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板块率先释放混合所有制红利

2014年02月21日 02:1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孔瑞敏

   昨日,中国石化[微博]罕见涨停,仿佛为市场注入了一只兴奋剂,带动石油板块大爆发。截至收盘,中国石化股价报收于5.17元。昨日,石油板块集体起舞,上海石化天利高新泰山石油广聚能源国际实业茂化实华龙宇燃油辽通化工等个股涨停,中国石油上涨4.72%,永泰能源上涨3.43%,广汇能源上涨2.21%。

   此种石油板块集体起舞的情形,历史罕见,而搅动昨日市场的是中国石化的一纸公告。中国石化2月19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一致通过《启动中国石化销售业务重组、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的议案》。根据议案,董事会同意在对中国石化油品销售业务板块现有资产、负债进行审计、评估的基础上进行重组,同时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将根据市场情况确定,上限为30%。

   中国石化放开油品销售业务板块,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打响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枪。改革力度之大远远超过市场预期,市场反映巨大。

   西南证券认为,第一轮国企改革正式开始,这轮改革以国资改革带动,发展混合所有制。竞争型行业的国企改革空间更大,目前主题投资机会来临,这一主题投资机会有望由点及面,再次燃烧蔓延。华融证券也认为,从现在到两会期间,市场将进入政策敏感期和密集期,油气改革题材可能会反复成为市场热点。

   据最新消息,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在开放民间资本方面还会有新的动作,如即将到来的第三轮页岩气招标。可以预见,未来国企改革的春风会扑面而来,后续投资机会仍将延续。

   统计显示,中国石化分别在2006年5月12日、2007年1月9日、2007年5月31日、2007年10月11日、2008年4月24日、2009年7月22日涨停。中国石化涨停后,大盘多进入调整状态。而昨日中国石化引领石油板块集体起舞,此后市场将如何表现呢?是否意味着蓝筹行情的到来呢?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中国石化涨停的象征意义不同以往。可以说,昨日中国石化的涨停是在国企改革大幕拉开的大背景下发生的,中国石化此次将油品销售业务引入社会及民间资本,从而实现了混合所有制经营,符合国企改革的方向,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还将引发其他领域国企改革进程的加快。从近日大盘表现来看,蓝筹股时有动作,特别是以中信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股几度发力,有迹象表明主力资金开始炒作蓝筹,“大象“开始活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CBA-明显犯规没吹!辽宁冤死 郭士强辞职
  • 娱乐大张伟:春晚观众没花钱 我凭啥真唱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刘杉:人民币没有贬值逻辑
  • 李迅雷:城镇化均衡观念下的非理性
  • 袁一泓:香港楼市没有启示
  • 江濡山:断电是政府卡民营实体的狠招
  • 林采宜:信托刚兑是福还是祸?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