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推动民资设立中小银行 民营银行概念受益

2014年07月23日 20:37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审议通过《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草案)》,推动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会议确定,一要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着力调整结构,优化信贷投向。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力度,提高金融服务小微企业、“三农”和支持服务业、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及重大民生工程的能力。二要抑制金融机构筹资成本的不合理上升,遏制变相高息揽储,维护良好的金融市场秩序。三要缩短企业融资链条,清理不必要的环节,整治层层加价行为。理财产品资金运用原则上应与实体经济直接对接。四要清理整顿不合理收费,对直接与贷款挂钩、没有实质服务内容的收费,一律取消。规范担保、评估、登记等收费。严禁“以贷转存”、“存贷挂钩”等行为。五要优化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管理,采取续贷提前审批、设立循环贷款等方式,提高贷款审批发放效率。对小微企业贷款实行差别化监管要求。六要积极稳妥发展面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的特色中小金融机构,加快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促进市场竞争,增加金融供给。七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中小微企业依托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开展融资,扩大中小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及规模。八要完善商业银行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引导商业银行纠正单纯追逐利润、攀比扩大资产规模的行为。九要大力发展支持小微企业等获得信贷服务的保险产品,开展“保险+信贷”合作。积极发展政府支持的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担保业务规模。十要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作用,增强财务硬约束,提高自主定价能力。综合考虑我国宏微观经济金融形势,完善市场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实施配套办法,定期督促检查,引入第三方评估,确保政策尽快落实、见到实效。

  分析人士认为,国务院支持加快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此举无疑为两市的民营银行概念带来政策利好刺激。

  具体到A股市场上,两类概念股可重点关注:

  一类是直接申请为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直接惠及万向钱潮复星医药正泰电器华峰超纤华峰氨纶等涉及首批民营银行试点的A股上市公司。

  第二类是以参股形式居多的上市公司,主要为参股城商行或农商行、参股小贷公司、参股其他新金融公司。如参股温州商业银行的浙江东日,参与筹建民营银行名称获得核准的青龙管业、入主巢湖国元小贷公司的皖维高新等相关标的。

  此外,国务院还强调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中小微企业依托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开展融资,扩大中小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及规模,这也会给两市的新三板概念股带来政策利好。

  综合业众多内人士的分析,国务院此举将提高三类新三板概念股的投资价值,带来投资机会。其中,最先受益的是高新开发区概念股,包括中关村苏州高新东湖高新张江高科等。

  除了高新园区概念股,拥有已挂牌公司的参股公司及股权投资的公司也有望从新三板扩容中分一杯羹。包括鲁信创投创元科技云南铜业大族激光、和星辉车模等。

  不过,长远来看,新三板大扩容受益最显著的是券商。民族证券分析师宋健表示,新三板业务对券商的盈利模式、业务重心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券商可以获得与高新科技园区直接接轨的机会,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有可能产生更多投行业务、资管业务交叉销售机会;盈利模式上,做市商等资本中介业务的开展无疑对证券公司资本收益率的增长起到直接作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民营银行国务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民日报刊文:中共面临8大新伟大斗争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J罗加盟 转会费8千万签6年
  • 娱乐汤唯谈闪婚:把握机遇 紧身裙破怀孕传闻
  • 财经福喜责任人被控制 22家餐饮企业被约谈
  • 科技小米4发布:1999元起 评测 真机实拍
  • 博客为什么中国的导盲犬比大熊猫还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龙凤四胞胎同时考上大学 父亲对结果不满
  • 冉学东: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
  • 余丰慧:社保基金投资亏损悬疑点不少
  • 凯恩斯:从家族财富榜变迁看投资机会
  • 贾春宝:从纸牌屋看权利与资本的制衡
  • 叶檀:上海福喜罚款70亿?
  • 花木兰:人民币美元会棒打鸳鸯散吗?
  • 钮文新:央行不应该关照金融倒爷
  • 白腊:放开限购也救不了楼市
  • 周本泉:楼市限购寿终指日可待
  • 官建益:A股未来属于高市盈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