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股融资:230亿“死多”再遇寒流

2014年02月25日 01:0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龙跃

  去年三季度以来,不管股价出现如何猛烈的下跌,地产股融资始终保持上行态势,俨然已经成为A股市场中的“死多”代表;近期,随着部分城市房价大跌以及部分银行针对地产开发停贷等不利信息的狼烟四起,230亿元驻扎在地产股中的融资盘也开始面临新一轮考验。

  230亿融资坚守地产股

  本周沪深股市迎来黑色星期一,沪综指和深成指收盘分别下跌了1.75%和2.68%。导致大盘显著下行的原因在于受到利空信息打击,地产股以及地产相关产业链股票弥漫恐慌气息,进而出现大幅杀跌。从地产板块看,截至昨日收盘,申万房地产指数下跌5.24%,跌幅超过3%的地产股多达89只。

  地产板块的大幅调整引发了投资者对其融资动向的关注,因为从最新数据看,地产板块上周五融资余额高达230.73亿元,在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处于融资余额第四高位,其动向对市场影响显著。

  从过往历史看,由于估值较低、股价弹性较高等因素,两融投资者对地产股始终比较偏爱。2013年9月11日至2014年1月13日,地产板块曾经出现了一轮非常明显的股价调整,但在这轮调整过程中,地产股融资不仅没有出现大幅偿还的情形,反而还保持了明显扩张。统计显示,2014年月13日房地产板块总融资余额较2013年9月10日增长了43.39%。尽管相对于同期消费、TMT等板块,这一融资增速并不是特别高,但与周期股相比,地产股显然获得了更多融资资金的青睐。此外,在2014年1月14日至2月19日的反弹行情中,地产股融资增速再度居于周期性板块前列。

  可以说,近半年融资客始终对地产股不离不弃,“死多”特征非常明显,这也使得本周一出现下跌后地产融资的动向引发了市场的极大关注。一方面,在“死扛”了半年之后,融资会不会开始产生动摇,这部分融资筹码一旦出现松动,可能引发地产板块短期更猛烈的调整;另一方面,地产股融资资金会不会再度上演逆市加仓的戏码,而从此前经验看,融资客逆势加仓的情形一旦出现,往往意味着相关品种、板块或整体市场持续下跌空间非常有限。

  融资大幅偿还概率较低

  本周一引发地产股大幅调整的原因有二:一是据媒体报道,兴业银行已暂停一切房地产开发相关贷款,同时暂停房企上下游的企业融资;二是杭州部分楼盘出现大幅降价促销,房价下降预期提升。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上述两大利空消息无疑意味着房地产行业整体格局并不是十分喜人,短期会给市场情绪带来明显冲击,但就此得出地产板块将持续大幅下跌则并不理性。

  一方面,市场对于利空信息的理解存在误区。对于兴业银行房地产开发停贷来说,中信建投分析师指出,不少银行确实在春节前已经开始对涉房贷款进行梳理,特别对夹层和供应链融资开始严格限制。但是,从定义上来看,夹层融资和供应链金融业务这两种融资方式在银行信贷业务中口径较小,在实际信贷应用中并不常见。由此看,对房地产全面停贷的信息并不准确。而对于部分城市房价下行,中金公司表示,2005、2008、2011年三次大降价时点都是通胀上行、流动性收紧的末期,而本次自杭州开始的价格调整,背景虽有市场利率上升的因素,但大环境上通胀指标、整体流动性温和可控,开发商资金面也并不是极端紧张,因此预计本次降价属于区域市场供应面出现问题的情形,虽然有“房价见顶”的领先信号作用,但短期难以形成实质的扩散式影响。

  另一方面,地产股短期而言仍然“危中有机”。首先,房价下行对地产股短期有积极作用。平安证券[微博]指出,利率上浮对购买力的敏感性影响分析显示,当前贷款环境下,开发商降价12%及5%,将引发首套房及二套房购买者的第一轮需求反弹。有分析指出,从历史走势看,在第一轮降价引发的需求反弹中,地产股体现出超额收益的概率很大。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是估值因素。分析人士指出,地产股从去年开始的估值大幅回落已经部分反映了市场的相关忧虑情绪,这给当前地产股股价提供了有利缓冲。与此同时,在行业资本属性不断增强的背景下,优势地产公司发展前景仍然清晰,其估值下降空间也已经比较有限。

  由此看,本周一的大幅下跌对于地产股融资资金来说,可能仍然难以构成致命冲击,这部分地产股“死多”选择继续坚守的概率很大。只不过,由于行业发展趋势确实不是非常理想,分析人士预计短期融资会更多向优势地产股以及题材型地产股聚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迎霞曾随高层出访 1天换数套衣服
  • 体育曝国足新帅今日抵广州 曾执教西亚
  • 娱乐李亚鹏回应嫣然质疑:5千万用于医院建设
  • 财经清华报告:我国养老三大指数两个不及格
  • 科技网络购火车票下月起将验证身份
  • 博客北京光猪跑选手戴防毒面具(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野鸡大学证书95%给中国 考研成绩查询
  • 鲁政委:雾霾是经济转型中的环境挑战
  • 钮文新:余额宝炒高利率 毁实业精神
  • 叶檀:庞氏骗局谁也躲不过
  • 姚树洁:习近平为啥对房地产留一手
  • 罗慰年:寻路房地产 腰斩后怎么办
  • 海啸希望:银行能承受多大的房价下跌
  • 张化桥:政府必须奖励余额宝
  • 李鹏云:两会你需要关注的二十个看点
  • 相玉忠:我亲历的几次土地产权流转
  • 黄震:互联网金融要加强三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