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股投资机会:关注涨价概念和化肥公司

2013年12月08日 13:55  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博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作者 田江山

  近期芭田股份史丹利等化肥龙头股短期内上涨40%以上,受此影响,化工行业内涨价和新产品投产概念股也开始纷纷走强。在目前环保政策趋紧的状况下,如何把握化工股的投资机会?

  行业特点催生结构性机会

  化工是A股市场第二大行业,囊括了约238家公司(按照申万行业分类),涉及细分行业达70个以上,分布了500多种产品。从行业属性来看,化工位于中游制造业,资产较重,整体运行呈现强周期特征,行业利润随着自身供需状况而发生较大的波动,通常是在产能过剩和供给不足之间摇摆。恰恰由于此种原因,化工板块里也最容易出现“黑马股”,是喜好周期反转型公司的投资者研究的重点,例如在近几年化工行业整体产能过剩的情况下,2011年氟化工龙头三爱富、钛白粉龙头安纳达、2012年至2013年草甘膦龙头江山股份,均出现了阶段性暴涨。

  化工板块里频频出现结构性机会的原因有三:一、化工子行业较多,各子行业小并且有各自的特点,更易受经济发展的“结构性因素”影响,因此部分子行业景气和宏观经济走势会出现背离的情况;二、化工产业链非常长,而且产品一般为多对一、一对多,并且都有自身的运行规律,加之受外界因素影响,会导致其运行特点更加复杂,经常会出现结构性失衡的现象;三、由于化工行业的专业门槛较高,因此大多数投资者的认知受到很大程度的局限,而且由于细分行业较多,投研机构覆盖成本较高,所以很容易忽略许多结构性机会。

  以上特点表现在二级市场上,化工股的业绩弹性很大,导致股价波动幅度更大,从投资机会的角度来看,恰恰是这点值得投资者深入研究,从历史经验来看,主要分为以下三类结构性机会:1、价格上涨所带来的投资机会,由于化工产品的种类众多,化工生产装备专用性很强,产品之间的替代性差,无法在短期内转换产品。当下游需求由于某种原因突然增长时,供给无法及时跟上,产品价格出现暴涨,刺激二级市场股票价格上涨。这点在钛白粉和草甘膦涨价过程中体现得较为充分,产品价格和股票价格的联动性很强。2、新产能和新产品是化工公司另外一条业绩增长的路径,投入是重资产行业扩大盈利的先导。需要密切关注行业内相关公司新的投资项目,以及在建工程进展和竣工消息。获得持续的成长能力和超额利润,则需要化工企业具备持续的创新能力,这是由于下游新的产业、需求变化的速度和增长速度加快所致。面对着目前行业内整体过剩的状况,化工企业只有不断提高技术壁垒、完善盈利模式,才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例如烟台万华通过工艺创新实现MDI国产化,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从而驱动公司股价持续上涨了长达6年,累计涨幅约26倍。3、结合市场因素,由于化工业绩的波动性,如果行业持续不景气,公司为寻找到新的盈利增长点,会导致公司业绩出现连年亏损,最终面临退市的风险,大股东为了保留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就会采取重组等方式来扭转公司的亏损局面,这也就催生了重组性的投资机会。如果行业持续景气,上市公司有可能会加快对外扩张的步伐,通过对外并购的方式来推动公司业绩超常规增长,业绩出现加速拐点。

  结构性因素催生了化工牛股频出,但是其投资方式和成长股与价值股有着显著不同,通常只有阶段性行情,如果未能把握好进出的时间和价位,很可能得不偿失。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行业的周期性的特点决定了化工股投资的周期性,在行业开始出现转好信号时,应关注并研判股票的趋势性机会,等行业利润上升到顶峰时开始逐步撤离,有时股价甚至提前于业绩见顶。以三爱富为例,2011年的股价和每股收益均达到了历史顶峰,每股收益达到1.91元,股价达到42元多,可惜好景不长,当投资者沉浸在极度兴奋中时,主力资金已经悄然提前撤离,之后行业景气度和公司业绩每况愈下,三爱富股价也重新回到原点。

  结合行业发展状况和二级市场走势,目前化工板块的投资机会主要分为以下两类:一、涨价概念,这是驱动化工牛股诞生的重要因素,染料和甲醇等目前涨价趋势性比较明显;二、生态农业催生了复合肥和低毒环保农药的需求。

  关注业绩弹性大的染料公司

  目前化工涨价概念比较明确的细分行业是染料和甲醇。2013年以来,在环保标准趋严和供需不协调的共同影响下,染料行业景气度持续上扬,分散染料已提价6次至3万元/吨,累计涨幅超过50%。业内专家预计,2014年产业链产品价格中枢有望持续向上,而染料生产在产业链中集中度相对较高,议价能力较强,受益最为显著。

  虽然短期内染料类公司有望继续活跃,但是投资者需要关注两个重要的信号:1、染料涨价对各个公司的业绩改善的幅度不同,随着股价大幅上涨后,股价续涨需要公司估值提升的配合,那些业绩弹性较大的个股会获得更大的上升空间。染料业务占闰土股份主营业务的87%,而浙江龙盛只有70%,安诺其占比则高达96%,可见几家公司对染料价格变动的业绩弹性有着很大的差别。这点在三季度业绩中表现得比较明显。闰土股份收入仅增长26%,但是净利润却大幅增长了125%,浙江龙盛虽然收入增长了83%,但是净利润增长速度为103%,明显弱于闰土股份。这影响了个股在二级市场的走势,闰土股份的股价近几次的阶段性涨幅明显要高于浙江龙盛。另外,受创业板集体大跌的影响,安诺其震荡幅度加大,后市能否领涨染料概念还很不确定。2、染料的下游主要应用在染纱和染布,其下游需求与纺织整体密切相关,但目前在纺织行业需求增速连年下滑的条件下,染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动力不足。化工产品涨价是一个周期循环,染料价格最终也会趋于稳定,没有了业绩增长的动力,相关个股股价续涨的动能趋弱,也许会重蹈氟化工和钛白粉股过山车式的走势覆辙,这需要投资者高度关注染料价格转势信号。

  甲醇价格持续上涨

  涨价的另一个明星品种是甲醇,7月以来价格触底走强,国内甲醇期货主力合约累计涨幅26%(见附图),现货价格涨幅更大,业内专家分,析甲醇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季节性因素发力,首先,冬季甲醇企业检修增多,导致现货市场供应偏紧;其次,由于冬季天然气供应不足导致天然气制甲醇产能受限;三、成本驱动因素,生产甲醇的三种原料煤炭、天然气和焦炉煤气价格都出现同步上涨,成本传导因素也导致甲醇价格水涨船高。另外,国际甲醇价格也大幅上涨,这也推升了国内甲醇价格,受制于环保和产能限制,预计这种状况短期内很难改善。

  上市公司中威远生化远兴能源甲醇业务占比较大,其中远兴能源甲醇权益产能94万吨,占公司主营业务的61%,是国内上市公司中对应甲醇弹性最大的标的,相比之下威远生化仅有31%。不过,今年9月份公司发布公告称将进行甲醇技改,从而使日产能翻倍,那么公司甲醇业务的占比进一步提高,业绩弹性也会相应提高。从二级市场上来看,两只个股本周跟随甲醇价格的上涨而出现持续走强的趋势,投资者可关注甲醇价格走势。

  生态农业利好复合肥公司

  有媒体报道称,“生态农业”有望成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重要主题。围绕生态农业发展,政府也有望出台以“生态补偿制度”为主的支持政策。目前我国农用化学品的超量使用,工业化对土壤、水源的污染,造成了我国农业环境的污染。业内专家分析认为,针对已经形成的农业污染问题,预计后续政策将在低毒高效农用化学品和生产方式的推广利用、以及土壤修复和污水处理等方面推进;而政策补贴、基础设施投入以及行业标准的规范将是推动农业环保需求释放的重要政策路径。

  结合目前市场走势,化肥子行业主要有以下两条投资主线:1、高端复合肥替代单质肥趋势。复合肥具有养分含量高、副成分少且物理性状好等优点,对于平衡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促进作物的高产稳产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复合肥行业对渠道和品牌优势要求较高,史丹利通过实施品牌战略,尤其是在央视黄金时间投放广告,大大提高了公司的知名度,随着未来农户品牌忠诚度的逐渐建立,公司品牌优势将更加明显。另外,公司当阳项目、遂平项目、宁陵项目和临沭项目将在明年投产,投产后公司产能增加约1倍,将达到540万吨。2、环保标准趋严加速农药制剂行业集中度提升。华创证券分析师周铮认为,生态农业的推广使得未来高效低毒农药发展前景继续看好,同时由于农药制剂行业中小品牌众多,各种不规范产品充斥市场,政策的出台有利于具有品牌优势的制剂企业扩大市场份额。诺普信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农药制剂龙头,国内市占率一直排名第一,在产品质量、种类等方面都处于优势地位,公司有望受益于行业整合和国内农户对农药的品牌意识不断增强。在经历了连续两年业绩下滑后,诺普信业绩开始出现反转,2012年扣非后净利润增长62%,预计2013年全年净利润增速有望达到40%左右,业绩延续高增长态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完全赞成废除嫖宿幼女罪
  • 体育足协杯恒大丢冠三冠王梦碎 贵州历史首冠
  • 娱乐谁让张艺谋三子女上户口?计生局:在查
  • 财经各地现公务员提前离岗 延退或无时间点
  • 科技12306手机购票客户端今日上线试运行
  • 博客上海雾霾堪比黄山看雾 范冰冰罕见风情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拟定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
  • 姚树洁:毒霾等于GDP负增长
  • 徐斌:农地未私有化的后果
  • 陈伍胜:雾霾现象已比80年代初好很多
  • JohnRoss:保护中国环境需要更多投资
  • 陈宗鹤:林志颖保健品路上的降任苦心
  • 梅新育:嫦娥飞天之际的忧思
  • 海宁:伦敦和洛杉矶的雾霾之战
  • 端宏斌:山寨币能否复制比特币神话
  • 张庭宾:毒霾警告疯狂发展模式应转变
  • 谢百三:新股改革几个亮点和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