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绩优价值股:47家稳定增长股走势疲软

2014年09月21日 15:20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收藏本文     

  业绩与股价背离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作者 刘增禄

  7月份,A股在重磅经济数据超预期及流动性持续改善的背景下震荡反弹,月末更是出现了一波持续走高,多头连拉8根阳线。此后,经过近一个月的横盘震荡,从8月29日开始,主力于中秋节再送大礼,股指勇创六连阳。截至9月17日,7月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2.67%,但与此同时也仍有一些行业和公司表现欠佳,其中不乏近年来业绩稳定增长的板块和个股。

  银行、家电业绩增、估值降

  统计显示,目前以9月17日的收盘价和今年中期的净利润为基准,全部A股的动态市盈率为11.41倍,尽管A股已重新站上2300点,但和之前几次历史底部的估值水平比较,A股整体市盈率却仍徘徊于底部区域。当然,目前A股整体被低估的状态,银行股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历史数据显示,近年来A股市场最被关注的两次历史大底,2005年的998点和2008年的1664点时,银行股的市盈率分别为13.35倍和8.74倍,而目前银行股的市盈率仅为4.14倍,银行股的高权重摊低了全部A的整体估值水平。

  银行板块市盈率重心不断下移,与其低估值相对的却是较为靓丽的半年报业绩。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6689.66亿元,同比增长14.75%,创造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6849.24亿元,同比增长10.62%。管理效率提升,业务和管理费4329.34亿元,增长9.5%,低于收入增速;平均成本收入比下降1.05个百分点至27.65%。净息差同比提升1个基点达到2.51%,收入结构继续改善,非息收入占比同比提高1.02%至24.78%,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非息收入占比分别为27.77%和17.70%,同比提高5.8和2.22个百分点;而在资产质量方面,大多数银行的不良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出现了双升趋势。从不良率看,平安银行的不良率攀升最快,数据显示,平安银行不良率为0.92%,较年初上涨0.33个百分点;而在16家上市银行中,农业银行的不良率最高,为1.24%,但较年初仅增长了0.02个百分点。只有北京银行的不良率较年初持平,大部分银行的不良率维持在1%以内的较低水平。

  尽管业绩表现可圈可点,但二级市场对此却并无太多响应。7月份以来,随着股指的上扬,银行板块表现平平,7.06%的整体涨幅位居申万28个一级行业的最后一位。对此,有投资人士表示,银行股涨不动,其实很大原因就在于银行业绩过于稳定。目前很多大幅增长的中小盘股业绩已经跌到底部,没有业绩的公司就失去了估值的约束,可以给市场带来重组的预期或业务向好的趋势,既然已经做到最差,接下去就只能逐渐向好。相反,对于银行来说,业绩长期保持双位数增长,利润之和超过A股其他所有上市公司,靓丽的业绩伴随着宏观经济增速下行的隐忧,使投资者总觉得银行业长时间走在顶峰,接下来的趋势只能是掉头向下。一边永远是明天会崩溃,一边则永远是明天会更好,即使银行净资产收益率超过A股大部分行业板块,估值也依然徘徊于最低处。

  无独有偶,除了估值一直处在不断降低的银行板块,以目前的股价和业绩统计,家用电器股的整体市盈率也创出历史新低,仅有11.32倍。在经济增速平稳下移、前期补贴导致基数较高、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等多重不利因素下,今年上半年家电行业业绩逆势稳步增长。经统计,目前两市52家家用电器股,中期主营总收入同比增长8.1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6.82%,相比A股整体业绩水平,家电板块整体盈利优势依旧明显(2014年中报,全部A股主营总收入同比增长5.9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9.74%)。而从现金流质量看,以经营活动现金流/营业收入为测算指标,家用电器板块此指标上半年达到12.72%,仅次于银行、非银金融、公用事业、通信行业,现金流盈利质量良好。

  与行业业绩持续增长形成对比的是,家电板块的估值也在不断走低。对此,业内分析认为,2014年以来,由于2013年末板块累积了较大涨幅,加上市场对房地产销量持续下滑的担忧,以及市场存量资金博弈环境下大盘蓝筹股普遍表现不佳,多重因素致使家电板块今年以来整体表现平淡。海通证券认为,目前家电板块的动态市盈率相对于历史估值,抑或横向对比板块间溢价水平均处于历史底部,未来存在较大的向上修复空间。在成长股业绩普遍低于预期的背景下,家电行业龙头持续以稳健经营及完美报表证明了其长期投资价值;考虑到地产限购放松预期增强,板块估值压制因素得到缓解,同时沪港通政策推进均将有利于蓝筹股估值修复。7月下旬以来,细分行业视听器材表现出色,整体上涨了20%以上。

  53家公司估值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细分至公司,所谓价值股,市场定义众说纷纭,比较普遍的观点是,相对于他们的现有收益,股价被低估的一类个股。最常见的判断标准,第一是用市盈率做指标,倍数少的是价值股;第二是用市净率做指标,倍数少的是价值股。

  统计显示,以9月17日的收盘价和今年中期的净利润为基准,目前两市2545只A股公司中,有133只动态市盈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其中广东明珠的动态市盈率仅有2.65倍,动态市盈率不足10倍的公司合计98只。

  同时,市净率也是不可缺少的评价指标,整体来看,以9月17日的收盘价和今年中期的净资产为基准,全部A股的动态市净率为1.71倍,目前两市有355只个股动态市净率在平均水平之下,73只个股股价跌破净资产,市净率最低的鞍钢股份仅有0.53倍。

  除此之外,PEG指标同样是筛选股价是否被低估的有力武器,这个由彼得·林奇发明的估值指标,有效地弥补了市盈率对企业动态成长性估计的不足。所谓PEG,是一家公司市盈率相对于其未来盈利增长的比率,因此,股价及市盈率绝对值的高低并不会直接左右PEG。即便市盈率很高,但如果公司的盈利增长也很高,PEG也会被拉低;反之亦然,即便市盈率很低,但如果公司的盈利增长也很低,PEG未必就低。统计显示,今年中期两市共有738家公司PEG小于1,其中53家公司的动态市盈率和市净率也均在市场平均水平之下。

  47家稳定增长股走势疲软

  此外,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2013年,在历年净利润持续盈利的前提下,两市共有458家A股公司净利润始终呈增长趋势,复合增长率保持在15%以上,且今年上半年业绩依然同比增长。俗话说,业绩是股价的基石,观察此类基本面持续增长的公司,其中265家公司自7月以来同期走势强于大盘,占比57.86%,但仍有不少绩优公司股价走势较弱,甚至有47家公司股价呈下跌趋势。如互动娱乐,2011年~2013年净利润分别为8111.77万元、10726万元、13425.6万元,期间复合增长28.65%,今年中期公司7238.13万元的净利润相比2013年中期再度增长了40.12%,但就在市场股指重心不断上移的同时,7月以来其股价却下跌17.53%,类似个股还有凯利泰东华软件益佰制药等。而理论上讲,此类业绩增长稳定、但近期下跌严重的公司,显然已具备了理论上的投资价值。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绩优股稳定增长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电视台79岁原台长杨伟光病逝
  • 体育亚运-孙杨摘银 日本小将夺冠朴泰桓第3
  • 娱乐王菲谢霆锋复合拥吻 经纪人:她没怀孕
  • 财经温州限购取消后首月房价止跌 曾连跌36月
  • 科技上海警方公开销毁4000组赌博游戏机(图)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发布 建筑学最赚钱
  • 沙黾农:老沙的三篇泣血家书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
  • 马光远:阿里巴巴该感谢谁?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的实质分歧
  • 说钱:建行SLF表态或是替央行出头
  • 人性:两个最大IPO或是一样结局?
  • 启明:改革力度决定A股牛市的深度
  • 钮文新:美国7年QE的中国得失
  • 肖磊:上海黄金国际板为谁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