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或成京津冀一体化又一推手 望激活体育产业

2014年07月08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收藏本文     

  申办冬奥有望激活体育产业

  □本报记者 魏静

  国际奥委会宣布了2022年冬奥会的候选城市名单,北京榜上有名,这意味着北京即将迈入冬奥会申办的候选阶段。鉴于2008年北京成功申办夏季奥运会的经验,此次北京申报冬奥会,或将再度引发一波“奥运热”:除了与冬奥会相关的体育产业,如冰雪体育等将迎来发展契机外,冬奥会的申办还将推动重要交通设施的建设,如已经批准立项的国家京张高速铁路等。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北京进入冬奥会申办候选阶段,无疑将给日益升级的京津冀一体化战略提供一大新的助推力,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冬奥申办或再掀奥运热

  据报道,国际奥委会宣布了2022年冬奥会的候选城市名单,北京、奥斯陆和阿拉木图等三个城市进入到候选城市行列,到2015年7月,国际奥委会将从候选城市中确定一座举办城市。也就说,北京即将迈入冬奥会申办的候选阶段。

  据了解,中国奥委会是在2013年11月3日正式致函国际奥委会,提名北京市为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城市。按照方案,北京市与河北省张家口市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届时北京将对北京奥运会的场馆进行改造后承办冰上项目的比赛,北京延庆将举办高山速降的滑雪比赛,而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县将承办其他雪上项目的比赛。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行,不仅掀起了一股全民奥运热,也对相关体育产业带来了极大的推动。据悉,此次北京联合张家口的申办,将对北京2008年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冰雪运动的推广、生态环境的治理、京津冀区域发展等进行全面的综合考量,这一申办决定不仅得到了政府层面的支持,两地的民意支持率也高达九成以上。

  按照此次冬奥会申办的时间表,2015年1月,国际奥委会确定的候选城市将提交最终的申办报告,由国际奥委会将进行考察;到2015年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会议将投票产生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城市。

  业内人士表示,冬奥会申办的过程,将加快实施“冬季体育振兴计划”,实现中国冬季运动在地域和项目上的全面均衡发展。除此之外,还将有力推动京冀地区交通、通讯、体育、文化、会展、酒店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从而提升整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值得注意的是,面对雾霾的常态化,此次申办还将促使京冀地区实施更为持续的“绿色发展计划”,有效治理大气污染,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进程。

  据介绍,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均表示完全支持申办工作,并提出明确要求。我国还成立了由副总理刘延东领衔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办工作领导小组,承诺将为办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季残奥会提供政策、资金和人力资源等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

  冰雪体育产业有望获得突破

  随着北京申报冬奥会进程的渐行渐近,近年来在北京地区蓬勃发展的冰雪产业,将迎来跨越式发展的契机,这也将成为此次申报冬奥会的最大“推手”。

  根据此次冬奥会的申报方案,北京和张家口将联手提出申办。业内人士认为,依托临近北京的天然优势,以及该地滑雪场良好的自然条件,此次张家口和北京联手提出申办冬奥会成功的概率偏大,未来冬奥会落户中国将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作为河北省经济并不发达的地区之一,张家口市近年来的滑雪产业蓬勃发展,经济回报也越来越高。受制于自然条件,北京郊区的滑雪场条件无法同张北地区的滑雪场比拟,这也让越来越多的北京市民愿意到张北地区高质量的滑雪场一试身手,从而在无形中大大拉动了当地的经济,也让当地政府大大尝到了滑雪产业带给自己的甜头。

  与此同时,近两年来,北京地区的“滑冰热情”也持续高涨。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北京最终能够夺得冬奥会的申办权,则无疑对目前北京周边冰雪产业产生一次巨大的推动。

  按照国际惯例,发展冰雪产业有利于推进当地经济发展,滑雪旅游每收入1美元即可拉动社会收入78美元。根据相关数据,目前全球冰雪旅游每年收入约700多亿美元,相关的冰雪产业每年收入高达3500多亿美元。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委书记邢国辉表示,全球气候变暖导致产雪线上升,世界冰雪产业体系的格局正发生变化,意大利、奥地利等国的冰雪产业正在向我国北方寻求新的发展途径,并制定了长期的投资规划。

  另据邢国辉介绍,我国冰雪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从国内来看,申办冬奥会给各地带来了冰雪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京津冀协同发展,张家口把生态作为重中之重,也会为发展冰雪业带来良机。

  从国内来看,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全民健身的进一步普及发展,我国冰雪体育发展势头良好。自2000年以来的十多年间,我国滑雪场从50家发展到了500多家,滑雪者从30万人次发展到1500多万人次。几年来,到张家口崇礼滑雪的人数以每年30%以上速度高速增长。有专家预测,未来仅北京和河北市场,就会涌现1700万滑雪爱好者,这将直接为雪场带来280亿元的营业收入。

  申报热加快京张高铁建设进程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重要的交通设施,国家京张高速铁路已经通过批准立项,预计时速将达到每小时300千米,届时从北京市区到张家口时间将在1小时以内。根据媒体最新报道,2014年京沈高铁和京张城际铁路均有望于年内开工,这样一来,河北省仅剩的两个没有通高铁的区市——承德和张家口,也将被纳入高铁路网。

  根据2008年奥运会的经验,北京圆满完成了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交通保障任务,由此大大促进了城市交通发展的进程。奥运会后,北京又有10条轨道交通线路(或区间)相继开通,并有多条高速公路和主干路通车。截至2013年底,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已达465千米,单日客运量突破1100万人次,高速公路系统达923千米,城市骨干道路系统达1128千米,地面公交系统的日服务能力达到1394万人次。

  业内人士表示,在现有良好的交通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北京市和张家口市致力于建设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体系,这将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提供由航空、高速公路以及铁路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组成的交通服务,从而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交通运输网络提供坚实的基础。

  除此之外,北京还将沿用2008年奥运会的交通经验,包括在与奥运需求相关的主要道路上设置奥运专用道、设置奥运专用公交线路和公交场站、为各类冬奥会客户群提供专门的运输保障服务。最新的交通解决方案,包括高速铁路建设,将按照相关环保标准,缩短奥运场馆到驻地的交通时间,并与城市总体发展规划和城市愿景高度契合。

  相关专家同时也指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接、合作、发展、共赢的力量在三地融会凝聚。作为北京“近邻”的张家口市将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带来的重大机遇,培强自身核心优势,与北京共同打造文化旅游、高端休闲、健康养老服务业基地,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以及生物制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主动承接京津外溢功能,全面深化对接合作,服务北京、融入北京、借力北京,进而推进“京张”协同发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领导人7月7日首次参与官方纪念
  • 体育皇马传奇球星迪斯蒂法诺去世 享年88岁
  • 娱乐网曝某天后吸毒多名女星躺枪 警方未证实
  • 财经 人民日报:养老金巨亏说法很片面
  • 科技舌尖上的硅谷:谷歌食堂全球最牛
  • 博客蒋介石最后的日子:透明胶绑住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朱大鸣:房价难免天价茅台腰斩命运
  • 沙黾农:底部筹码从来都不属于散户
  • 曹中铭:大量绩差公司将会被扫地出门
  • 冉学东:中国低端制造业转型无望
  • 李佐军:我国居民为何不敢消费
  • 张炎夏:别指望会发生美式次贷危机
  • 石麒麟:对投资核爆效应的思考
  • 叶檀:证监会退市制度大方向正确
  • 高善文:房地产市场仍在调整
  • 杨德龙:改革主题将贯穿A股下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