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份三季报预告逾七成预喜 6只白马股率先领跑

2014年08月12日 02:02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编者按:随着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披露进入高峰期,三季报业绩预告也逐渐浮出水面。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510家公司披露半年报,同时,有203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有144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70.94%。值得关注的是,有128家公司实现了半年报和三季报业绩双增长。今日本版特从业绩双增长的公司中梳理出7月份以来至今涨幅居前的中海科技瑞康医药爱康科技中孚实业海南海药科陆电子等6只牛股进行分析研究,以供投资者参考。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莫迟

  中海科技(002401)领先的智能交通服务商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在沪深两市三季报业绩预喜的公司中,中海科技7月份以来累计上涨44.86%,期间累计换手率为136.33%,最新收盘价为14.79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90.39倍,市净率为6.91倍。公司中报显示,中海科技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51%,预计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将实现同比增长30%。

  基本面上,公司主要从事智能交通系统集成和工业自动化业务,是领先的智能交通服务商。公司拥有公路交通工程专业承包通信、监控、收费综合系统工程资质,计算机系统集成一级资质及机电设备安装工程专业承包二级资质。利润主要来自智能交通系统集成,占比90%以上。公司在智能交通行业全国份额位居第三,承担了国内近百项高速公路、特大型桥梁和长大隧道交通工程项目。

  公司中报显示,公司预计2014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3887.70万元至5054.01万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3887.70万元),同比增长0.00%至30.00%。业绩变动原因系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预计有一定的增长,但受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收入和利润可能出现一定的波动。

  据公司2014年7月11日公告披露,公司与中海集运、阿里巴巴[微博](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着力构建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综合物流信息服务平台。本次关联交易金额预计不超过3000万元。合作各方共同投入资源建设国际海运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合作中,中海方及阿里方的客户均可使用平台的在线查询物流运价、在线完成物流下单、在线咨询、在线结算、在线追踪货物状态等服务。本次合作预计对公司2014年年度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均不构成重大影响。

  对于该股,中信证券表示,考虑公司传统业务和新兴业务有较大区别,对公司进行分部估值:传统业务可比公司2014年平均估值为47倍,考虑公司航运信息化业务在中海集团内部潜在成长空间较大,业务稀缺性强,但航运信息化业务推进具有不确定性,谨慎考虑给予公司2014年45倍市盈率,传统业务价值25亿元;一海通业务考虑未来盈利潜在空间,将远期盈利折算当期价值为35亿元,合计60亿元。预计公司2014年至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0.55亿元、0.63亿元、0.73亿元,对应2014年至2016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18元、0.21元、0.24元。首次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19.8元。

  瑞康医药(002589)具有区域优势的医药企业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在沪深两市三季报业绩预喜的公司中,瑞康医药7月份以来累计上涨43.60%,期间累计换手率为49.59%,最新收盘价为33.02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44.49倍,市净率为4.24倍。公司中报显示,瑞康医药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9.90%,预计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将实现同比增长35%。

  基本面上,瑞康医药是山东省领先的医药直销企业。公司是以山东省为目标市场、以规模医院及基础医疗市场的直接销售为主营业务、以商业分销为补充、具备药品现代物流资质和能力、可采用电子商务等现代化交易手段经营的医药商业企业。2013年医药流通行业百强排名,公司排第18名。此外,公司通过分销客户对全省未直接覆盖的医院及零售市场达成覆盖。

  公司中报显示,公司预计2014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变动幅度为25%至35%,变动区间为1.25亿元至1.35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9964.8万元)。

  据公司7月19日公告披露,股东大会通过未来3年(2014年-2016年)股东回报规划。公司采用现金、股票或者现金与股票相结合的方式分配股利。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公司可以进行中期利润分配。公司在当年盈利且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的情况下,采取现金方式分配股利,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公司合并报表可供分配利润的10%。公司最近3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3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

  2014年7月份,公司2013年年度权益分派方案实施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价格调整为20.21元/股,发行数量调整为5937.65万股。张仁华认购数量调整为1979.2万股,汇添富基金认购数量调整为3958.4万股。募资12亿元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2014年3月31日合并报表口径的资产负债率将降低至51.42%,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将上升至1.79%和1.59%,公司财务状况将得到明显改善。张仁华、韩旭夫妇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股东大会通过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

  对于该股,招商证券表示,公司秉承着“山东省内第一、全国前二十”的目标,围绕“业务转型达成内涵式增长”和“购并扩张实现外延式发展”两大战略推进,规模医院市场保持稳定增长,基层医疗及器械配送市场快速成长。预计公司2014年至2016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86元、1.15元、1.55元,对公司股票维持“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

  爱康科技(002610)三季报业绩预增近13倍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在沪深两市三季报业绩预喜的公司中,爱康科技7月份以来累计上涨41.79%,期间累计换手率为167.48%,最新收盘价为18.49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138.06倍,市净率为4.36倍。公司中报显示,爱康科技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00.16%,预计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将实现同比增长1297%。

  基本面上,公司是国内太阳能电池边框龙头。公司主营光伏太阳能配件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产品主要包括太阳能边框、EVA胶膜以及安装支架,公司属于全球太阳能电池边框行业龙头。公司被BP太阳能授予2010年年度“最佳供应商质量表现奖”,无锡尚德将公司产品定为“免检产品”。基于行业和企业发展现状,公司提出要实现从“太阳能配件专业供货商”到“金属加工、新材料、太阳能电站一体化经营”的重大战略转型。

  公司中报显示,公司预计2014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7000万元至9700万元,同比增长为936%至1297%(上年同期净利润为747.61万元)。业绩变动原因系随着公司已并网电站持有量的陆续增加电费收入对利润贡献较大;毛利率相对较高的焊带产品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边框、支架产品毛利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定增投资光伏发电项目7月份获发审委通过。据公司7月10日公告显示,公司定增事项获得证监会[微博]发审委审核通过。2014年3月份,股东大会同意公司定增不超过1.2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6.8亿元用于光伏发电项目,其中赣州地区10MW屋顶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投资0.85亿元,预计内部收益率8.34%;无锡地区40MW屋顶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投资3.4亿元,预计内部收益率9.78%;苏州地区30MW屋顶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投资2.55亿元,预计内部收益率9.78%。2.9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该股,山西证券预计公司2014年至2015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5元、0.61元,考虑到公司在建电站较多,公司未来成长可期,综合考虑给予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中孚实业(600595)承担国家新材料领域重点课题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在沪深两市三季报业绩预喜的公司中,中孚实业7月份以来累计上涨37.02%,期间累计换手率为69.96%,最新收盘价为4.96元,对应市净率为1.56倍。公司中报显示,中孚实业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将实现同比扭亏。

  基本面上,公司以电解铝及铝深加工为核心产业的大型现代化企业,主导产品为“ZF”、“ZFSY”牌重熔型电解铝及铝制品。公司处交通要道,氧化铝供应优势非常明显,全国现有的6家氧化铝厂中,长城及中州铝厂就在公司附近,使公司可以节省原料运输费用;河南省铝工业发展规划将铝工业作为支柱产业,支持公司建设年产4万吨铸造合金、17万吨连续铸轧铝板带等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承担了国家“863”计划新材料领域的重点课题。公司官方网站披露,2013年4月份,由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和中孚实业联合攻关的长度达360米、载流能力达10千安的高温超导直流输电电缆在中孚实业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组织的专家技术验收,为我国高温超导电缆设计、制造和运行积累了宝贵经验。该条电缆是目前世界上传输电流最大的高温超导电缆,也是世界首条实现并网示范运行的高温超导直流电缆,标志着我国在大容量超导电缆研制方面又一次取得了新的突破,并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也得到了业内学界泰斗的高度重视。

  据公司中报披露,2014年上半年,公司发电量、原煤产量、铝产品产销等基本完成年初制订的生产经营计划,燃煤消耗指标持续优化,降本增盈成效显著,各项生产经营成果稳步向好。另外,因子公司林丰铝电实施直供电,其用电成本大幅下降,预计公司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累计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实现盈利。

  据公司5月7日公告显示,股东大会同意控股子公司中孚铝业与控股股东豫联集团进行股权置换。2014年4月份,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孚铝业拟将其持有的林丰铝电30%股权(评估值14376.06万元)与公司控股股东豫联集团所持有的邢村煤业37%股权(评估值6713.19万元)和上庄煤矿40%股权(评估值6713.19万元)进行股权置换,交易价格以评估值为依据,差额部分以现金补足。本次股权置换有利于优化公司产业结构,促进公司转型升级,增强公司盈利能力,保证公司可持续发展。

  海南海药(000566)产品以头孢类抗生素为主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在沪深两市三季报业绩预喜的公司中,海南海药7月份以来累计上涨35.02%,期间计换手率为47.94%,最新收盘价为14.69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56.29倍,市净率为4.67倍。公司中报显示,海南海药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9.14%,预计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将实现同比增长100%。

  基本面上,公司头孢类品种储备丰富,涵盖一代、二代、三代、四代头孢产品,可满足各类市场需求;主推品种头孢西丁钠和头孢唑肟钠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覆盖率。特别是在抗菌素分级管理中,头孢西丁钠以其二代头霉菌素的优势,其中头孢西丁钠是国内首家上市,属于二代头孢,符合国家抗生素分级管理政策,医院销售增长率达80%以上,是2012年公司的销售亮点。另外,公司后起品种氨曲南和美罗培南将成为公司未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公司中报显示,公司预计2014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70%至100%,净利润为14492.53万元至17050.04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8525.02万元),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29元至0.34元。业绩变动原因系前期公司增加销售市场投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加强销售终端管理,为制剂品种保持良好的盈利能力夯实基础;产业链整合的优势进一步释放,原料药和中间体产能和产出率逐步扩大提升,收益显著增长。

  除抗生素系列产品外,公司主要产品还包括枫蓼肠胃康颗粒剂、片剂等产品,这些产品均为公司自主研发的经典南药产品,是国家中药保护品种,是国家优质优价品种,是目前国内独家生产的中成药品种。对于急慢性肠胃炎、溃疡性结肠炎和肠易激综合症(IBS)有良好的疗效。

  对于该股,中银国际预计公司2014年至2016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20%、49%、30%。公司的主要产品具备竞争优势,人工耳蜗市场前景广阔,在研品种潜力巨大。公司近年来持续外延式扩张,并积极寻求通过合作研发提升创新力的机会,对公司股票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为21.63元。

  科陆电子(002121)主营电力自动化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在沪深两市三季报业绩预喜的公司中,科陆电子7月份以来累计上涨34.84%,期间累计换手率为124.03%,最新收盘价为12.81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124.03倍,市净率为3.65倍。公司中报显示,科陆电子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38%,预计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将实现同比增长50%。

  基本面上,公司主营业务为电力自动化。公司经过10余年的发展和积累,已发展成为一家专为智能配用电与新能源行业提供装备和运营方案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基于虚拟发电厂的核心技术,可以解决大规模新能源的接入问题,彻底解决弃光弃风,提升电网的新能源消纳能力。2014年4月份,公司经营范围增加“手持终端(PDA)、缴费终端及系统、缴费POS机及系统、离网/并网光伏发电设备、离网/并网光伏电站设计、LED及相关产品、系统集成”等内容。

  公司中报显示,公司预计2014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347.34万元至10434.17万元,同比增长20%至50%(上年同期净利润为6956.11万元)。业绩增长原因系公司在巩固原有主业的基础上,不断加大新能源、配网等新业务新市场的推广力度,保持了公司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

  另外,公司表示,上半年公司新型交流充电桩、直流快速充电桩等产品均已取得相关检测报告。润峰格尔木电力公司及格尔木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名下合计30.544MW的光伏并网发电项目,上半年为公司创造了2186.88万元的营业收入。公司上半年订单获取情况良好,较去年同期显著增长;公司新能源风光储领域产品订单呈爆发式增长,智能配电领域(FUT/DTU设备、故障指示器等)业务及海外业务订单显著增长。

  据公司8月5日公告显示,公司拟以9.12元/股定增发行不超过7640万股募资总额不超过69676.80万元,募资净额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公司正逐步拓展至提供电力系统用配电安装服务、离网/并网光伏电站EPC建设及BOT运营、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建设及电动大巴运营等新兴产业领域,本次募资将有效满足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带来的新增营运资金需求。

  对于该股,爱建证券表示,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650万股,募集资金旨在用于继续发展新能源业务、智能配电系统建设、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业绩将会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因此,结合行业平均水平,预计公司2014年、2015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298元和0.382元,并给予“推荐”评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证券三季报白马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南谈夫妻半夜遭强拆:私自盖房漫天要价
  • 体育许家印夜宴恒大鼓士气 克洛泽退出德国队
  • 娱乐徐静蕾:王朔舒淇粉丝 与黄立行不婚不生
  • 财经哪些省最依赖地产投资:海南等上榜(名单)
  • 科技走近全球第一超算:天河二号背后的故事
  • 博客外滩梦幻月亮(图) 西藏超级月亮(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PS孩子进风景伪造旅游“晒快乐”
  • 叶檀:银行成为房东不得了
  • 易宪容:中国股市投资机会真的来了
  • 竹子:市场对新退市制度投下不信任票
  • 牛刀:美元加息是给中国泡沫凌迟处死
  • 沙黾农:赶紧把钞票换成股票
  • 魏凤春:股市9月中旬可能更乐观一些
  • 彦纬:从三部电影票房看三代人消费力
  • 连平:楼市大幅下挫的可能性不大
  • 水皮:A股酝酿的是政治正确的行情
  • 易宪容:福建住建厅有权力放松信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