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电企业去年净利大幅预增

2014年02月20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高端产品销售占比提高是一大原因

  本报讯 (记者杨杉) 前日,本报报道美菱电器涨停,并分析指出或与其将发布智能冰箱新品有关,昨日美菱电器公告证实上述消息。而在白电今年将面临新一轮“智能化”浪潮席卷之时,“更新”消费需求导致的中高端产品销售占比提升在去年已初露“端倪”,再加上原材料价格低位、大企业议价权提升等多重因素影响,多家白电上市公司2013年实现净利大幅预增。

  主业不错投资也颇丰

  昨日,美菱电器董事会发布公告证实了即将推智能冰箱新品这一消息。而在经历了连续两天的涨停之后,美菱电器昨日早盘冲高后回落,最终收报6.85元,微跌0.15%。

  “之前涨得太厉害,所以市场出现适当回调,也属正常。”某家电业内人士分析称。另据记者了解,美菱电器昨日公告显示,该公司智能冰箱的研发、生产等尚“处于初步投入阶段”。

  在白电面临“智能”浪潮席卷之时,记者发现,近期多家白电上市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或快报显示,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美菱电器净利润约2.7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约40%;格力电器净利润以及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增长46%和45%。海信科龙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67%~100%。

  值得注意的是,在净利预增的白电上市公司中,除了上述“常规动作”出色的之外,还有个别企业因投资或房地产项目收益颇丰,实现净利增长突破120%。

  万家乐业绩预告,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30%~170%,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长,这包括投资广东北电通信设备有限公司获得清算收益6429万元,以及购买顺特电器设备有限公司10%股权产生非经常性收益约4300万元。

  春兰股份预计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50%~170%,除了空调制冷产品销售增长致业绩改善之外,公司房地产业务新增开工建设项目销售顺利和投资收益增长也是业绩增长三大主因中的两大原因。资料显示,春兰股份仅去年上半年从参股公司获得的投资收益同比增幅就达162.03%。

  分析

  市场需求从“普及”向“更新”升级

  奥维咨询零售研究事业部总经理韩昱分析认为,去年多家白电上市公司净利大幅预增的原因主要有四方面:一是去年全球经济低迷使得原材料价格处于低位;其二,节能惠民政策的推出使得节能产品热销,提升了均价。“而且,自从2012年家电下乡政策推出后,中小白电品牌日子难过,市场集中度提高后,大型白电企业的市场议价权提升。”韩昱说。

  韩昱还进一步指出,市场需求也从价格敏感度高的“普及”需求向更关注产品本身的“更新”需求转化,“中高端产品销售占比提高,拉升了整体销售均价和利润。”

  链接

  格力电器控股股东拟引入战略投资者

  本报讯 (记者杨杉)昨日晚间,格力电器(000651)公告称,珠海市国资委[微博]拟将其控股股东格力集团不超过49%的股权通过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

  根据公告显示,格力电器于2月18日接到控股股东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集团”)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珠海市国资委[微博]拟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将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600185,以下简称“格力地产”)51.94%股权,及格力集团对格力地产的债权等资产,注入珠海市国资委新设立的全资公司(该公司目前正在办理注册手续)。之后,珠海市国资委拟将不超过格力集团49%股权通过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

  格力电器表示,预计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格力集团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均不会发生变化。

  对格力电器影响有限

  对于格力地产从格力集团“剥离”,多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对格力电器影响有限。但是,对于珠海市国资委拟将格力集团不超过49%的股权通过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资深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认为,从长远来看,这可能将对格力电器未来的发展战略、公司治理结构和人事等产生一定影响。

  此前,已有多家券商分析指出,格力电器或将受益国企改革,随着改革逐步落地,有望进一步改善经营效率,提升估值水平。昨日,格力电器收报31.95元,涨幅1.91%。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
  • 王海滨:香港精神已死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
  • 郎咸平:人口红利是个伪经济学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