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题材发酵 机构看好商贸零售板块

2014年01月29日 01:30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曾雯璐 ○编辑 李剑锋

  春节临近,零售业销售进入旺季,A股零售板块也为市场所关注。多家机构人士认为,零售属于较为热门的春节题材,短期主题投资机会颇多,预计春节前后黄金珠宝、百货相关个股会有较好表现。

  春节效应逐步发酵

  根据中信证券统计的数据,近两月珠宝、服装、化妆品销售增速回升。去年12 月限额以上企业金银珠宝销售增长16.6%;12 月服装和化妆品销售分别增长11.1%和14.1%。

  另外商务部重点监测的百家商企,黄金珠宝、服装品类去年12 月也出现较为明显环比回升。中信证券预计,在春节旺季效应下,1月、2 月数据还将延续小幅改善。

  A股走势上看,近一周申万商业贸易指数上涨6.12%,同时跑赢上证综指和深圳成指,属于中上游水平。从细分子行业来看,申万百货零售、申万专业连锁、申万商业物业经营一周分别上涨4.56%、9.04%和5.36%。

  沪上某投资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表示:“春节前夕资金仍然较为紧张,大盘走势有间歇性反弹,但是总体未有反转。在此背景下,零售板块展现了一定抗跌性,上周零售板块的反弹已经有所体现。”

  另有零售行业研究员分析认为:“整体上看,零售板块经过几轮的下跌,目前匹配程度较充分,零售板块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方向孕育在主题投资性机会中。短期来看,春节前夕零售处于每年的销售最旺季节,相关题材预期较高。”

  短期看好黄金珠宝零售

  “春节临近,送礼以及婚庆对黄金珠宝都有刚性需求。预计春节前后,黄金珠宝板块仍然也有较好的表现,市场预期预计能持续发酵到2 月底。”上述零售行业研究员表示。

  该研究员分析称,鉴于去年12月黄金销售小高潮,部分经销商面临缺货问题,因此1月份黄金珠宝企业销售订货会可能有超预期的表现。建议投资者关注老凤祥友谊股份开元投资明牌珠宝

  在传统百货板块方面,中信证券认为,旺季到来、物业价值、转型预期可能催化2月份低估值百货股修复式上涨。“百货业估值目前已处历史底部,部分百货股市值较物业价值NAV 折价较大,未来国企改革推进有望带来运营效率及盈利能力提升。进入旺季行业数据可能延续好转,可波段关注百货估值修复式上涨。”

  对于2014年零售板块的投资机会,长江证券认为主要集中于两大方向:国企改革和龙头转型。行业转型核心在于提升在售商品性价比和供应链向上游延伸,具备前瞻性与转型魄力的龙头企业有望优先获得行业转型带来的估值向上分化。

  中信证券也指出,在渠道竞争加剧、刚性成本上涨压力下,行业并购洗牌将加速展开,具备供应链效率优势者市场占有率将快速提升。战略性看好后台已具备强效率优势、机制良好、行业整合中市占率将快速提升者,如永辉超市海宁皮城潮宏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交官:中国几个免证国既不穷又不乱
  • 体育FIFA判申花赔德罗巴超8000万
  • 娱乐徐若瑄6月嫁小男友做继母 将定居新加坡
  • 财经人民日报:房产税试点三年难撼房价
  • 科技腾讯阿里火拼打车软件或违规
  • 博客马未都:冯小刚导春晚难施展独门绝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
  • 宋建文:浅谈阿里余额宝与微信理财通
  • 安邦:打破刚性兑付神话宜早不宜迟
  • 木子斫:2020年居民收入倍增能实现吗
  • 朱大鸣:房价坚挺因占地方创收80%
  • 李山泉:比特币应与黄金结盟
  • 叶檀:2014年中国无奇迹
  • Kingsley:美联储的数字游戏
  • 黄震:互联网与金融权利的大迁移
  • 罗慰年:移民是把双刃剑
  • 叶檀:债务崩盘预言将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