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召开下一阶段核电项目评议会 4股受益

2014年09月26日 08:1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9月26日讯

  核电重启的预期不时在拨弄资本市场神经。国家能源局昨日召开下一阶段核电项目评议会,组织专家对各个技术路线的堆型进行评价,包括风险评估、解决方案,形成共识后方案近期有望上报国务院。不过,不同于近期媒体报道的“首批四地六项目”,核电最新审批思路是“成熟一个,核准一个”。知情人士称,红沿河二期项目最快10月开工。

  据上证报报道,今年以来,有关方面已多次表态要尽快重启沿河核电项目,最新口径是“年底之前无论如何都要开工一批沿海核电项目”。某三大核电公司下属的工程公司人士向记者介绍,能源局目前对核电项目审批的思路是“成熟一个,核准一个”。按照惯例,四家手握核电项目的央企均将获得核准,首批各推一个项目,分别是中广核集团的红沿河二期、国核技的山东荣成石岛湾CAP1400,中核集团的福清“华龙一号”,以及中电投的海阳二期可能性最大,目前还没有形成确切方案。

  不过,这个时点未必是年内。前述人士介绍,按照技术路线、方案、环评、风险、土建等程序来看,即使方案通过后,项目进展有快有慢,部分项目走流程三个月时间并不够。“因此判断到明年3月前四家项目开工可能性较大”。

  最新进展是,中咨公司23日召开了红沿河项目评估会,该人士称“项目评估会是核准前最后的技术审查,之后就是发改委、能源局和国务院的审批流程了。”据悉,红沿河二期应用二代改进机型,无论从设计、安全还是工程上争议最小,风险可控,准备最成熟,因此最先核准可能性较大,有望10月开工。中核集团总部人士也透露,福清项目年底将开工。

  数据显示,截至2014 年7 月底,我国投产及在建机组50台,容量合计5074 万千瓦,要完成“十二五”规划的2015年在建加装机5800万千瓦目标,2014-2015年还需开工800-1000万千瓦容量的机组,即6-8台125万千瓦三代机组。业内认为,2015年,中核徐大堡一期、三门二期,中广核陆丰一期、防城港二期也有望核准开工。

  专家分析认为,核电设备制造作为高端装备的代表,按每年6-8台机组建设速度计算,可拉动720-960亿投资,也是稳增长、调结构,防止经济下行的重要抓手。申银万国[微博]研报显示,核电项目重启后,后续核电装机规划的调整以及项目核准及开工的节奏直接影响核电板块相关投资标的的选择以及空间判断。2014 年和2015 年为已开工核电项目投入商业运营以及新开工项目数量的第一高峰期,十三五内陆核电的放开将打开成长空间且迎来第二高峰。保守估计2014 年新开工项目达到6-8 个,同比2013年翻倍增长。从投资上看,核电项目重启将带来整个板块估值提升。

  行业人士认为,重启将带动整个装备行业受益,对于主辅机本体及其铸锻件、构件等长周期设备来说,大部分已获路条待核准的机组已在之前完成招标。而对于阀门、暖通等完成国产化的短周期辅件来说,重启将对应企业14 年订单快速提升。

  沃尔核材(002130)公司是核辐射改性新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深圳市政府重点支持的“守合同重信用”单位,位居同行业国内第一、世界第二的领先地位,产品远销美国、英国、德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专业从事核技术应用电子和电力新产品、新设备的技术研发、制造和销售。

  中核科技(000777)公司积极进军核技术民用的高科技领域,获得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压水堆核电阀门设计、制造许可证,具有国家核安全级局批准的国内唯一生产核安全1级、2级铸件资质,其研制的核电站关键阀门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具备设计制造百万千瓦级核电阀门的能力,同时公司是中核集团旗下唯一一家上市公司。

  江苏神通(002438) 公司研制开发的“第三代核电站用核安全级蝶阀”以及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联合研制开发的“第三代核电站用核安全级球阀”、“第三代核电站用核安全级气动装置”等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东方锆业(002167) 目前我国已建成及正在建设的核电站每年锆材的用量约550吨,需耗用核级海绵锆760吨,但我国核级海绵锆生产尚处于起步阶段,锆材加工工业不配套,核电用锆材基本依赖进口。公司3亿元用于年产20000吨高纯氯氧化锆生产项目。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能源局核电受益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40名暴徒被击毙或自爆身亡
  • 体育亚运-国奥负泰国遭淘汰 宁泽涛100自夺冠
  • 娱乐锋菲被曝复合内幕:霆锋借脚伤搭王菲
  • 财经山西7000万嫁女煤老板邢立斌或净身出户
  • 科技智能手表的困扰:设计、续航与减法
  • 博客记者:山西被挖眼男童斌斌现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要女生裸体测体能 脱到只剩内裤(图)
  • 徽湖:楼市雄起还缺最后猛药限贷放松
  • 叶荣添:不要再卖出一股 目标2500
  • 叶檀:中钢需要的不是救助是拆分
  • 天天说钱:美元疯涨 中国楼市危矣
  • 徐斌:人民币开始向美元发动进攻
  • 钮文新:未来20年经济动力渐渐清晰
  • 李大霄:这波大牛市主线是大盘蓝筹
  • 陈国强:楼市真有那么糟吗?
  • 慕容散:牛市也许迟到 但终究会来
  • 叶檀:提振楼市信心的两大妙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