房股对比3:地产股折价率在所有板块中居首。在AH同时上市的板块中,地产股的A股相对H股折价率最高,A股地产股较港股折价16%。除了股价的对比外,由于地产业务的同质性,重估净资产值(NAV)的折价幅度也将在打通资金互通后趋于相同。目前,内房股的龙头公司平均股价相对净资产折让20-30%,对于执行力和负债表表现令人担忧的开发商,尤其是中小型开发商,折让幅度高达60%-80%。而A股地产公司则呈现相反的特征,中小公司由于存在短期博弈,甚至有股价相对NAV溢价的情况,龙头企业股价相对NAV的折让幅度为30%-40%,持有型的公司折让幅度也在30%-40%。

  投资机会分析:1、龙头公司估值修复的契机。从估值的角度看,由于两地市场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及市场环境差异,A股地产板块的龙头公司有望获得估值修复。从此次“沪港通”开放股票池的可交易的标的看,推荐保利地产,从估值差异程度及公司成长的可持续性,推荐万科。2、持有型企业的春天。由于香港投资者更重视资产的质量和穿越周期的能力,因而持有型企业的价值有望得到重估。可交易的标的中,建议关注中国国贸。3、模式独特的企业也有望受益。

  华侨城(成片景区开发)和华夏幸福(工业园区及地产开发)的经营模式有其独特性,同时业务存在较高壁垒,公司成长具备可持续基础,目前尚未开放在交易池中,投资者可加以关注。

  风险提示:销量调整时间及幅度超预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习近平等观看国庆音乐会 江泽民出席(图)
  • 体育亚运-林丹2-1谌龙卫冕 男乒进决赛战韩国
  • 娱乐张艺谋全家福首曝光 陈婷携三子女出镜
  • 财经传三亚楼市即将松绑 限购仅剩北上广深
  • 科技工信部:已为iPhone 6发放进网许可
  • 博客苗炜:大闸蟹被烹饪时会感到疼痛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湖南作家得29分高考作文原文
  • 苏鑫:北京楼市已触底 百日将回升
  • 慕容散:马云还能给A股送几个涨停?
  • 马光远:中国距离真正世界第一有多远
  • 陈思进:美国股市还能牛多久?
  • 黄凡:A股的真正牛市何时才来?
  • 高善文:短期经济动能走弱的俩原因
  • 金岩石:马云把中国梦卖出了天价
  • 许一力:中国拿什么超越美国?
  • 郎咸平:砸碎束缚企业的4大社会枷锁
  • 徐斌:国际铁矿巨头这次也许没发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