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有望接棒有色充当周期股上涨急先锋

2014年07月26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收藏本文     

  □牛仔网高级分析师 李天芳

  近几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强势上攻,而有色板块成为这波上涨的急先锋。据统计,从6月5日至7月24日,有色指数一路上扬,区间涨幅达12.70%,远超同期上证指数2.71%的涨幅,有色板块中部分子板块表现更是靓丽,比如镍和铝板块出现飙涨行情。

  有色板块近期大幅上扬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个别品种外盘期货持续走强带动受益个股上涨,比如镍、锌和铝等;另一方面,行业政策利好消息不断刺激。近日有消息人士称,中国已买入近3000吨氧化钼,这为20年来首次,此举旨在帮助国内因信贷紧张而身处困境的生产企业,该消息刺激了钼概念上市公司股价飙升;此外,国家产业政策倾斜和沪港通也成为有色板块上涨的催化剂。

  近期除有色板块外,市场上还有部分强周期品种蠢蠢欲动。那么哪些强周期板块会脱颖而出,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呢?通过比较分析,牛仔网认为A股电力行业集多重利好于一身,有望接棒有色板块,或走出不错的行情。

  伴随着宏观经济增速中枢下移和以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加速产能淘汰、结构转型,全社会电力需求增速中枢将下移,预计全年用电量增速为5.5%至6.5%;从电源供给方面看,预计2014年电源装机增速将达到7%至8%,超出用电量增速1至2个百分点,其中火电装机增速将低于此增速。受制于电力等重工业用煤需求增速的下滑和煤炭行业新增产能的高位投放,动力煤供需格局将进一步宽松,预计动力煤价格将保持低位震荡。

  数据显示,在利用小时、煤价、电价分别变动250小时、10元、0.01元/kwh的情况下,对应火电行业盈利将变动16.7%、23%、11.1%。我们假设2014年电价下调0.014元/kwh,同时煤价同比下跌10%,火电行业盈利将增长至2113亿元,同比增长20%。火电板块这轮盈利改善区别于过去10年间的盈利大幅波动的情形:煤价、利用小时趋于稳定(波动区间减小),电价预期经历一次下调后也将趋于稳定,长期盈利水平可期。

  从政策面看,国家正大力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国企改革,制约行业发展的体制问题不断得到解决,如直供电、输配分离、煤电外送基地建设等都将加速推进,这有利于提高发电企业的经营积极性,利好行业龙头企业。

  据相关媒体披露,一份题为《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若干意见》的新电力改革方案第一稿已起草完成,本次电改涉及的核心内容包括两项:一是将输配电分开正式列入改革方案;二是确立电网企业新的盈利模式,以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电网费。

  在改革大背景下,考虑到目前我国高度垄断的能源体制结构,能源体制改革成为未来能源战略发展的重要一环,因此本次媒体报道的电力改革重启,也在兑现中央对于能源改革的承诺和决心,标志着沉寂已久的电力改革进入深水区。

  我们统计整理了2008年至今的电力板块估值趋势图,目前整个电力板块的PE和PB估值水平均处于历史低位。A股电力板块基本面与估值背离已久,沪港通推出将推动修复行情。内地市场是存量资金博弈的结构性行情,这一点压制了之前电力行业估值。反观H股电力板块,在基本面的强劲支撑下,主要的电力个股今年以来均有较好表现,与基本面景气基本匹配。从目前同时在A股和H股上市的电力企业看,存在明显估值差距。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电力周期股上涨急先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习近平批准军队奖励向作战部队倾斜
  • 体育埃神绝杀恒大1-0建业 鲁能爆冷0-2毅腾
  • 娱乐奶茶刘强东南京挽手逛街 见女方家人
  • 财经铁路大亨王春成被查:倒煤起家开车挂军牌
  • 科技专家称iPhone获取用户信息漏洞疑后门
  • 博客赴美哪些东西不能带? 给留学新生建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遭性侵后同歹徒谈心 套其身份报警
  • 郎咸平:新三板会或成为中国纳斯达克
  • 方泉:沪港通是一场投机盛宴
  • 徐斌:房地产衰退是趋势性反转
  • 冉学东:发审委最灿烂的最后亮相
  • 童大焕:农村“回光返照”已近尾声
  • 夏岩:蓝筹的春天尚未到来
  • 齐俊杰:养老金就当丢了吧
  • 黄凡:股市的长期牛市真的来了吗?
  • 冉学东:中国式货币大放水?
  • 钮文新:中国市场利率的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