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片票房拖累 影视六巨头业绩分化

2014年08月27日 03:50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邝龙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A股6家以影视业务为主的上市公司均已披露上半年财务数据,除华策影视因并购业绩大涨55%外,其余影视类公司净利润涨幅均在20%以内,光线传媒华录百纳甚至同比下滑。

  上述公司公告显示,上半年电影市场竞争激烈,是造成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等公司业绩平平的主要原因。而专注于电视剧市场的华策影视、长城影视等,则拥有较为稳健的业绩。

  艺恩咨询分析师钟莹培认为,电视剧和电影分属于B2B和B2C市场,后者波动性更为强烈。

  电影景气度有望提高

  华谊兄弟上半年净利润为4.17亿元,同比增长3.55%,但其中多属投资收益,公司电影业务收入同比大幅下滑68.67%。

  光线传媒上半年净利润为1.02亿元,同比下滑40.73%,其中电影业务营收下滑是主要原因。光线传媒上半年有5部电影上映,实现电影票房13.7亿元,位居行业第一。不过,由于投资因素的影响,光线传媒电影项目收入同比下降43.89%。

  华录百纳上半年营业收入2.19亿元,同比增长79.48%;净利润为4528.03万元,同比下滑6.9%。公司解释称,电影《大话天仙》票房不及预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期的盈利水平。

  上半年电影市场持续火热,但民营影视巨头未能占据市场先机。广电总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137.43亿元,其中国产电影66.34亿元,进口电影71.09亿元。由于《变形金刚 4》、《X 战警》等好莱坞大片的冲击,国内市场竞争激烈。

  另一方面,上半年公映的国产电影多为中小成本制作,竞争力较弱。排名前十的进口片上半年票房合计为51.9亿元,而国产片前十合计不足45亿元。

  民生证券分析师郑平认为,下半年国产电影高景气局面已经启动,本土片有望迎来跨年度大行情,2014下半年~2015年国内电影市场影片总体质量及影片类型均将有所提升。

  目前,我国进口分账大片名额定为34部,上半年已经公映20部,下半年好莱坞大片密集程度势必减小,国产电影竞争压力有所减缓。

  电视剧龙头持续获益

  在影视类上市公司中,唯一净利润涨幅超过五成的上市公司为华策影视。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9亿元,同比增长72.24%;实现净利润2.03亿元,同比增长55.6%,每股收益0.33元。

  对于业绩上涨,华策影视解释称,主要是由于上海克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表,同时随着业务规模扩大,投资拍摄和外购的影视剧数量和规模均增加,相应的影视剧销售收入增加。半年报数据也显示,电视剧业务是支撑华策影视保持业绩上涨的主要原因。上半年该公司电视剧收入7.1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73%。

  主营电视剧的长城影视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9.21%;净利润3945.09万元,同比增长6.72%,主要受益于新剧销售良好。另一大电视剧公司新文化上半年净利润为5818.22万元,同比增长14.8%;公司表示报告期业绩增长,主要系公司核心影视剧业务保持稳定增长所致。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禹媚表示,剔除克顿文化库存剧、并表影响,上半年华策影视内生增速预计约20%,主要确认收入的剧目包括《大汉贤后卫子夫》以及《真爱遇到他》。

  郑平表示,虽然电视剧整体供大于求,但精品剧却供不应求。各大卫视在收视率指标考核下,精品剧呈现出稀缺状态,具备极大发展空间;而具备精品剧生产能力的机构并不多,这为行业龙头创造了持续成长的竞争基础。“一剧两星”的出台将利好电视剧行业具备优良制作水平的龙头企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票房影视巨头业绩分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3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东南部被绑架
  • 体育曼联宣布签下迪马利亚 联赛杯0-4英甲队
  • 娱乐港媒曝房东案涉毒2女星均为内地艺人
  • 财经煤老板张新明被抓跟宋林有关 两密友被查
  • 科技万达将联手百度腾讯成立新电商公司
  • 博客湖南军训教官师生互殴细节令人震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超8成“95后”大一新生入学开销上万(图)
  • 齐俊杰:招财宝让银行又不淡定了
  • 徽湖:房价老虎为何打不倒?
  • 明天:高房价先消灭穷人再消灭富人
  • 易宪容:A股随港股创新高很不确定
  • 陶冬:七月份的信贷数字是失真的
  • 徐斌: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自由玄机
  • 叶檀:土地审计不是主要指向反腐
  • 冉学东:如何看商业银行自发去杠杆?
  • 邓浩志:公积金收紧 楼市或雪上加霜
  • 钮文新:中国资本莫为他人做嫁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