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行业:信贷投放持续低迷 关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

2014年08月26日 11:28  全景网络  收藏本文     

  平安证券[微博]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板块一周走势回顾:过去一周,银行板块受汇丰PMI数据低于预期等因素的影响,整体下跌0.89%,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0.20%。银行板块跌幅居所有板块第二,仅好于非银板块。16家A股上市银行中,表现最好的是北京银行(+0.8%),表现稍逊的是平安银行(-2.2%)。13家H股上市银行上周股价全部下跌,表现最好的是徽商银行(-0.3%),表现稍逊的是重庆农商行(-4.8%)。

  事件回顾及展望:上周回顾:1)公司层面:中行/交行公布2014年上半年业绩,净利润同比增11.2%/5.6%,基本符合预期;董文标辞任民生银行董事长,转任中民投董事长。2)行业层面,上周四(8月21日)汇丰PMI前值50.3,创三个月新低;上周五(8月22日)传闻8月前17日四大行新增贷款投放仅为560亿,前10日投放约为360亿。本周提醒:1)剩余十家A股上市银行公布2014年上半年业绩(图表38)。

  资金价格——截止周末,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较前一周略升0.01至6.15,结束近几周升值趋势。上周央行[微博]共向市场投放资金110亿,其中,正回购到期500亿/央票到期10亿,两次正回购回笼资金400亿,发行利率3.7%(持平)。本周将有650亿正回购到期。

  资金利率总体表现分化,Shibor隔夜下降46bps至2.84%,Shibor7天/1月上升23bps/30bps 至3.37%/4.20%。上周长端利率,1年期/10年期债券收益率3.81%/4.26%上升7bps/6bps(之前一周3.74%/4.20%),长三角票据贴现利率保持在4.10%。

  理财市场——上周共计发行理财产品845款,到期900款,净发行-55款,净发行量继续保持为负。在新发行理财产品中,保本型理财产品占比环比下降2.7个百分点至27.0%,发行平均期限较之前一周(4.4个月)略降至4.3个月,平均发行利率略降5bps至5.22%。

  信托市场——截止上周末,8月份集合信托共成立339只信托,成立规模386亿元。成立平均期限1.55年,平均预期收益率为9.14%,收益率均较7月份(9.22%)有所回落。信托资金投向贷款占比较7月份有所提升。

  债券融资市场——截至上周,8月份非金融企业债券总发行量3456亿元,总偿还量1814亿元,净融资额1642亿元。

  投资建议:上周周报中我们提示投资者,基于对宏观经济、货币政策和银行业绩的修正,银行板块第一波上涨接近尾声,上周板块跑输大盘的表现也验证了我们的判断。

  面对信贷需求弱,政府将致力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下降,这将导致银行的利益部分向实体经济输送,板块明显超越大盘的概率降低。我们推测银行板块第二波上涨的催化剂将来自于海外资金的流入,需密切关注。除无法覆盖的平安、浦发,继续推荐招商、兴业和北京等资产质量稳定、中报业绩扎实并具备业务特色的品种,同时关注国企改革等大趋势对于部分银行如交行、华夏长期发展趋势的正面影响。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沪港通推进低于预期,银行资产质量加速恶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3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东南部被绑架
  • 体育英超-曼城3-1利物浦 利物浦宣布签巴神
  • 娱乐房祖名憔悴见律师 看守所11天暴瘦6斤
  • 财经山西前首富张新明传涉黑被查 曾越境赌博
  • 科技支付收单业:为何成了劣币驱良币的样本
  • 博客李银河:看电影流眼泪被王小波嘲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超8成“95后”大一新生入学开销上万(图)
  • 慕容小散:乐视新赌局你会下注么?
  • 张庭宾:外资垄断是中国自酿苦果
  • 明天的天:楼市中骗子和傻子
  • 沙黾农:A股今日至下周一买买买
  • 赵伟:地缘政治冲突威胁全球经济
  • 易宪容:当前行情是反弹还是启动牛市
  • 叶檀:央企高管赚大钱好日子快过去了
  • 冉学东:央企高管限薪是制度性纠偏
  • 白明:高端中国制造要让总理拿得出手
  • 傅蔚冈:限车牌 政府错把财产作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