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家上市公司停牌 四板块上演重组大戏

2014年04月19日 04:43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编者按:今年,A股市场并购重组动作频繁,受此影响,近期停牌公司不断增加。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上市公司停牌原因比较多,但大部分涉及到资产重组,而重组股历来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之一。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192家上市公司正在停牌。其中,传媒(18.52%)、休闲服务(12.5%)、公用事业(11.46%)和建筑材料(10.29%)等四行业的停牌公司占比居前。今日本报特对以上四行业及其相关公司进行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文化传媒

  并购戏码不断 四大看点惹眼

  史玉柱[微博]、马云[微博]收购华数传媒的话题还没消退,百视通东方明珠又传出整合的利好消息,近期的文化传媒板块并购潮起,但这只是2014年A股并购潮的缩影。分析人士指出,政策春风吹向传媒板块,整合并购给文化传媒行业的个股带来了投资机会。

  多家传媒公司因重大事项停牌

  据统计,截至4月18日,共有10家文化传媒公司停牌,其中三六五网华闻传媒北纬通信拓维信息光线传媒华谊嘉信等公司因为重大事项而停牌。

  比较典型的是华闻传媒,公司2014年4月17日公告称,公司拟定增收购掌视亿通100%股权(其主营业务为付费手机视频的内容分销及推广等)、邦富软件100%股权(其主营业务为提供互联网信息安全解决方案等)和精视文化60%股权(其主营业务为楼宇及电梯广告业务等),另外还有两项传媒类标的资产仍沟通和论证中,尚存在不确定性。同时,公司拟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交易总额的25%。公司股票继续停牌。公司承诺累计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月。如在上述期限内公司仍未能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者草案的,公司将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并复牌,并承诺自公司股票复牌公告之日起至少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国海证券认为,传媒行业内高频的并购、重组事项说明:一方面,从回报率的角度来看,行业投资回报率依旧可观,因此可以吸引外部的投资者;另一方面,从行业发展周期来看,频繁的并购活动意味着行业依然处在扩张期和成长期,行业还将继续保持高速的成长。

  此外,国海证券还指出,参考海外传媒行业的发展案例,传媒企业发展的一条主线逻辑就是通过重组并购来做大做强。而相关政策的发布,从资本市场的角度为传媒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更方便的渠道,有利于整个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整个传媒行业上市公司负债率相对较低,并购、扩张潜力强,拥有继续加强、做大资本运作能力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其他行业的公司也在通过重组、并购的方式进入传媒行业。例如熊猫烟花2014年3月14日公告称,公司拟以9.17元/股增约6000万股购买其所持华海时代100%股权。华海时代注册资本300万元,其主营业务为电视剧的制作和发行,截至2013年底合并报表净资产账面价值约6006.72万元,预估值5.5亿元,增值率815.97%,2013年营业收入1.65亿元,净利润3839.88万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凭借全资子公司华海时代进军影视文化行业。

  今年板块有四大看点

  业内人士表示,文化传媒行业今年将有四大看点,一是文化企业改革,二是行业的并购潮,三是文化创意产业与传统媒体的进一步融合,四是业绩的增长。

  海通证券则认为,在经过大幅调整后,年报和一季报密集披露的一段时间是传媒板块买入的最佳时机。首先,年报将会再次确认传媒板块作为成长性龙头板块的地位和业绩确定性;其次,2013年的大规模并购将有一部分公司在2014年一季度有并表业绩,造成同比大幅增长,明确2014年业绩;再者,2013年年报和2014年一季报密集期过后,各种催化剂可能就会开始出现,马上进入新一轮扩张期;最后,板块大幅调整重新留出了足够的上涨空间。基于之前四点判断,目前有低点应是中长期布局板块的最好时机。

  从目前已经发布一季报业绩预告的情况来看,三六五网、华闻传媒、拓维信息、北纬通信、新文化等公司业绩预喜。其中,拓维信息2014年3月28日公告称,预计2014年1月份至3月份净利润为1818.48万元至2091.25万元,去年同期为909.24万元,同比增长100%至130%。业绩变动原因:公司2014年一季度出现业绩同比大幅度上升的主要原因因公司手机游戏业务较去年同期呈现大幅增长。

  公用事业

  行业景气度提升 重组频发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公用事业领域共有11家上市公司发布停牌公告,占行业内成份公司家数比为11.46%,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排名第三位。

  具体来看,这11家公司中,哈投股份通宝能源红阳能源因为谋划重大事项(未公告具体事项)而停牌,深南电A滨海能源众合机电津膜科技则因重组或增发等重大事项而停牌,吉电股份锦龙股份万邦达天立环保临时停牌。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公用事业领域子行业环保、电力、水务、燃气等地位的不断提升,行业景气度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会进入该行业参与市场竞争,行业内的并购重组也将更加频繁。

  多公司谋划重组

  在上述公司中,多家公司涉及到资产重组而停牌。具体来看,通宝能源初步拟定了购买煤炭开采类资产和煤炭铁路贸易类资产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基本框架,且该重组预案已经获得山西国资委[微博]预审核同意。红阳能源控股股东沈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拟对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主要为大股东资产注入。深南电A筹划非公开发行,已停牌3个月之久。滨海能源控股股东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正在筹划对本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具体重组事项未披露。合众机电拟收购浙江网新中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75%的股权,收购价为7095.53万元;拟收购浙江网新智能技术有限公司91%股权,收购价为3114.42万元。两笔交易合计金额超过1亿元。众合机电表示,此举有利于公司整合各方资源,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津膜科技在重组期间,同时进行了股权激烈,这是搭上了新监管规则的顺风车。公司专注于超、微滤膜及膜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以此为基础向客户提供专业膜法水资源化整体解决方案—包括技术方案设计、工艺设计与实施、膜单元装备集成及系统集成、运营技术支持与售后服务等。公司近年来应用领域逐步拓宽,已经拓展到污水处理及回用、工业废水处理及回用、市政给水净化、海水淡化(脱盐淡化)以及发酵、制药领域。自3月31日津膜科技因为重大事项涉及资产重组开始停牌,4月15日,公司抛出股权激励预案。此前资产重组和股权激励不可同时进行,但去年10月,证监会[微博]上市部通过“上市公司业务咨询常见问题解答”规定,上市公司启动及实施增发新股、资产注入、发行可转债与股权激励计划不相互排斥。据了解,此类现象日渐增多,引起投资者注意。

  政策预期加强

  近日,中石油管道泄漏导致兰州自来水苯含量严重超标,给当地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严重的水污染事件再次将饮用水安全,水污染问题提上公众视野之中,或将加大相关企业和部门水质监测和监管力度,促进相关政策的加速出台。对于后市的投资机会,西南证券认为,大气治理板块中,燃煤电厂尾气处理领域以及环境监测领域将有望延续高速增长,相关个股有望持续受益。水处理板块中,《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最快上半年报批,加之兰州水污染事件催化,政策预期愈加强烈,看好工业、市政污水、水质监测、净水器设备、农村水处理领域的投资机会。固废领域,国家启动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综合治理工作,首个试点项目在湖南省长株潭地区展开。后续土壤环保法及《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等法规政策的出台将有望逐步推动土壤修复市场开启,带来万亿元规模的商机。

  环保板块经过前段时间的持续调整,整体估值大幅下降,龙头公司已具备较好投资价值。长期看好环保行业发展,短期的估值调整正是良好的投资机会,建议继续布局优质行业龙头。个股方面,建议继续关注中电远达桑德环境碧水源龙净环保国电清新等基本面良好、业绩增长明确的行业龙头。

  云南已申请电改试点,中电投也表示将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沪港互通后,港股电力估值高于A股,有望带动A股估值修复。个股方面,建议关注受益水电政策的国投电力川投能源;率先启动电改的上海电力等中电投旗下企业以及业绩突出,估值低,防御性好的华能国际

  休闲服务

  公司谋求转型4只停牌股引关注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目前休闲服务行业32只成份股中,有4只处于停牌状态,它们分别为:湘鄂情华天酒店、*ST联合和大东海A

  以湘鄂情为代表的餐饮类上市公司,在国家严控三公消费、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近几年经营状况并不理想,而公司积极涉足影视等高景气行业,对其业绩提升将有重大帮助,利于二级市场表现。3月13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在目标公司笛女影视2014年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含)的条件下按其实际净利润以不低于10倍市盈率的价格收购不低于51%的股权,2015年公司对该目标股权的交易定价预计约为2.58亿元。笛女影视从2012年以前影视广告为主的方式,逐步转型为以向国内各省级卫视销售电视剧内容版权为主的模式,在经营团队、创作资源、剧目开发、拍摄制作、剧本储备等方面在业内有较大优势,该公司2013年全年实现营收5084万元,净利润2404万元。4月16日公司又发布公告称,因近日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自公告之日起开始停牌,此次停牌或与其多元化经营发展战略有关。

  华天酒店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于今年1月30日起开始停牌,分析人士表示,公司未来将通过酒店及房地产两个相关产业的联动与综合开发,以酒店业为主带动周边地产业的“酒店+地产+商业”发展模式,在湖南省长沙市、益阳市、长沙星沙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等地投资兴建酒店及进行地产开发,此次重组与公司向“酒店+地产+商业”发展模式转型不无关系。

  *ST联合4月1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向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提出了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为防止公司股票价格出现波动,公司股票于公告日起开始停牌,若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同意撤销公司股票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ST联合”变更为“国旅联合”,公司股票报价的日涨跌幅限制由5%变为10%。值得一提的是,4月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当代资产与公司第一大股东国旅集团完成全部股权过户手续后,国旅集团将不再持有公司股票,当代资产正式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第一大股东国旅集团以3.96元/股转让所持7355.6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17.03%)给当代资产,转让总价款为29128.22万元。

  大东海A 4月1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1个交易日(2014年4月17日)内日均换手率达到异常标准,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公告之日起停牌,待核查结束并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

  市场人士表示,休闲服务行业中多家上市公司进行停牌,与其行业发展增速放缓,公司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战略转型,或多元化发展有很大关系,而此类上市公司复牌后市场表现值得期待。另外,目前市场对于限制三公消费政策影响已基本消化,目前该行业估值优势仍较明显,4月份开始休闲服务行业逐渐进入旺季,散客占比显著增加。景区子板块今年具有阶段性配臵机会,二季度低基数高增长弹性可能开始显现;建议把握板块短期回调背景下旺季到来时增配契机,重点推荐中国国旅中青旅宋城股份张家界峨眉山A腾邦国际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以餐饮、酒店、景点为代表的休闲服务类上市公司近几年整体业绩增长乏力、市场对该板块关注度不够,但在国家大力推动文化消费大背景下,板块内在线旅游类上市公司、积极开拓民俗文化表演、文化地产等多业务旅游类上市公司仍可积极关注;目前,A股市场上的在线旅游概念股主要有:探路者、腾邦国际、中青旅、号百控股众信旅游丽江旅游、峨眉山A等。近几年积极布局民俗文化表演、文化地产等业务旅游概念股有:华侨城A、宋城股份、三特索道等。

  建筑建材

  政策缓和短期悲观预期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建筑建材行业内共有7家上市公司发布停牌公告,占行业内成份公司家数比为10.29%,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排名第四位。

  具体来看,这7家公司中巨龙管业金磊股份金刚玻璃为临时停牌,而四川金顶棱光实业耀皮玻璃秦岭水泥停牌原因是重要事项未公告。

  秦岭水泥重组事项浮出水面

  在这7家公司中,秦岭水泥停牌时间最长,是从2013年12月9日开始停牌的。公司昨日发布最新公告称,重组的各项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过程中,中介机构正在进行重组预案的编制工作,公司继续停牌。(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拟向重组方中国再生等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行业的相关资产。同时,控股股东冀东水泥以承债方式收购本公司现有全部资产。如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成功,中国再生将成为本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将成为本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公司将力争在2014年5月5日前恢复交易。)

  秦岭水泥是国家多年的水泥重点骨干企业,被列为全国重点支持的60家水泥企业之一。公司地处关中-天水经济区和陕北能源重化工基地过渡地带,公司交通物流便利,产品运输快捷。公司产品知名度较高,且采用的"盾石"牌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

  此外,棱光实业、耀皮玻璃为同一天停牌,而这两家公司所发布的停牌公告也极其相似。均为控股股东建材集团在继续研究有关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

  政策提振行业远期信心

  日前出台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对建筑建材行业形成极大利好。此次《规划》涉及建筑建材行业的关键词主要有:“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增建筑的占比从2012年的2%提升至2020年的50%”、“实施绿色建筑行动计划,完善绿色建筑标准及认证体系、扩大强制执行范围,加快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大力发展绿色建材,强力推进建筑工业化。”、“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城市地下管网覆盖率明显提高”、“加快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稳步实施城中村改造,有序推进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危旧住房和非成套住房改造,全面改善人居环境”等等。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规划》强调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创新城镇化资金保障机制。而土地制度改革释放的制度红利及自发投资驱动力量不可小觑。土改孕育希望,受益自发驱动作为年度策略核心关键词没有变化。

  从推出《规划》看,虽然没有超预期,但提振远期信心,对整体建筑建材板块有利,建议短期不宜过分悲观。涉及绿色建筑目标最宏伟,可能对外墙保温企业、建筑幕墙、钢构企业、建筑节能改造企业、环保装饰企业及其他绿色建材企业构成较直接利好。

  在个股选择方面,中银国际表示,从优秀的资产负债表、2014年极有可能兑现经营拐点,且估值便宜的角度,中材国际是潜力个股。就建筑工程板块内的小盘股而言,从自下而上的角度,综合平衡行业集中度、成长空间、管理能力、激励体制、设计能力、成本转嫁能力、资产周转能力、财务状况等因素,仍然倾向于在装饰板块优选个股。

  业务结构均衡、客户结构均衡、短期处于即将完成增发状态的亚厦股份是装饰板块的首选。如果实际控制人风险缓解,金螳螂仍然是板块内管理做得最精细的装饰个股。园林个股,倾向于经营风格稳健的普邦园林。在新型建材类个股中,偏好受益新型城镇化、有较好的品牌,产品质量差异化明显、经营稳健、未来有希望在细分子行业和广袤农村市场提升市场份额的伟星新材东方雨虹;传统建材领域,偏好成本领先、区域控制力不断提升的海螺水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越边境发生暴力事件5名中国人身亡
  • 体育郜林曝许家印夜宴恒大:不搏命踢就去卖水
  • 娱乐赛琳娜友人:她像被洗脑 成比伯奴隶
  • 财经地方密集调研楼市 炒房客已备好资金进场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被改变的生活
  • 博客韩国博主:客轮失事后民众的反映(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雷人笔记本现“人不猥琐枉少年”
  • 高善文:下半年人民币可能摆脱弱势
  • 朱大鸣:部分楼市沦陷该不该大救市
  • 叶檀:银行与支付宝争什么?
  • 张明:新加坡有何独到之处?
  • 麒元:通货膨胀与货币贬值
  • 解释系:再说“互联网金融”
  • 谢作诗:从王文志举报看国有资产流失
  • 鲁政委:“定向降准”系误读
  • 张明:人民币汇率改革与经济模式转变
  • 许一力:虚假贸易到底影响了多少G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