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三家民营银行七家主发起人 微众最被看好

2014年07月28日 10:47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编者按:随着金融改革的逐步深化,首批获批的民营银行终于揭开面纱,其中,既有赫赫有名的腾讯、百业源、立业等,也有鲜为人知的华北、麦购等。此外,还有阿里、复星的“没赶上”。不论怎样,中国民营银行的破冰之旅,值得期待。

  起底三家民营银行七家主发起人

  微众银行背靠腾讯最具想象空间

  腾讯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海微众银行的模式还需要等开业的时候发布,但是目前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会更多地采用互联网的方式进行

  ■本报记者 贺 骏

  绝大多数民企在其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都不可避免的与银行打过交道。而在打交道的过程中,想必其中绝大多数的民企老板们也会偶尔“臆想”一下,“还是银行来钱快,要是我们也能办银行该有多好”。

  当然,这些企业老板的艳羡并非没有道理,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上市公司利润排行榜上,工商银行以3385亿元位居榜首,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位居二三四名,此外,16家上市银行的利润总额占A股2500多家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的一半。

  腾讯领跑阿里巴巴[微博]

  随着金融改革的逐步深入,民营企业曾经的“臆想”终于有望变成现实。7月25日下午,银监会正式对外披露,已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这三家银行分别是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主发起人为腾讯、百业源、立业)、温州民商银行(主发起人为正泰、华峰)以及天津金城银行(主发起人为华北、麦购)。

  对于微众银行这一名称,腾讯方面表示,前海微众银行的英文名为“Webank”,从名称上来理解,“We(我们)”代表的是一种群体创新精神,希望通过互联网连接广大的消费者、个人、中小微企业、优秀金融机构,形成一个良好的金融生态圈,通过彼此之间的资源合作、支持和调配,打造银行、金融领域的创新共同体,为更多个人和中小企业及创业者提供特色服务。

  除了三家主发起人之外(腾讯持股30%,百业源、立业各持股20%),对于剩余30%的持股方,腾讯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透露,“30%是由各个小的投资主体持有,比例在2%到9.9%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获批的三家民营银行较原先的五家少了两家,缺席者分别是阿里与万向以及均瑶与复星两对组合。“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的准备过程中,并针对各种可能和方向进行充分论证。后续有进一步动作我们会随时向各界披露”,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俞胜法公开表示。对此,易观智库分析师马韬表示:“阿里虽然首批未被获批,但作为首批试点之一,相信后期获批的可能性较大。”

  起底七家主发起人

  在首批三家民营银行获批消息公布后,A股市场相关概念股随即上涨。其中华峰氨纶健康元涨停、正泰电器上涨8.51%、华峰超纤上涨4.33%。据《证券日报》初步统计,首批民营银行的主发起人主要发家于七个不同行业。

  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的主发起人中,腾讯起家于互联网,创始人为马化腾,旗下港股上市公司腾讯控股是中国互联网市值最大的公司(市值为11669亿港元,约合1505亿美元);百业源起家于医疗保健,创始人为朱保国,旗下有健康元、丽珠集团两家上市公司;立业集团起家于金融投资,创始人为林立,目前控股、参股华林证券、深创投、中国平安以及电力、能源、房地产多家公司。

  温州民商银行的主发起人中,正泰起家于低压电器,创始人为南存辉[微博],旗下上市公司为正泰电器;华峰起家于化工,创始人为尤小平,旗下有华峰氨纶、华峰超纤两家上市公司。

  天津金城银行的主发起人中,华北集团起家于电缆线材,创始人为周文起;麦购集团起家于商业地产,创始人为胡时俊。值得一提的是,在早前公布的名单中,并没有麦购集团,而是天津商汇公司。对此,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解释称,因天津商汇不完全符合民营银行股东条件,主动提出退出金城银行的发起和设立。

  “尽管这七家企业起家于不同的领域,但目前都已经实现多元化经营了,其中金融业务也都是重要组成之一。从三家民营银行的主发起人的实力来看,前海微众银行的股东实力最强,而且由于腾讯的缘故,其日后互联网金融的想象空间也最大。天津金城银行的股东实力相对较弱,由于主发起人旗下都没有上市公司,公众对其了解的也不多。”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

  前海微众银行最被看好

  风险控制与产品创新,是银行业的永恒命题。而在业界看来,首批获批的三家民营银行中,背靠腾讯的前海微众银行,在这两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

  据悉,“自担剩余风险”是这次民营银行试点中的一大亮点。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不是强制发起人承担无限连带责任,而是鼓励发起人自愿承诺承担风险。在存款保险制度尚未建立起来之前,如果民营银行面临破产风险,而其净资产又不足以赔付时,主要发起人或主要发起人的实际控制人以其自有资产给予全额或者部分的存款赔付。

  “目前腾讯一家的市值就远远超过其它六家的总和,因此,若就股东承担无限责任而言,前海微众银行的风险最小”,上述分析人士指出,此外,尽管其它六家主发起人已经涉足多个行业,但在互联网领域的涉足都非常有限,银行业的未来在互联网,从这一点上来看,背靠腾讯的微众银行在产品创新上有着无限的空间,微信、QQ、支付、电商、O2O都可以被整合进来。

  “我们大约会有6至12个月的时间准备,具体模式还需要等开业的时候发布,但是目前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会更多采用互联网的方式进行,”腾讯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民营银行微众银行发起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习近平批准军队奖励向作战部队倾斜
  • 体育埃神绝杀恒大1-0建业 鲁能爆冷0-2毅腾
  • 娱乐佟大为主持非诚勿扰:爱人可以互查短信
  • 财经铁路大亨王春成被查:倒煤起家开车挂军牌
  • 科技专家称iPhone获取用户信息漏洞疑后门
  • 博客赴美哪些东西不能带? 给留学新生建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遭性侵后同歹徒谈心 套其身份报警
  • 水皮:降个息有那么沉重吗?
  • 郎咸平:新三板会或成为中国纳斯达克
  • 方泉:沪港通是一场投机盛宴
  • 徐斌:房地产衰退是趋势性反转
  • 冉学东:发审委最灿烂的最后亮相
  • 童大焕:农村“回光返照”已近尾声
  • 夏岩:蓝筹的春天尚未到来
  • 齐俊杰:养老金就当丢了吧
  • 黄凡:股市的长期牛市真的来了吗?
  • 冉学东:中国式货币大放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