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总市值近3000亿 做市业务成引爆点(附股)

2014年08月29日 16:45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8月29日讯

  2014年8月29日,证监会[微博]举行发布会通告新三板做市商相关情况,自8月25日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做市业务实施以来,市场整体运行平稳,做市股票整体估值水平较为合理。8月25日至28日4个交易日,首批采取做市转让方式的43只挂牌公司股票全部有成交记录。做市股票日均成交笔数为299. 5笔,占挂牌公司股票(不含两网及退市公司,下同)成交笔数的81.44%,日均成交金额2016.5万元,占挂牌公司股票成交金额的22%。8月25日一28日全市场股票换手率为0.54%;其中,做市转让方式股票换手率为0.84%,协议转让方式股票 换手率为0.48%。多数做市股票形成了连续的价格曲线。首批采取做市转让方式的挂牌公司在规模、质量、财务状况等方面总体较好。 43家挂牌公司2013年平均总资产2.32亿元, 较挂牌公司均值高出47.8%;平均净资产1.16亿元,较挂牌公司均值髙出92%:平均净利润2034.23万元,较挂牌公司均值高出154%。

  做市业务是中国境内证券市场的一项全新尝试,也是资本市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的一项制度创新;有利于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丰富市场交易方式、完善市场功能、改善市场流动性;有利于促进创新、创业、成长型 企业估值定价体系的形成,进一步畅通投融资渠道;有利于证券公司整合业务链条,形成与企业共同成长的良性合作关系。目前, 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做市业务仍处于起步阶段,对市场流动性改善的程度仍需要参与各方的共同推动,其效应也还需要实践的检验。

  本周为全国股份转让系统运行保障期, 以验证市场各方技术系统、业务操作的稳定性、正确性。保障期结束后,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将恢复协议转化为做市转让方式、做市商加入做市等各项业务的常态化办理。截至8月25日,已有82家挂牌公司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采取做市转让方式的决议,这些公司将陆续加入做市行列。

  截至2014年8月28日,挂牌公司共1088 家,总股本441. 33亿股,总市值2956. 18亿元。挂牌公司分布于18个门类,覆盖了除房地产业外的所有门类行业;分布于76个大类, 占大类行业数量的84. 44%。从行业结构来看, 门类行业以先进制造业和信息技术业为主, 合计878家,占挂牌公司家数的80. 70%。从地域分布来,挂牌公司分布于28个省份,挂牌家数较多的省份有北京、上海、江苏、广 东、湖北合计708家,占挂牌公司家数的 65.07%。

  从中长期来看程院长怎么看待做市商制度以及新三板市场对于券商收入利润的长期贡献水平中关村新三板学院的院长程晓明认为,长期要看多少年,因为长期的不确定性在里面。不说太远,3-5年左右,3-5年做市业务会成为公司的重要利润部门,这个对于中型券商;可能作用相对小一点,可能省级券商盈利可能会占到1/3左右。大家知道新三板有三种交易方式,还有连续竞价方式,据说连续竞价明年1、2月份就会推出,但是这个门槛会比较高,因为新三板说了会搞分成,而分成对应不同的交易方式。估计不到1/3的企业会连续竞价,另外1/3多一点的企业会搞做市商,剩下的1/3达不到连续竞价的条件, 从长期来看,选择做市和协议转让的企业也许会占到80%以上,每年上1000多家,这个市场的规模包括它的交易规模就会非成观了。个人判断新三板的市值5年左右会超过深交所[微博],8年左右会超过上交所[微博],10年左右新三板市场的市值能超过上交所跟深交所的总和。

  华泰证券非银行金融分析师沈娟认为,在去年12月的时候新三板进入全面扩员,目前已经达到了1100多家。而新三板市场一直以来交易比较低迷的原因主要是交易市场的不活跃,做市商制度的推出,将是新三板市场的一个革命性的里程碑。做市商制度对于新三板不仅仅是提升它的交易量,同时它将激活新三板这一链条上的融资功能、定制以及投资能力的拓展。做市商的推出对于证券行业也是一个很大的机会,相当于给证券公司新增了一个业务的市场平台。做市商的推出不仅仅是对交易量的激活以及带来收入来源,更重要的是它将打通新三板市场上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未来证券公司在上游方面将在并购业务,直投业务形成一个比较好的项目资源。目前新三板业务主要还是局限于挂牌收入,但是一旦做市商推出之后,未来定增业务、挂牌业务以及中间的差价收入以及交易佣金相关的业务收入将会进一步激发,这将对整个证券公司而言是一个新业务发展的大好机会。溢价能力较强,综合实力比较靠前的券商将是最大的收益者,因为它们的定价能力较强,同时它们的项目资源也是比较丰厚,它们的客户资源也是比较优质,它们能更好地进行交易的撮合。一些具有区域特色的券商,它们因为长期布局新三板的一些项目,它们的一些资源也是比较优质的;同时它们可以聚焦于新三板业务,同时做大做强。主要推荐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小券商主要推长江证券西部证券东吴证券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概念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日媒称中国迅速扩建南沙军事基地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碰利物浦 曼城再会拜仁
  • 娱乐柯震东获释略显憔悴 险起冲突
  • 财经个税一刀切遭吐槽:1年薪酬两月用来缴税
  • 科技苹果宣布9月9日开新品发布会(图)
  • 博客徐静波:周总理为何批准建日本人公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接连遇险 曝安全防范意识缺失
  • 谢百三:A股还是可以持续上涨的
  • 邹恒甫:没有货币战争只有财富战争
  • 余丰慧:地方债快捂不住了怎么办?
  • 许一力:人民币国际化的超级死结
  • 傅蔚冈:地铁涨价会让市民负担减轻
  • 笔夫:衰退式宽松迎股市福音
  • 龚蕾:美投资移民名额被中国抢光
  • 易宪容:为何无法摆脱楼市调控工具性
  • 叶檀:央企高管降薪能刺激股市
  • 冉学东:国企改革不能让富人愈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