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加大对新能源汽车政策扶持 行业投资机会凸显

2014年08月11日 14:26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8月11日讯

  8月11日,据科技部消息,日前,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我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从总体思路、目标和任务、财政补贴政策等八个方面对全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提出了实施意见。《意见》提出,湖南省将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突出重点”的原则,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城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长株潭地区作为国家批复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区域,在2013年至2015年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的目标任务为6100辆,同时鼓励其他城市积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和混合动力公交车。

  同一日,据太原晚报消息,为加快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山西省将实施停车费减免政策。具体政策由太原、晋中、长治、晋城市政府制定实施。除此以外,山西省还制定了一系列新能源汽车用能优惠政策,引导消费者使用新能源汽车。如,设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奖励资金,专项用于支持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推广应用;实施停车费减免政策,在部分城市公共停车场、市政道路和繁华商业区停车场,对新能源汽车实行减免停车费政策;制定新能源汽车用能优惠政策,通过能源价格等杠杆,引导消费者使用新能源汽车等。

  对此,分析人士称,随着各地政府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扶持,新能源汽车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放量”将是大概率事件,同时,新能源汽车的放量将有效拉动整个产业链的产能释放,凸显了相当多的投资机会。

  海通证券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周旭辉等人在报告中测算,虽然其他城市还无明确新能源公交采购目标,但如果按照新能源公交占总新能源汽车推广量的15%来计算,那么,2014-2015年,两批推广城市新能源公交的销量将达到5万辆;假设50万辆的15%都为新能源公交,那么销量将达到7.5万辆。但基于谨慎性原则,海通证券方面保守预计今明两年新能源客车销量分别为2万辆、3万辆。

  而从绝对数量上看,新能源客车尽管在整个新能源汽车当中占比不高,但其本身的车型大、体积大、容量大等因素使得其对整个产业链的拉动作用不容忽视。

  海通证券方面介绍,一辆大巴40%左右的成本都是电池,一辆纯电动大巴的电池用量是轿车的15倍。以比亚迪K9为例,一辆纯电动公交车的电池成本约达到90万元,约相当于15辆乘用车的电池成本,电机(含变速箱)的成本在30万元左右。换言之,3万量电动客车对电池环节的拉动力相当于45万辆轿车!

  在材料环节上,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逐步启动,电池级碳酸锂需求增速将远大于其他锂盐产品,价格走势将相对强势。而锂精矿由于资源的稀缺性,拥有较强的议价权,利润弹性最大。综合各券商的推荐来看,锂精矿全球龙头天齐锂业(002466)、深加工巨头赣锋锂业(002460),拥有优质卤水资源的西藏城投(600773)等值得投资者重点观察。

  除此外,新能源客车的放量将使得产业链上的电芯生产企业受益较大。在具体投资标的的选择上,可以重点关注拓邦股份(002139),公司经过了金龙、五洲龙认证。另外,多氟多(002407)也在积极介入大巴供应链过程中,将直接受益于电动大巴的放量。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政策扶持投资机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日本外相称与王毅长时间会谈 从后门离开
  • 体育中超-国安2-0 社区盾阿森纳3-0曼城夺冠
  • 娱乐徐静蕾:王朔舒淇粉丝 与黄立行不婚不生
  • 财经福建投放救市猛药背后:房地产大而不能倒
  • 科技联通收入增幅剧降:FDD牌照发放过晚
  • 博客红烛:中国古代杀人刑场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PS孩子进风景伪造旅游“晒快乐”
  • 余丰慧:王健林50亿能砸出个电商帝国
  • 彦纬:从三部电影票房看三代人消费力
  • 连平:楼市大幅下挫的可能性不大
  • 水皮:A股酝酿的是政治正确的行情
  • 易宪容:福建住建厅有权力放松信贷?
  • 陈思进:美国为何非逼人民币升值
  • 郭施亮:“天地侠影”案到底冤不冤?
  • 幽灵礼物:打飞银行股需要多少钱
  • 花木兰:买理财产品能否拿回本金?
  • 冉学东:银行业去杠杆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