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有望成A股减震器 多地改革蓄势待发

2014年09月22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图一 图一 图二 图二

  “国投系”破冰 下一个或是中粮系

  中石化[微博]、国投等央企改革紧锣密鼓地推进,而地方国资改革也如火如荼,目前有16个省市改革方案亮相。有消息人士透露,国企改革的总脚本《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也蓄势待发。值得注意的是,在四项改革试点首批圈定的六家央企中,国投系已经破冰,旗下国投中鲁将变身民企;中纺投资也将被安信证券借壳。因此,有分析认为,近期在市场各种不确定中,央企国资改革概念有望引领市场,其中,国投系破冰后,下一个有望是中粮系。

  文/表 记者 张忠安

  六大试点央企国资改革终于“破冰”,国投系旗下的国投中鲁在停牌三个多月后,由央企变成民企。上周五复牌涨停。而“国投系”另一家公司中纺投资也被安信证券借壳。但由于程序较复杂,原本近期复牌的安排被迫延期。有分析人士表示,在六大央企中,国投系已经破冰,下一个可能是中粮系。

  业绩倒逼中粮系或启动改革

  “从时间上看,国投系国资改革早已启动了。”一位长期跟踪国资改革的券商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国投中鲁今年5月份停牌,上周五复牌。按照最新的资产重组方案,国投中鲁未来实际控制人将由国务院国资委[微博]变为自然人。业务也由原来的果蔬汁出口转向目前炙手可热的医疗服务。国投中鲁表示,本次资产变化是带动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的有益尝试。

  “国投中鲁之所以被变成民企,一方面是该公司原来的业务在国投系中的地位不高,另一方面,自己的经营情况比较差。国投系下的另一个中纺投资也是一样,经营业绩不好,最后被安信证券借壳。”上述分析师表示。因此,他认为,六大央企中,下一个可能是中粮系。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中粮集团旗下8家上市子公司中,除了蒙牛和中粮地产外,其余业绩都不佳。其中A股3家公司中,中粮屯河中粮生化今年上半年业绩均出现大幅下滑,降幅分别达到86.76%和44.16%。另外,中粮系几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业绩除蒙牛乳业[微博]外都很惨。中国食品2011年净利润为6.46亿港元,到了2013年开始亏损,为-8.90亿港元。因此,在业绩倒逼下,中粮系很可能成为下一个启动改革的试点央企。

  多地国资国企改革蓄势待发

  “大盘走势不能绝对依靠宏观经济,政府改革的决心会成为股市的减震器。”广州一位私募创始人周末在一次投资活动上表示。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有包括上海、北京、天津、重庆、广东、江苏、四川、山东等在内的近20个省市出台了国资国企改革的具体方案。其中,上海提出,除了国家政策明确必须保持国有独资的,其余企业在3~5年内实现股权多元化。广东提出,到2017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70%。此外,还有很多地方国资改革方案正在酝酿当中。有消息称,长沙市的国资改革方案预计最快于9月底出台,将市属152家国企缩减至20家左右。海南省国资委[微博]也表示,将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意见尽快出台,协调推进海南控股与水电集团整合、组建港航集团、海建集团建筑产业园和建筑产业化项目等。

  链接 六家被圈定改革的央企

  2014年7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在所监管的中央企业中开展涉及国资监管、混合所有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纪检监察等内容的四项改革试点,并圈定了六家央企。其中,国投、中粮集团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中国医药集团、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开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新兴际华集团、中国节能环保、中国医药集团、中国建筑材料集团还将开展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

  而如今,国投中鲁、中纺投资等已经让国投系国资国企改革正式破冰,而下一个将会花落谁家?在业内人士看来,有望是中粮系。

  机构:看好地方国企改革概念股

  而资本市场上,国资国企改革依然是各大机构的头号主题,“当前A股主题非常多,但第一大主题投资机会就是国企改革。”上述私募创始人认为。他还指出,同央企相比,地方国资改革更好把握,“央企主要是数量比较多,仅仅这六家试点企业,旗下的上市公司就有20多家,而且多数是大盘股,想踩准很不容易,除非有很明显的经营差别”。

  “而地方国企中,数量相对较少,且更为具体、细化,操作性强,比较好把握。”因此,包括这位私募负责人在内的多数机构都看好即将遍地开花的地方国企改革。财通证券分析师金赟指出,新一轮地方国有企业改革主要有四个关注点,其中提高资本证券化率是实现混合所有制的主要抓手,未来股市将产生较多的新股及资产重组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改革混合所有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兰帕德反戈曼城1-1切尔西 曼联3-5升班马
  • 娱乐王菲谢霆锋复合拥吻 经纪人:她没怀孕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发布 建筑学最赚钱
  • 许一力:为何放开楼市限购不起效果?
  • 余丰慧:余额宝们生命力为何如此顽强
  • 沙黾农:目光长远的人满仓过节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
  • 马光远:阿里巴巴该感谢谁?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的实质分歧
  • 说钱:建行SLF表态或是替央行出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