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地图风向标指向新疆 近3亿资金热捧10只股

2014年04月17日 04:05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孔瑞敏

  昨日,A股“炒地图”的风向标再度指向新疆。截至收盘,新疆板块整体上涨1.92%,板块累计净流入资金2.16亿元。

  具体来看,青松建化西部建设新疆城建等3只个股昨日涨停。另有北新路桥(8.58%)、天山股份(7.75%)、友好集团(5.51%)、国际实业(5.42%)、新疆众和(4.55%)、新研股份(4.44%)、国统股份(3.89%) 等个股昨日涨幅超3%。

  从资金流向上来看,新疆城建(7314.95万元)、青松建化(5090.89万元)、天山股份(3978.08万元)、西部建设(3903.52万元)、友好集团(2067.99万元)、广汇能源(1537.23万元)、国统股份(1436.36万元)、北新路桥(1246.28万元)、八一钢铁(1199.77万元)、新研股份(1179.65万元)等10只个股昨日净流入资金超过1000万元,上述个股合计吸金2.90亿元。

  4月份以来,新疆板块呈现稳步上扬走势,截至昨日,新疆板块月内累计上涨5.75%,跑赢上证指数2.2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新疆板块迎来多重利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受惠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连接不同的地缘板块,缝合不同的地缘利益,中央政府立意高远,2013年9月份习近平主席中亚之行时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设想。“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能够连接不同的地缘板块,最大限度发挥沿线各国的比较优势,加快经济发展。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桥头堡,直接受益。

  其次是新疆国企改革。据媒体报道,新疆国企改革的基本内容已经确定,包括推动考核激励机制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新疆国企改革的亮点在于油气开发与援疆建设,新疆能源与基建链相关上市公司有天利高新天富热电新疆浩源、国际实业、广汇能源、准油股份、西部建设、北新路桥、青松建化等。

  第三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将于今年6月份召开,是近日激活新疆板块上涨的催化剂之一。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是中央对新疆工作定方向、定基调的最高级别会议。预计此次会议将会在援疆基础上紧紧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这两大新背景下推动新疆经济进一步发展,在国企改革、煤炭煤化工基地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打造喀什等经济特区、推动我国与中西亚之间商贸、旅游、能源进出口往来等方面落实具体政策的可能性较大。

  分析人士认为,新疆板块存在中长期的投资机会。掘金新疆板块,齐鲁证券给出的具体操作思路是:基建投资先行,能源开发紧随其后。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除了有必要的政策支持外,道路连通则是形成经济共同体的前提,可以展望的是未来沿线各国在公路、铁路、航空、电信、油气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实现互连互通,为各国经济发展和人员往来提供便利。同时,疆内民生投资已实现持续增长,2013年疆内财政用于民生建设支出达到2237亿元。2013年新疆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长25.7%,高于全国19.6%的水平。交通运输业、环境保护以及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速均大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看好低估值的建筑、建材,建议关注的标的包括西部建设、天山股份、国统股份、新疆城建等。

  新疆是我国最大的资源后备区,但是由于当地加工能力有限,大部分油气、煤炭、棉花等资源通过铁路、公路和管网输往外地加工,未能形成产业链。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地方政府有望继续放宽民营资本准入领域,地面公路、铁路、地下油气管道和空中输电线路组成的立体能源传输网络有望衍生投资机会,建议关注的标的包括特变电工、国际实业、新疆浩源、金风科技、准油股份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薛蛮子在看守所悔过:歉疚家人(全文)
  • 体育亚冠4强拿1分!鲁能0-1 国安被追俩2-2
  • 娱乐琼瑶举报于正抄袭:气病 律师:未构成侵权
  • 财经杭州降价第二季:首现6.8折楼盘
  • 科技带着镣铐跳舞:比特币监管“狼来了”
  • 博客新周刊:中国人身体被摧残的历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亲是总裁 奶茶妹跳操保送清华(图)
  • 刘杉:“刺激政策”穿了马甲
  • 李光斗:中国特色的国企接班
  • 易鹏:疏散北京或“绕过”保定廊坊
  • 谢作诗:沪港通会拉平两市股价吗?
  • 王海滨:经济周期模型预示战争的阴影
  • 陶冬:从量化宽松到质化宽松
  • 叶檀:资本市场无法消化的空前重视
  • 许一力:七万亿大投资是不是乌龙?
  • 童大焕:2014年房价是跌是涨?
  • 林采宜:中国经济当下不需要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