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听起来像好故事 或是下一个深圳

2014年07月25日 03:00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一些以改革、试验为关键词的地区,似乎最爱类比深圳。“平潭可能是下一个深圳。”在福建,官场和商场都有人这样对我说。

  关于平潭,这段时间消息很多。6月,发布了外商投资的负面清单,比上海自贸区的负面清单要短很多,平潭的优惠政策很强。股市上,海西概念股好久没动了,直到本周多只股票连续大涨。说海西概念,其实是泛化的平潭概念。板块异动的起因,是近日新闻报道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式封关运作。有人说平潭是“一个匹敌上海自贸区的好故事”。一家券商报告说“平潭的面积比上海自贸区更大,税收政策更优惠,政治意义更深远,这是一个好故事”。

  平潭原是福州的一个县,也是国内第五大岛,按面积算,是上海自贸区的10倍。故事好的一面,已经被讲透了。像我这样去平潭实地感受过的人,也采访过官方、企业、商界以及台湾学者、台湾企业各类相关人等,不聊聊另一面,似乎不太厚道。

  和平潭强相关的上市公司很少。有一家介入了基础设施建设,拿到了地皮,还有很强的地方人脉。曾经和这家公司高管聊过,当时我钦佩公司布局的深远。但现在翻阅公司财报,发现利润率低,业绩惨淡。我想,或许是发力时间未到,或许是创业艰难。

  平潭看起来是一个好故事,但仍看不出深圳的模样。平潭风沙大,自然条件不好,但政府的建设力度也大。平潭建设已经数年,迄今足够支撑实验区参与全球竞争的项目还是空白,最大的项目可能是台湾宸鸿集团,它是全球最大触摸屏制造商之一。

  在平潭岛上沿主干道驱车而行,两边散布着工地或海岛民居,城区和国内的普通县城差不多。如果说有什么区别,那就是沿街建材店、家具店特别多,显出大开发初期的景象。平潭本身是没有工业基础的,但这不妨碍经济起飞,重点在于招商和建设。“什么是比特区更特,打个简单的比方是像零关税的香港。”管委会的官员这样说。

  平潭无疑是个政策高地。只是作为对台前沿,错过了最好的时光。最具创新精神和最有实力的台商,已经经历了多次产业转移,基本完成全球布局。平潭是离台湾最近的地方,人们以为台商会挤破脑袋进来。现实有点不一样。福建作为离台湾最近的省份,又是很多台湾人的祖籍,但福建的台资在国内排不到前三,台资主要集中在广东、上海、江苏等地。福州台商协会一位负责人是第一批登陆的台商,也是最早将工厂转移到珠三角的台商之一。1992年,汪辜会谈后台资大量涌入;1994年,福建台资企业超过4000家;1998年,大部分都走了。台商模式是生产和销售两头在外,福建产业链配套和基础设施显然难以与粤沪苏媲美。事实上,早在几年前,作为台商集中地的江苏昆山,已有大量企业转移、关闭,这是我国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后的产业梯次转移和升级趋势。

  深圳的机遇难再。像富士康一样拉动深圳产业链的台企,几乎不再有了,且富士康也将大部分业务搬离产业升级的深圳。平潭经济上的重点只能是贸易,而贸易要在全国做出很大优势,并不容易。

  事实上,如果只是将平潭看做一个自贸区,那是将平潭看低了一个层次。自贸区全国将来会遍地开花,但平潭只有一个。这是全国唯一的“综合实验区”,综合的重点不在于仅仅开发经济,重点在于政治融合的实验。“比特区更特”,平潭的“特”主要是对台方面,比如在两岸航运业务、台湾人来平潭工作、新台币兑换、台商发人民币债券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都还只是一角,平潭探索两岸同胞“共同规划、共同开发、共同经营、共同管理、共同受益”的两岸合作新模式,才是重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平潭深圳自贸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台湾客机迫降时重摔起火48死15伤
  • 体育足协杯吉拉迪诺首球 恒大遭建业绝杀出局
  • 娱乐亚视前女主播钟慧宁堕楼身亡 终年43岁
  • 财经福喜难被罚倾家荡产 7次都没检出问题
  • 科技高通CEO来华避谈反垄断调查
  • 博客日本人骨子里很懒 飞机客舱有秘密地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宿舍搬进600男生 被担心男女混浴
  • 刘杉:国务院的政策逻辑是什么
  • 桑东亮:人民币升值开启资产泡沫时代
  • 冉学东:银行地产股突然启动的逻辑
  • 易宪容:楼价调整幅度不是谁可左右的
  • 叶檀:央行又印钱了吗?
  • 谢作诗:取消限购不能阻止房价下跌
  • 摘叶成剑:百圆裤业透露A股借壳毒瘤
  • 张炎夏:福喜也可能是被冤枉的
  • 余丰慧:迪拜楼市致股市崩盘警醒中国
  • 龚蕾:家族财富榜透露最具潜力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