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吹响牛市号角 逾120亿大单抢筹四朵金花

2014年07月26日 02:03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张晓峰 任小雨 吴珊 见习记者 莫迟

  编者按:7月份以来,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大幅下挫,主板的大盘蓝筹股却相继走强,市场出现阶段性风格转换,蓝筹股成为本次风格转换的引领者。尽管期待中的牛市到来可能还需要进一步验证,但市场热点转向主板蓝筹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主板7月份大单资金整体净流出205.97亿元(剔除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而非银金融、银行、房地产、有色金属等四大板块逆市吸金121.40亿元,成为大单资金净流入居前的品种。本版特对以上受主流资金追捧的四类蓝筹股进行仔细梳理分析,以飨读者。

  非银金融 “双低”品种上升空间大

  7月份,在市场人气逐渐高涨、微刺激政策不断加码,以及经济企稳的大环境下,市场伴随着新股和政策题材的热潮,迎来拨云见日的时刻。期间,部分估值较低、业绩向好、符合政策的蓝筹股已成为最理想的投资标的。

  统计显示,7月份以来截至昨日,非银金融行业(剔除中小板和创业板成份股)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49.57亿元,位居申万一级行业首位。

  具体来看,共有19只非银金融行业个股月内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月内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金额过亿元的个股达到10只,这10只个股分别为,中信证券(158011.21万元)、中国平安(128954.45万元)、海通证券(59551.83万元)、东吴证券(54792.46万元)、兴业证券(34146.18万元)、中国太保(29952.29万元)、华泰证券(28269.7万元)、新华保险(21998.27万元)、中国人寿(11574.59万元)、光大证券(11295.43万元)。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近期中小盘股和大盘股之间的估值溢价再次发生变化,低估值金融蓝筹股成为市场资金偏爱的投资品种之一,从月内资金不断加仓非银金融股也能再次印证这一点。

  7月份以来,市场二八现象愈发明显,一方面是众多小盘股急速杀跌,典型代表就是创业板指悬崖式的下跌;另一方面是蓝筹板块轮番表现,本周非银金融行业个股也纷纷开始活跃。业内人士普遍表示,这些蓝筹股里具备低市盈率、低市净率的“双低”品种未来上升空间大,现阶段可谓低风险高收益。

  从非银金融行业个股二级市场表现来看,7月份以来截至昨日,共有30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期间累计涨幅超过10%的个股包括,新华保险(16.61%)、长江证券(15.06%)、东吴证券(13.48%)、西水股份(13.33%)、兴业证券(13.23%)、中国太保(12.63%)、中信证券(10.47%)、安信信托(10.1%)、国元证券(10.06%)。

  那么,后市包括非银金融行业在内的蓝筹股将如何演绎呢?分析人士认为,短线而言蓝筹股的活跃机会仍然存在,其中有三大思路可供投资者选择蓝筹股参考。

  一是具有一定题材预期的品种。如果说较佳的基本面是蓝筹股的安全边际,可以赋予机构资金做多的底气,那么,未来的题材溢价预期则是股价催化剂,从而牵引着股价的反复活跃,直至题材相继兑现。

  二是业绩有望持续快速增长的个股。这是支撑蓝筹股最为明朗、最为清晰的涨升能量,因为业绩的持续增长将激发各路资金反复买入的热情,故二级市场股价有望在后续源源不断涌入的买盘支撑下出现强劲的涨升行情。

  三是产业发展前景乐观的品种。产业结构升级带来的旺盛消费需求,引领业绩的快速增长预期,故二级市场有望获得更高的估值溢价。

  房地产 估值有望继续上行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7月份以来截至昨日,房地产板块整体大单资金净流入27.98亿元(剔除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股票),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期间资金净流入榜第三名。

  个股方面,共有59只房地产股7月份以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万科A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最多达到17.26亿元,紧随其后的保利地产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达14.58亿元,而招商地产(5.86亿元)、华侨城A(5.53亿元)、冠城大通(3.29亿元)、首开股份(2.12亿元)、运盛实业(2.12亿元)、金融街(2.02亿元)、华业地产(1.96亿元)、北京城建(1.52亿元)、中天城投(1.44亿元)、中南建设(1.38亿元)、阳光城(1.07亿元)、城投控股(1.06亿元)和世茂股份(1.03亿元)等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亿元。

  从市场表现来看,在沪深主板的128只房地产股中,7月份以来截至昨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115只,占比89.84%。其中,有41只个股在此期间累计涨幅超过10%,而中粮地产(56.95%)、顺发恒业(38.27%)、阳光城(32.31%)、中南建设(30.99%)、冠城大通(29.54%)、S前锋(29.44%)、运盛实业(29.35%)、中房地产(28.64%)、中天城投(26.76%)、西藏城投(25.99%)和保利地产[微博](25%)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达到或超过25%。

  回顾地产行业上半年表现,销售面积累计同比下降7.8%,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在4月份创造26个月以来最低增速-15.7%后,逐渐收敛到6月份的-3.5%,销售仍然处在筑底阶段。销售均价累计同比下降1.5%,从住宅销售均价角度看,4月份以来已经连续3个月下跌,6月份跌幅最大达到1.9%。此外,施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长8.3%,施工面积保持高位稳定,后续住宅供应量仍然偏大,但同比增速已经下降至8%左右。

  个股配置方面,海通证券表示,板块估值有望继续上行。后市建议从三大方向选股,首先,推荐大市值标的:万科A、保利地产、华夏幸福等;第二,定增标的,金科股份、阳光城、大名城等;第三,国企改革,格力地产、金融街等。

  银行 两大因素成资金涌入主因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银行板块中15只主板个股累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30.87亿元,在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居第二。其中,12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占比80%。它们分别为招商银行(94596.84万元)、兴业银行(67801.49万元)、北京银行(46334.95万元)、交通银行(38677.26万元)、工商银行(31630.81万元)、浦发银行(27862.22万元)、农业银行(21018.93万元)、光大银行(20818.03万元)、平安银行(13437.19万元)、建设银行(12442.75万元)、南京银行(5137.54万元)、华夏银行(3808.44万元)。

  针对大单资金近期疯狂涌入银行板块这一现象,分析人士表示,首先是市场投资风格的转移,创业板指、中小板指高位承压使得市场主力资金转向蓝筹股这一估值洼地,而近期集体破净的银行板块更是首先获得青睐。其次是政策面的刺激,近期受益于国家大力支持小微企业融资,部分银行进入定向降准范围享受政策红利,而发展小微业务也符合银行短期和长远利益,贷款投向的转移为银行业提供了健康发展的基础。

  在资金的支持下,银行股近期亦有不错的市场表现,具体来看,7月份以来,15只银行股股价均实现上涨,其中,招商银行(9.03%)、中信银行(8.45%)、兴业银行(8.03%)、北京银行(7.62%)、交通银行(6.04%)、光大银行[微博](5.09%)、华夏银行(5.02%)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5%,在板块内居前。

  近期股价持续上涨也为银行股摘掉破净“帽子”提供了良好机会。具体来看,经过近期的上涨,民生银行(1.02倍)、平安银行(1.01倍)等2只个股市净率已超过1倍,而招商银行(0.98倍)、工商银行(0.96倍)、兴业银行(0.96倍)、农业银行(0.94倍)、北京银行(0.91倍)等个股亦有望在近期脱离“破净大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民营银行的筹建获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昨日,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在银监会2014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披露,银监会近日已正式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这三家民营银行分别是:腾讯、百业源、立业为主发起人,在广东省深圳市设立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正泰、华峰为主发起人,在浙江省温州市设立温州民商银行,以及华北、麦购为主发起人,在天津市设立天津金城银行。受此影响,昨日健康元华峰氨纶等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均实现涨停。

  据悉,已获批的民营银行,筹建工作将于6个月内完成,而这三家民营银行也将与目前现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公平竞争。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银行阵营的“扩编”一方面为行业注入一定的竞争机制,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也为相关概念股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华峰系、万向系、复星系等相关概念股值得关注。

  对于行业的投资机会,安信证券表示,对银行股而言,基本面的负面因素在股价中已有反映,除非未来有大的系统性风险,否则下跌的概率不大。在宏观经济数据向好、政策宽松持续、沪港通即将推出的背景下,银行股的配置吸引力进一步提升。个股推荐: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

  有色金属 迎来价值重估机遇

  昨日,有色金属板块整体大涨3.24%,板块内豫光金铅盛达矿业兴业矿业罗平锌电广晟有色金钼股份等6只成份股盘中强势涨停,银泰资源华泽钴镍洛阳钼业驰宏锌锗盛和资源等个股当日涨幅均超过5%。

  值得一提的是,有色金属股持续走强,成为近期各路资金追捧的目标。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7月份以来截至昨日,有色金属板块整体大单资金净流入12.98亿元(剔除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股票),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期间资金净流入榜第四名。

  个股方面,共有34只有色金属股7月份以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包钢稀土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最多达到5.31亿元,五矿稀土厦门钨业中国铝业刚泰控股等4只个股期间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4亿元,分别达到5.19亿元、4.80亿元、4.10亿元和4.06亿元。此外,中金岭南(2.92亿元)、宁波韵升(2.44亿元)、园城黄金(2.36亿元)、广晟有色(2.29亿元)、驰宏锌锗(2.14亿元)、江西铜业(2.05亿元)、南山铝业(1.94亿元)、中科三环(1.93亿元)、紫金矿业(1.86亿元)、铜陵有色(1.66亿元)、东阳光科(1.43亿元)、金钼股份(1.10亿元)、银泰资源(1.07亿元)、东方钽业(1.05亿元)和西部矿业(1.04亿元)等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亿元。

  从市场表现来看,在沪深主板的60只有色金属股中,7月份以来截至昨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57只,占比95%。其中,有28只个股在此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10%,而中孚实业(37.85%)、银泰资源(33.63%)、烯碳新材(27.74%)、东方钽业(25.37%)、宁波韵升(23.52%)、中金岭南(22.94%)、盛达矿业(22.69%)、鹏欣资源(21.11%)、厦门钨业(20.87%)和金钼股份(20.4%)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20%。

  本月以来,国内有色金属期货价格出现全面上涨,不过涨幅分化较大,其中,锌、铝等传统小品种高歌猛进,分别创下8.4%和4.7%的月涨幅。

  这一方面是受国际铝价攀升的联动影响,另一方面也和国内铝库存及流通货源减少有关。

  同时,分析人士还认为,全球宽松的资金面和相对失衡的供需面也共同促成了有色金属的连涨势头。

  个股配置方面,国金证券表示,在当前经济环境之下,国内保增长、微刺激政策力度不减,维持货币宽松的环境,同时海外资金注入明显,沪港通筹备如箭在弦,我国具有优势的战略资源金属品种,在海内外都具有独特性,易受境外投资者的青睐,而迎来价值重估机遇,故此,乐观看待我国优势战略资源的稀土、钨等金属品种的投资机会和持续性,重点关注:我国具有独特资源的中重稀土、钨资源公司,如五矿稀土、广晟有色、厦门钨业、章源钨业,同时盛和资源、包钢稀土的战略价值也值得重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蓝筹牛市四朵金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全军要求离退休干部腾退多占房
  • 体育斯科特成湖人主帅 切尔西宣布德罗巴回归
  • 娱乐汪峰母亲幼女被狗仔惊吓 那英力挺
  • 财经 福喜事件被传系肯德基作局:狙击麦当劳
  • 科技iPhone6或配大屏:遭国产厂商低价阻击
  • 博客美国死刑比绞死难受 马航坠毁真相难公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大学生爱扮女妆 美艳迷倒众宅男(组图)
  • 陈思进:中国人美国买房6个惊人真相
  • 周彦武:定向降准之后是定向降息
  • 尹中立:房地产长期趋势出现转折
  • 张化桥:中国的银行不能再膨胀了
  • 蒋锡培:把握中国三大红利机会
  • 谢百三:对沪港通持相当怀疑态度
  • 凯恩斯:传统银行是新时代的恐龙
  • 齐俊杰:限购取消到底会帮谁
  • 余丰慧:中国版住房银行步伐应再大点
  • 刘杉:国务院的政策逻辑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