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企整合难度不小 零售消费业先行

2014年04月25日 05:50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许岩

  北京国资改革整合的序幕已由王府井收购春天百货、翠微收购两家本土百货拉开。业内人士认为,商贸服务板块的整合是个良好开端,可以做个范例,农业食品领域、金融板块后续动作更加值得期待。

  行业发展不均衡

  “与上海国资改革进行得如火如荼的现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京国资改革一直很平静。”一位长期关注地方国资改革的券商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这其中的原因可能是北京市国资委[微博]旗下的公司资产质量较高,而且地处首都,关系比较复杂,所以整合起来难度较大。

  事实上,与上海一样拥有大量优质国有资产的北京市国资系统,却缺乏上规模的大型公司,尤其是大型上市公司。目前,北京市国资委[微博]下辖千亿级企业仅两家:首钢总公司、京投公司。

  “从资源配置角度来看,北京国资旗下零售百货有资源优势,且近两年都在积极整合。”一位政府人士称,北京的国资分布过多地集中在房地产行业、零售消费业,金融业占比较低,这一现状影响了首都城市功能地位和第三产业的发展。由于首都定位特殊,消费类仍将是整合重点。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北京国有资产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显示,国有资产分布在18个行业,行业分布较宽。其中,隶属北京国资的国内上市公司中,从事房地产开发和经营的公司12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中,从事房地产及物业租赁的公司有4家。相对而言,其他行业则较为分散,国内上市公司中零售业4家、银行业2家、饮料制造业2家、医药制造业2家,信息传播服务、汽车行业、电子元器制造业、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各1家。

  “北京市除了金隅股份首开股份主营业务整体上市外,整体上市公司数量极为有限,应加大北京市国有企业整体上市的力度。”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副教授冯玉成表示,但仍有不少大型企业集团在主营业务上重叠、交叉,国有资产分布不够合理。他认为,在国有资本整合中,应将更多资源向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集结以打造地方支柱产业,以板块重组为手段,构建地方大型企业集团并加速上市。

  谁是下一个整合目标

  近年来,北京市不少大型企业集团之间进行了合并重组,如京能集团与热力集团重组,王府井与首旅股份交换同类项,首旅股份、燕莎、全聚德资产整合,北京二商集团、北京市水产总公司、中国海洋置业公司3家公司合并。通过板块重组,北京国有企业数量减少,企业规模增大,总体实力增强。

  冯玉成表示,金融服务业中仅有两家银行企业,证券、信托、保险、产权交易所等金融子行业还没有上市的公司。而且上市的两家银行国有资本持股比例偏低,北京银行没有形成控股地位,华夏银行由首钢总公司控股。他认为,银行国有资本实际控制人应集中控制,证券、信托、保险、产权交易所等金融子行业的国有资产应进一步整合上市。

  “在水、气、电、热、路、公交地铁、环卫等基础设施和公用服务业等承载城市运营的基础设施产业方面,上市国有资产数量较少,应注入更多此类别的资产进入上市公司。”冯玉成称。

  在农业食品领域,2011年上半年,北京首都酒业有限公司、北京京粮股份有限公司已经相继成立。对于首都酒业的运营方式,北京市国资委曾表示是“先挂牌,再增资,再上市”,而挂牌只是整合的第一步。未来,首都酒业将继续整合其他北京酒企,为冲刺上市做准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州女纪委书记被指简历造假系护士出身
  • 体育孙杨换教练!朱志根主动请辞张亚东暂接管
  • 娱乐孟非和《非诚勿扰》投灿星?江苏:不可能
  • 财经中科院提城镇化路线图:人口导入城市郊区
  • 科技独家:十年老店饭统网倒闭追踪
  • 博客香港内地人:我看幼儿便溺冲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不执着:不动产登记会触动谁的奶酪
  • 江濡山:亚洲冲突大戏刚刚拉开序幕
  • 水皮:蓝筹股必须“讲政治”
  • 王海滨:后十年最大贸易机会在农产品
  • 叶檀:这只鸡半夜不叫 那只鸡也会叫
  • 李锦:央企总部去哪儿?市场说了算
  • 钮文新:货币“锁短放长”才明智
  • 陶冬:铜库存背后是房地产商融资
  • 慕容:万达院线IPO的首富生长逻辑
  • 叶檀:蒋洁敏与宋林是怎样诞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