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资本涌入 石墨烯产业化有望加速破局

2014年09月02日 07:1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王小伟

  在9月1日开幕的2014年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上,业内企业与科研院所密切关注石墨烯产品与下游产业应用的有机结合。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金融资本越来越多地介入石墨烯整个产业链及其应用的角逐。业内预计,随着金融资本的进入,石墨烯行业有望与此前的互联网行业发展一样,迎来产业化加速破局。

  多地规划提速

  在2014年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上,相关专家介绍说,从2010年获得诺贝尔奖之后,由于具备特殊性能,石墨烯很快就成为材料领域的“新贵”,尤其是在复合材料、触摸屏、电子器件、储能电池、显示器、传感器、半导体、航天、军工、生物医药等各个领域大有用武之地。中国对石墨烯产业发展的重视程度也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技术和产业化规划发展方面,与世界一流水平基本同步。

  面对美好前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在推动石墨烯产业化发展方面的相关规划接踵而至。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门对石墨烯产业都非常重视。今年科技部在863计划纳米材料专项将石墨烯研发作为一个重点的支持内容,在“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中,石墨烯研发及产业化预计将单独占据重要位置。基金委则相对重视基础研究,最近每年都支持了数百个石墨烯相关的研究课题,累计已经支持了一千多个项目。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近期正在商讨准备出台新材料重大研究计划,近日已经多次组织对石墨烯产业的调研。

  中国石墨烯联盟侯士峰教授就此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说,入选“十三五”规划,意味着国家将对整个石墨烯产业将继续出台具体的扶持政策。

  除了国家层面,各地政府在推动石墨烯产业化发展方面的动作更为频繁。以宁波为例,《宁波市石墨烯技术创新与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4-2023)》日前正式发布,就未来十年宁波市在石墨烯产业相关的技术创新研发、产业集群培育和产品应用示范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战略布局与谋划,形成了一条具有宁波特色的石墨烯产业发展之路。

  宁波市委副书记余红艺介绍说,宁波市作为全国七大新材料基地之一,在石墨烯制备和产业化应用技术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2013年底,由宁波摩西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全球首条年产300吨的石墨烯生产线在慈溪建成投产,率先突破了石墨烯的低成本量产技术。除了实现石墨烯的规模化制备,宁波南车新能源、北方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宁波维科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艾能锂电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通过与墨西科技进行对接试用,积极推进石墨烯在超级电容器、改性塑料、高能量锂电池和动力锂电池正极材料等领域的产业化应用,并取得较大进展。而《宁波市石墨烯技术创新与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4-2023)》的发布,将力争在10年内将石墨烯产业打造成为具有千亿级产业规模的优势和特色产业群。

  宁波市相关负责人在本次石墨烯创新大会上表示,通过十年努力,要将宁波建成“三区”,实现三个“率先”,培育百家示范企业、形成千亿产业规模、实现万吨石墨烯生产量。其中,三区指技术创新引领区、产业发展先导区、应用示范先行区;三个率先则是率先实现规模化制备技术的突破、率先建成完善的石墨烯产业体系、率先实现大规模应用。

  除了宁波,青岛、北京、重庆等地都已经出现不少石墨烯优良企业。业内预计,随着国家和各地规划的提速,将有更多企业参与到石墨烯的制备和应用的产业链之中。

  资本积极布局

  作为理论上最薄、最坚硬的纳米材料,石墨烯具备透光性好、导热/电能力强、性质可调节范围宽等特点,被称为“万能材料”。虽然石墨烯的应用方向非常丰富,可能出现很多颠覆性的新概念产品甚至领域,但在产业化应用方面一直存在严重制约。

  “石墨烯产业化推进难,既有技术方面攻坚难的原因,也有商业模式没有创新性适应产业发展的原因。”银基烯碳新材集团联合总裁范定侒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说。

  但业内已经开始逐步意识到利用其他途径带动产业化的发展。在本次创新大会上,不仅专门设置了石墨烯投融资分论坛,而且还挂牌成立了石墨烯产业投融资联盟,利用投融资方式和协同创新能力加速推进石墨烯产业化的进程。联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均衡地把资金投放在不同阶段,使内部形成好的机制,避免出现此前光伏产业出现严重产能过剩的问题。

  中国产学研促进会相关人士对此分析表示,产学研的创新离不开金融,产学研促进会推进产学研合作战略联盟的建立,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促进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过去发展新兴产业,眼光只看着政府,依靠政府出资;经过改革开放30年,经济实力和资本市场有了很大发展,社会上也有了很多民间资本,加上财政、银行,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金融体系,对产业创新活动进行有力支持。”

  该人士分析说,在目前石墨烯的整个产业链中,有些项目已经开始出现需求,更多的项目则还在对接过程之中。无论任何环节,都需要各个阶段的金融产品进行对接。通过投融资方式支持石墨烯产业的健康发展,在整个产业发展过程中都应该能够找到相应的金融产品。

  记者同时注意到,各地政府在推进石墨烯产业化方面开始注重金融资本的作用。比如,宁波将在全国率先启动石墨烯产业化研发科技专项,设立3年共9000万元的财政资金,为石墨烯产业的初期发展提供有力的扶持与激励。此外,还要充分利用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石墨烯产业项目投资。

  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不少业内企业也开始将石墨烯产业推进的关注点放在了金融资本方面。以烯碳新材为例,公司相关负责人范定侒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将打造三大平台着力发展石墨烯产业,包括投资平台、上市平台和服务平台三个方面。

  产业化加速推进

  业内预计,随着石墨烯产业投融资联盟的成立,以及各地政府、上市公司和其他资本的快速“入局”,石墨烯产业化有望获得实质性启动。

  相关专家在大会间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石墨烯产品或将会在五大领域率先破局。首先是光电产品领域,石墨烯有望以其非常好的透光性、导电性和可弯曲性,在触摸屏、可穿戴设备、OLED、太阳能等领域中发挥作用,这也是目前公认最可能首先实现商品化的领域;二是能源技术领域,主要依赖于石墨烯超高的比表面积、超轻的重量和非常好的导电性,采用石墨烯的超级电容器,其极限储能密度是现有材料的2-5倍左右,被称作最理想的电极材料;三是功能复合材料,通过将石墨烯加入各种塑形基体,能够制备出具有很好导电、导热、可加工、耐损伤的特殊材料,在集成电路、散热片、高韧性容器等方面有应用潜力;四是微电子器件,未来的石墨烯半导体、石墨烯集成电路、THz器件等领域,可能需要利用石墨烯独特的性能;五是生物医药和传感器领域,石墨烯对单分子的响应能力、承载抗体后的分子输运能力都是其他传感器不能实现的。

  范定侒将中国石墨烯产业的发展设定为6个阶段。“目前中国石墨烯产业仍处于技术概念期,在这个阶段,仍主要依靠概念为主,产业层面并没有真正启动。数年后,中国石墨烯产业将进入产品导入期,这个阶段‘创新’将成为关键词;其次是市场扩张期,以用户为核心的市场扩张将带动整个产业真正走向市场化和大发展;然后是竞争并购期,市场的无序扩张将通过并购重组解决,有可能形成几大石墨烯巨头;此后为成熟调整期以及产业衰退期,替代石墨烯的新材料又将出现。”

  “目前来看,石墨烯的大规模产业化还未开始,还只能说是在‘产业概念期’。但随着大量资金、人力、物力的投入,可以预见在2-3年内,在不少领域内将会出现真正引领石墨烯行业的‘杀手级应用’。”范定侒对记者表示。

谨防步光伏后尘

  从整体来看,石墨烯产业化脚步尚未真正迈出。但在各地争相布局做大石墨烯产业链,以及金融资本高度关注石墨烯产业之际,业内人士建议,石墨烯行业发展不应盲目过热,在产业发展之初,各地应该依据自己的特点,统一组织协调各自发展重点,避免光伏行业过剩的悲剧重蹈覆辙。

  产能过剩一词见诸中国已逾十载,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转型陷阱”的一面镜子。从此前的钢铁、水泥等传统行业到太阳能光伏、风能等战略性新兴行业,均出现大面积的产能过剩。

  产能过剩的出现,与地方政府争相投资不无关系。当前国内经济正处于转型过程,政府当仁不让地以主导、参与经济活动为己任。因区域竞争、预算软约束、政绩考核等因素,加剧了地方政府之间的市场竞争行为,使得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过度运用土地、环境等资源价格的权力时常出现,诱导或扭曲企业投资行为,导致了过度的重复投资与建设。当市场被严重透支后,过度扩张的产能即陷入严重的过剩陷阱。

  而资本对于产业的追逐也会偶显盲目。光伏产业在前几年发展中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多地资本涌入光伏产业,且集中在了以多晶硅等为核心的低端电池组件环节,没有沿着整个产业链合理布局。由于“两头在外”的市场格局,一旦国际市场发生变化,国内企业常常难以应对。

  目前在重庆、青岛、宁波、无锡等地均出现了石墨烯相关产业园的“大干快上”势头,而资本大规模介入石墨烯产业的迹象也有望启动。这与数年前的光伏产业启动前迹象非常类似。

  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于任何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而言,政府的扶持和资金的涌入是促成新兴产业实现成长的两股重要力量。对于石墨烯产业来说,二者同样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在产业发展初期,政府政策与资金流向同样需要相关规划与指导,盲目进入容易造成对产业的“误伤”。以地方政府的推动作用为例,重大项目或有前景产业的投资本身一方面可以拉动消费需求,带动工人就业,刺激当地经济增长,这些投资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巨大带动效用预期增强了地方政府博弈的信心,可能导致其对本地的产业项目建设和发展考虑更多,而对项目建设的风险和整个行业产业的规划相对考虑不足。

  对石墨烯产业而言,为避免各地在石墨烯单一环节的盲目扩张,应该根据各地的优势与特点,由相关部门组织统一协调分散各产业段、各地之间的投资重点,避免一众资本由于短视盲目集中在产业链低端环节,以防止前些年类似于光伏行业的悲剧再度上演。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石墨烯产业化资本布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王儒林任山西省委书记 袁纯清调任中央
  • 体育曼联官方宣布签法尔考 阿森纳签维尔贝克
  • 娱乐奥斯卡影后劳伦斯海量艳照 摸胸挺翘臀
  • 财经消息称很多中石油系官员在收网前外逃
  • 科技苹果调查iCloud遭入侵:称已修复漏洞
  • 博客徐静波:日本人用什么方式感恩中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5后美女开创意情趣用品店(图)
  • 明天的天:炒房者就像一个个癌细胞
  • 沙黾农:小盘小市值才是市场最爱
  • 叶檀:房产税让中产收入者成“负翁”
  • 徐斌:利差套利变成外资进来炒A股
  • 冉学东:金融监管官员“下海”后遗症
  • 许一力:如何理解央行的救房市信号
  • 朱宁:“车贷版”次贷将引发新危机?
  • 余丰慧:财政补贴房贷是反市场行为
  • 玄铁令:沪港通并非牛市通行证
  • 二月立春:第三次大牛市在争论中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