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证券--医疗保健行业:中药行业成本与价格专题研究;薄雾之下,仍有彩虹

2014年07月30日 16:37  全景网络  收藏本文     

  长江证券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多重因素推动中药材价格周期性上涨从历史规律来看,很多中药材价格呈现周期性上涨态势,在最高价格回落后一般将保持次高价位运行,并有可能再创新高,周期长短和药材生长周期密切相关。中药材价格上涨的驱动因素众多且复杂,主要有:中药需求持续增长、野生资源锐减、中药材种植面积整体萎缩、自然灾疫、人为炒作等。

  中药材价格中短期面临分化,长期将螺旋式上涨中短期来看,随着产新的大量上市,部分前期涨幅较大的家种品种(三七等)供需状况改善,价格将回归理性。但由于种植成本在不断提高,加上一般药材生长周期较长,预计家种药材价格难以回到前期低点;而对于水蛭、重楼等野生资源型品种来说,供给瓶颈难以消除,未来价格将稳中有升。长期来看,由于国内外需求增长、供给萎缩等众多因素将造成供需矛盾进一步尖锐,中药材价格螺旋式上涨是必然趋势。

  多数企业受成本影响,具备业绩弹性药材价格上涨,对中药企业影响不一,但大多数具备业绩弹性。缺乏中药材采购成本控制能力的企业,由于发改委的价格管制、招标竞价等原因,终端药价不断下跌,可谓腹背受敌;只有少数主要原材料能自给自足的企业及有自主定价权的企业,毛利水平基本没有受到影响,甚至还略有上涨;药材上涨对中药饮片生产及中药材贸易的企业影响不大,主要原因是这类业务基本不受国家价格限制,可通过价格调整的方式对冲成本的上升。

  成本仍然高企,预计中药整体降价幅度有限当前,中成药面临一轮降价,但我们预计整体降幅不大。最主要的判断依据,是因为当前多种中药材价格处于高位,中药行业整体成本高企。而且,多数中药品种实际零售价与最高零售价仍有较大的价差,有一定的价格缓冲空间。《中医药法》已开始征求意见,中医药将上升为国家意志,国家对中药行业扶持态度明确。

  中药降价只是短期一个小扰动,无需过度担忧,“薄雾之下,仍有彩虹”。我们长期坚定看好中医药板块,中医药是A股的战略性资产,建议重点配置。推荐标的:同仁堂云南白药天士力康缘药业片仔癀东阿阿胶昆明制药以岭药业益佰制药众生药业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决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 独家交互策划
  • 体育国际杯-曼联点球5-3胜国米 皇马0-1罗马
  • 娱乐袁立微博为演员讨要社保 呼吁弥补漏洞
  • 财经专家称我国税负率达44% 不降反升不应该
  • 科技出境游WiFi:不起眼的大生意
  • 博客马未都:京城头号“凶宅”里确有宝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啃老7年被赶出门称父母有义务养
  • 齐俊杰:算算兜里的钱毛了多少
  • 董少鹏:中国股市需要“200次求败”
  • 白腊:户籍制度改革终结贫富两极分化
  • 余丰慧:从奥巴马禁三一看美有色眼镜
  • 水皮:新常态为股市这轮行情背书
  • 慕容小散:仅凭限购退出救不了楼市
  • 朱大鸣:市场手段化解泡沫让楼市崩溃
  • 叶檀:住房银行发动中国城镇经济引擎
  • 玄铁令:有牛市味道 不是去牛市路上
  • 李锦:央企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要破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