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业再迎资本热潮 产能由过剩首现短缺

2014年08月21日 23:41  经济导报  收藏本文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韩祖亦

  对持续处于产能过剩局面的光伏产业来说,“产能短缺”这个词汇蕴含的意义不言而喻。

  19日,彭博能源分析师在研报中表示,今年全球太阳能面板需求有望大幅增加29%左右,光伏产业正面临着全球性的太阳能面板短缺。工信部同日发布的数据也为这一预测提供了佐证: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制造业总产值超过1500亿元,总体处于调整发展状态,预计下半年可能出现跳跃式增长。

  这一根本逆转,亦被嗅觉灵敏的资本市场先期捕捉到。19日晚间,特锐德(300001)公告称,公司近日与山东冠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冠丰种业”)、聊城市冠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签署光伏发电项目合作意向书,投资总额高达9.25亿元。20日晚间,另一家鲁企东方铁塔(002545)表示将终止此前确定的一募投项目,转而将该部分4546.64万元(含利息收入)资金,投入合资公司用于实施新的地面光伏发电项目。此外,华北高速(000916)也于同日表示拟斥资3.7亿元再投光伏业。

  竞相投资

  继7月23日宣布将斥资6亿元进军汽车群充电系统及智能充电终端建设后,特锐德在新能源业务领域的战略布局再度扩展。

  其19日晚间披露的公告显示,特锐德将作为总包商为冠丰种业建设高效农业光伏发电系统和工业园光伏发电系统,涉及项目总金额分别为6.25亿元和3亿元。同时,公司将在冠丰种业指定的屋顶、地面等区域建设太阳能发电站,意向建站规模分别为50MW和30MW。

  特锐德表示,此次合作是公司在新能源业务领域的重要商业模式创新。“9.25亿元的项目总金额,将对公司收入及利润的增长带来积极影响。同时,项目将使用公司生产的并网所需一体式光伏发电箱变等设备,带动设备销售约9000万元。”

  次日,同为青岛企业的东方铁塔,也高调进军光伏行业。为筹措项目资金,东方铁塔“毅然”舍弃了2011年首发上市时确定的募投项目———钢管塔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并将此项目扣除应付未付款项后的全部结余募集资金4546.64万元,投入合资公司用于实施新项目“迁西40MWp地面光伏发电项目”。

  与东方铁塔共同设立合资公司的合作方,为北京京能清洁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其为进一步优化公司电源结构,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开展了唐山迁西40MWp地面光伏发电项目的前期工作。

  该发电项目工程总投资约3.67亿元,其中资本金比例按20%计算,合资各方按约定的出资方式和投资比例以自有资金出资。其余80%投资通过银行贷款获得。预计项目将获得利润总额2.85亿元。

  公司表示,如今市场环境与项目初期的预测发生了较大变化,由于项目审批等因素影响,继续新增钢管塔生产线的必要性大幅降低,技改项目全部完成后钢管塔生产线闲置的可能性提高。同时,原募投项目能够新增产能2万吨/年,可满足当前以及未来一定时期内的市场需求。“而光伏发电项目则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可以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实力和价值,因此具有较好的综合效益。”

  无独有偶,华北高速也于同日宣布拟改变部分募集资金投向,与联合光伏(常州)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收购国电科左后旗光伏发电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并偿还该项目公司对外负债。

  事实上,去年11月,在主营业务乏力的情况下,华北高速就转投光伏领域,出资2.25亿元收购了江苏徐州丰县23.8MW光伏电站50%股权。其中报显示,该电站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154.3万元,营业成本1139.7万元,毛利率达63.87%,取得了不错的投资收益。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光伏行业长期的低迷依旧令人心有余悸。华北高速这项议程即遭到了公司两名董事的反对,认为针对不可控风险没有研究对策,与区域和行业发展方向不一致。

  可持续性堪忧

  此前让市场避之不及的光伏行业,再度成为资本市场眼中的香饽饽,背后起决定作用的是行业的回暖态势。

  工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多晶硅产量6.2万吨,同比增长100%;硅片产量18GW,同比增长20%;电池组件产量15.5GW,同比增长34.8%。截至6月底,多晶硅均价同比上涨29.3%,组件均价上涨7.3%。在产多晶硅企业由去年初的7家增至16家,多家骨干电池企业扭亏为盈,部分重点企业实现延续盈利。

  同时,《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的实施受到业内多方重视,部分落后产能酝酿退出,产业调整趋势明显。部分企业兼并重组意愿日益强烈,推动产业集中度持续提高,上半年,我国前10家组件企业产量全行业占比近60%,前5家多晶硅企业占比超过80%。

  “从2013年初开始,政府从补贴到协助推广,对光伏行业出台了很多支持政策。加之落后产能逐渐淘汰,如今行业产值、产品价格都有回暖,可以说行业出现了复苏迹象。”卓创资讯光伏行业分析师王晓坤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不过,在她看来,制约该行业发展的根本问题并没有解决。“行业上下游没有疏通,集中式发电发展仍非常缓慢。分布式项目除非自用,否则并网困难很大。此外,国家给予的补贴一直很可观:集中式补贴0.9元至1.0元/千瓦时,分布式补贴0.42元/千瓦时。而光伏产业自身并没有实现明显的成本降低,如果脱离政府补贴,仍然没办法实现盈利。近两年,欧美、日本都减少了对光伏行业的补贴,减少幅度达到2/3。从长远看,自主盈利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对此,工信部也坦言,地方扶持政策陆续出台,光伏应用向多样化方向发展,但受并网政策及商业模式尚不健全、前期市场增长过快致后期需求萎缩等影响,今年上半年国内光伏市场环比下降明显,新增并网光伏装机量约3.3GW,其中分布式约1GW。

  “下半年随着国际产业发展变化,特别是四季度冲刺10GW国内装机目标,我国光伏产业可能出现跳跃式增长,形成震荡发展曲线,产业仍将保持深度调整态势。”工信部预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光伏业资本热潮产能短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红会回应违规出租救灾库房:月底前腾空
  • 体育亚冠-恒大致信亚足联不提撤红牌只要公正
  • 娱乐台媒曝房祖名供出大麻来源:台F姓男星
  • 财经亨氏被约谈9日后才召回铅超标产品
  • 科技西客 | 王小川:选择恐惧症者的坚持
  • 博客一毛不拔:宁财神到底和我聊了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生带女友回家过夜 已用避孕套吓坏妈
  • 刘光宇:北京房价全面下跌真相
  • 罗天昊:中国未来改革的九大根本方向
  • 朱大鸣:房价到底是在涨还是在跌
  • 慕容散:看多不做多等于围观他人挣钱
  • 余丰慧:房贷松绑加剧中小企业融资难
  • 许一力:媒体变革背后的破局之路
  • 黄祖斌:有傻瓜也赚钱的股票策略?
  • 叶檀:小微企业成为金融二套贩子
  • 齐俊杰:北京地王出没请注意!
  • 张明:不缺流动性 钱去哪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