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的基本面研究 看好固废处理和环境监测

2014年09月14日 13:34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收藏本文     

  《红周刊》作者 余洋

  环保新政利好相关公司

  《红学堂》:周川南,上次采访你谈了铁路基建和传媒。这两个板块都具有持续性政策支持,铁路基建下半年还有5000亿元的政府投资;传媒业国家要打造出具有公信力的传媒集团。你上次提到的这两个板块中的个股表现也都不错。近期有什么具有影响力的事件?

  周川南:9月5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环保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排污费征收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废气、污水主要污染物征收标准提高一倍,但对于排放不足50%的减半征收,充分体现了减排指标的公平性。此外加强监测,由第三方负责安装、运营和维护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确保监控数据真实、准确。

  《红学堂》:这些年经济发展主要靠透支资源,对环境的破坏比较严重。从这个角度来看,环境保护污染治理持续的时间会相当长。现在你来解读这个“通知”。

  周川南:从此次发文来看,国家首先拿废气和污水开刀,也就是说产生废气和污水的治理装备的公司会受益;其次监测设备的安装、维护和监测都由独立第三方执行。不仅利好于生产监测设备的企业,也利好于负责安装、运营、维护和监测的第三方企业。很可能在废气和污水治理方面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链。

  《红学堂》:你看好生产治污装备和监测装备的公司?

  周川南:我是要表达这个意思。虽然出台的是关于废气和污水的政策,但是我也很看好垃圾焚烧类的公司。

  《红学堂》:分享一下你的研究吧。

  周川南:先谈谈背景。首先,十二五规划即将收尾,截至2013年我国已投运的垃圾焚烧厂合计206座,处理能力合计为15.40万吨/日,目前仅完成十二五规划的29.27%。今明两年有望建设加速。其次,标准升级。今年5月16日环境保护部发布《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新建生活垃圾焚烧炉自2014年7月1日、现有生活垃圾焚烧炉自2016年1月1日起执行新标准。这意味着提标将带来新增需求。最后,二季度政府财政环保投资呈现加速状态。今年1~6月我国节能环保财政支出金额为1240亿元,累计增速年内首次转正至11.4%,其中6月单月同比增长57.3%至373亿元,延续5月份38%的良好回升势头。

  看好固废处理和环境监测公司

  《红学堂》:总结你上述的背景:1、垃圾焚烧产业在今明两年仍会高速发展;2、政府在垃圾焚烧上的投资保持增加的势头;3、新的标准也给企业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这是当下的大背景,看来你对这个行业早就有关注和研究了。光谈行业和政策还不够,再谈谈你对个股的研究吧,这才是大家都最感兴趣的。

  周川南:你这是把我放在火上烤啊。我就勉为其难,谈谈个股的研究吧。通过F10的公开数据研究,盛运股份桑德环境雪迪龙是我比较关注的。

  《红学堂》:请你具体谈谈。

  周川南:首先,从盛运股份的经营分析中可以看到,传统输送机业务占比从去年的66.35%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50.4%,新环保业务占比从去年的19.18%升至今年上半年的35%。传统业务下降,垃圾发电、环保设备比重在上升,说明公司对国家环保政策的反映速度很快,转型迅速。这对公司将来的发展非常有利,而且从每股收益今年中报同比实现翻番,也可以得到佐证。其次,桑德环境主营构成涵盖了固废处理、污水处理、环保设备及运营等多项环保业务,已经成为了一家业务较完善的综合环保企业;并且机构持股从1季度的10.97%上升至二季度的21.52%。从机构看好桑德环境的情况看,它的股价应该也会有所表现。最后是雪迪龙,从它的主营构成看,公司的环境监测业务占主营收入的64.7%,说明公司是一家业务非常专一的环境监测类环保公司。而且公司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增长55%~90%,延续了今年二季度的高增长态势,全年业绩有保障。刚才我们提到过环保检测设备将会受益于9月5日颁布的“通知”,这样的公司在今后相当一段时期都会加速或稳步发展。

  《红学堂》:基本面的研究比较辛苦,需要时间积累。如对新闻的敏感度、解读政策和发现持续性政策、受益的行业及该行业的大背景、相关行业中的细分龙头、公司数据的变化等等。谢谢这次采访中你带来的政策、行业、个股的分析和研究,我们下次再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环保基本面研究固废处理环境监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重庆局地遭遇洪灾水深过腰(组图)
  • 体育国安遭点球误判3-2 西甲-皇马1-2负马竞
  • 娱乐费曼受伤贝儿遭黑 陆毅发微博怒斥
  • 财经官员透露下阶段重点查地方行政垄断
  • 科技马云如何控制阿里:左膀右臂在董事会
  • 博客徐达内:杀警越狱高玉伦落网媒体札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班主任责骂学生教师节没送礼称没面子
  • 鲁政委:快废除贷存比 打破刚性兑付
  • 天天说钱:商界第一家族的血色黄昏
  • 余丰慧:CPI创年内次低并不意味通缩
  • 冉学东:经济再跌落 货币难宽松
  • 王海滨:20年内楼市很难回到以前辉煌
  • 凯恩斯:牛市的闹钟从来不会响起
  • 谢百三:本轮股市上涨主要是资金市
  • 高善文:8月份经济走弱的两个原因
  • 许一力:混改是A股牛市真正原动力
  • 明天的天:楼市下跌时房子保值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