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土改或引跟风 掘金新一轮土豪股

2014年07月24日 01:57  投资快报  收藏本文     

  记者 张厚培 实习生 袁媛哲

  三十六年前,安徽拉开了中国农村土地改革的序幕。如今,其在土地流转探索上也走在了前面。近日,安徽国土厅发布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指导意见实施方案,推出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交易市场等举措。分析认为,联系到此前多地曾启动土地改革试点,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很大可能即将在全国各地全面展开,新一轮“土改”掘金潮或将到来。

  安徽土地改革先行

  三十六年年前的1978年,安徽小岗村十八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了红手印。此后,“包干到户”席卷全国,拉开了中国农村土地改革的序幕。如今,安徽在土地流转探索上也走在了前面。

  近日,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发布《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以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推出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宅基地退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交易市场等举措。

  《方案》鼓励村民依法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试点农村集体建设和农用地价格评估制度;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可通过出让、租赁、作价出资等方式,用于工业、商业、旅游等;探索宅基地退出激励和流转制度。

  其实,早在去年11月,安徽省就发布《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此次《方案》的发布,标志着土改进入实操阶段。这也是自“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以来,我国土地制度最重大的根本性变革。

  去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

  此次《方案》也提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人可以通过出让、租赁、作价出资、转让、出租等方式,按照现行建设用地标准,用于工业、商业、旅游和农村住宅小区建设等。

  《方案》指出,2014年,要在20个综合改革试点县启动城乡统一的土地使用权交易市场建设;到2020年,基本形成城乡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建设用地市场体系。《方案》还也明确提出了土地确权时间表,2015年完成20个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县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2017年完成全省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有学者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采访时称,国家在2013年启动了农村集体土地确权工作,预计未来会有更多利好土地改革的政策出台。也有会越来越多的农民进行土地托管和土地入股,因为农民这样可以拿到未来土地升值的利益。

  土改或将在各地展开

  近年来,土地产权制度改革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决定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显示出了中央在土地制度改革上的魄力。

  有分析人士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的采访时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联系到此前多地曾启动土地流转试点,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很大可能即将在全国各地全面展开。

  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巡视员兼副司长冷宏志曾透露,国土资源部将以加快推进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此为契机,深化土地产权理论研究,推进集体土地产权实现方式的实践探索,为集体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做好政策储备。

  据了解,此前我国农村土地使用权不能通过市场流转,导致农村土地流转面临着市场进入不平等、价格扭曲、增值收益分配不公等弊端,规模生产难以实现。在制约和障碍越来越凸显之下,打破土地二元结构限制,促进土地利用方式转变,建立两种所有制土地权利平等、市场统一、增值收益公平共享的土地制度,显得迫在眉睫。

  “新一轮土地改革堪比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对于加速城镇化进程意义重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要点在于激发人的潜能;新一轮土改则要实现集约化、现代化的生产,更好的释放机械和技术的潜能,意义同样巨大。对于增加农民收入、加速城镇化进程有重要意义。”国泰君安研究员指出。

  受益股或变身“土豪”

  农村土地改革己成必然,资本市场上土地改革也形成了投资主题:土地资源升值。信达证券分析师康敬东称,随着管理层对农地流转的积极引导,流转平台的日趋活跃,农地的“市场价格”将会得到提升;在耕地有了价格以后,“地主”类上市公司的价值将得到重估。

  “土地流转是与城镇化紧密联系的一个话题,也是本届政府的重要工作方向之一。土地流转概念在意义上要远大于上海自贸区,因此在资本市场影响也必将长远的。土地流转将创造出百万亿的投资机会,这将远大于当年的国企改革和金融领域的开放,因此未来想象空间很大。”康敬东指出。

  信达证券分析师也表示,随着农村土地改革政策的出台,流转平台将日趋活跃,农村土地的“市场价格”将会得到提升;在耕地有了价格以后,“地主”类上市公司的价值将得到重估。

  “拥有大量土地资源的企业将受益。”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指出,具体来看,拥有大量农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以及自身企业在郊区的公司将获得很明显的利好。对它们而言,意味着巨量的土地资源可以通过出让、抵押、租赁等方式融得资金,可以获取土地的增值收益。

  公开信息显示,即便不包括农民承包的林地、草地等,可激活的农村土地至少达15亿亩。专家估算,仅承包耕地一项,每年将撬动1.3万亿元资金;而农村建设用地的价格可能高达130万亿元。激活土地这一农民最大的资产,必将唤起沉睡的巨量资本,给农民、农村及相关产业带来无穷的想象力。

  中信证券分析师指出,农村土地改革与第一产业相关,有利于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革主要与第二、三产业相关联,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将带动相关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市场人士告诉《投资快报》记者,土地制度改革有利于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也将对资本市场上的相关个股产生远期的影响。可重点关注辉隆股份(002556)、亚盛集团(600108)、海南橡胶(601118)、永安林业(000663)、罗顿发展(600209)、*ST大荒(600598)等。

  个股点将台

  辉隆股份(002556)

  辉隆股份曾披露,公司在安徽省全椒县和临泉县参与了土地流转,全部采取租赁的方式,承租面积2万多亩,积极探索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此外公司自建的配送中心全部为自有土地。公司董秘邓顶亮也曾表示,公司在上市前其实已经在做一些土地流转的工作。土地流转政策出来后,不排除做这方面的尝试。

  分析认为,农村土地改革发源地安徽,近年来土地“由分到合”的速度加快,随着农村劳动力大批转移和现代农业加快发展,作为土改的龙头股,身处安徽的辉隆股份想象空间大。

  亚盛集团(600108)

  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农业种植、农副产品加工及农业滴灌设备制造等的综合类农业企业。有权属的土地面积为342万亩(其中耕地47.51万亩,宜农未利用地48.17万亩,牧草地184.9万亩,天然牧草地、灌木林地0.64万亩,冰川5万亩,其他用地55.71万亩)。

  有长期跟踪农林牧渔行业的分析师表示,亚盛集团有望明显受益土地改革政策,该公司拥有大面积土地,据披露为342万亩,长期实行统一经营模式。土地改革政策放开后,公司拿地更方便,对于现代农业,土地规模越大,利润率越高,公司增长空间很大。

  永安林业(000663)

  公司是是集林木培育、木材生产、木材加工和人造板为主业的资源型企业。公司拥有森林资源总面积177万亩,包括生态公益林20万亩,商品用材林148万亩(其中天然商品林48万亩,人工商品林100万亩),经济林等其它林地9万亩。

  分析人士认为,国家林业局曾表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任重道远,未来要规范林权流转,加快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全面深化林业改革。目前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确权工作已基本完成,确权率达95%以上。永安林业177万亩林地储备,对应当前市值,价值被低估。

  海南橡胶(601118)

  海南橡胶此前在曾透露,公司承包使用农垦集团国有土地总面积总计为351.55万亩,每年支付承包金,主要分布于海南岛中西部,主要用于种植橡胶林等林木以及从事相关的生产活动。

  申银万国[微博]研报称,公司海南农垦各国营农场拥有土地资源1127万亩,其中划入海南农垦集团及其所属农场投资公司的土地资源为393.7万亩,受益于土地改革。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安徽土改概念股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民日报刊文:中共面临8大新伟大斗争
  • 体育热身赛-中国男篮爆冲突 险胜塞尔维亚
  • 娱乐徐若瑄台湾摆酒歌曲当桌名 积极造人求男
  • 财经问题冷冻肉10余年来一直从国外疫区进入
  • 科技小米4发布:1999元起 评测 真机实拍
  • 博客为什么中国的导盲犬比大熊猫还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龙凤四胞胎同时考上大学 父亲对结果不满
  • 徐斌:地产衰退逼着地方政府改革
  • 冉学东:生姜上涨是物价上涨的预兆?
  • 叶荣添:新能源概念股是王者的选择
  • 冉学东: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
  • 凯恩斯:从家族财富榜变迁看投资机会
  • 贾春宝:从纸牌屋看权利与资本的制衡
  • 叶檀:上海福喜罚款70亿?
  • 花木兰:人民币美元会棒打鸳鸯散吗?
  • 钮文新:央行不应该关照金融倒爷
  • 白腊:放开限购也救不了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