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国企改革方案或激发上海本地股投资高潮

2013年12月08日 13:43  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博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特约作者 王碧纯

  国企改革题材渐成市场炒作热点。三中全会定调国企改革,让越来越多的国企概念股开始获得投资者关注,而沪版国企改革方案近期即将公布的消息更是让这一关注热情得到大幅提升。在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上海国企改革或率先破冰,有望点燃区域国资整合的导火索。

  沪版国企改革方案提升企业活力

  据媒体透露的沪版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其中对于国企分类监管、建立国资流动平台、开放性市场化重组等大方向基本明确。将会按照企业不同功能进行分类。竞争类企业以经济效益最大化为目标,推进整体上市;功能类国企以完成战略任务或重大专项为目标,兼顾经济效益;公众服务类国企以社会效益为目标;文化类国企则要分类对待;有条件的大企业集团向投资集团转型。

  方案还透露,未来上海国资委系统将80%左右的国资都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领域。这意味着新一轮上海国企改革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同时,将会加大对于新能源汽车、生物制药、信息技术等高科技领域的投入。除此之外,建立国资流动平台的提法也引起了市场的关注,按照上海国资委“十二五”规划(见图1)其中提出形成2~3家充分发挥国资流动平台功能的资本经营公司,并且十八大三中全会决定又明确提出“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表明将参照“淡马锡模式”,不直接介入相关企业的经营和决策,而是通过加强董事会建设实现对企业的监督管理。从而将政府对于企业的监督权和管理权分离。

  关注两方面投资机会

  新一轮上海国企改革以及完成3~5家跨国运营的企业集团等目标,或将再度掀起上海国资整合浪潮,加速企业通过资产注入或者整体上市等方式提升国企的整体竞争力,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以中华企业为例,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是其第一大股东,而在集团旗下还有中星地产等房地产资产,其未来不仅可通过资产注入方式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同时还极大地增加公司实力。从“大集团、小公司”的思考模式,华泰证券分析师冯伟看好新华传媒东方明珠上海医药新世界等存在整合预期的国企公司。

  而在经历上一轮并购重组大潮后,上汽集团、百联集团、建工集团等大产业集团已实现整体上市,对于此类公司,本轮国企改革将向“纵深”发展,突出主业和优势,进行产业链升级,允许实施股权激励、激励基金计划等改善相关公司经营业绩。而根据国企分类监管规定,在市场竞争中已实现自身效益最大化的竞争型企业,有望率先试行股权激励等改善公司经营的手段。个股上,冯伟建议关注友谊股份锦江股份老凤祥等企业。

  其中,友谊股份是目前上海零售企业中惟一覆盖零售全业态的企业,并且公司在上海零售企业中净利润最低,而公司国资控股比例较高为46.48%。目前公司重点发展奥特莱斯、购物中心和百货商店三大业态,在上海多业态零售龙头、品牌、规模上较同行有一定的优势,一旦实施股权激励则公司业绩提升空间较大。“虽然从业绩看,友谊股份表现并不好,净利润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但从另一面看,公司可发掘潜力较大。”首创证券分析师张炬华认为企业并不缺乏亮点,目前正大力发展奥特莱斯购物中心,而该公司净利润每年都上稳步上涨,如由此基础上尝试新兴的经营模式,实施股权激励等改革措施,或将有效改善企业经营业绩。

  上海医药是上海国资旗下惟一的医药平台,很有可能搭上本轮改革的快车。上半年,上海医药完成了董事会换届选举,新一届董事会明确提出2015年业务规模超千亿的发展目标,并强调将建立更加具有竞争力的市场化考核机制激发员工积极性,保持公司作为大型国企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姑父张成泽被解职开除出党
  • 体育CBA广东不敌新疆 英超阿森纳1-1埃弗顿
  • 娱乐李某案同案律师:在车上已发生性行为
  • 财经央企中铝去年巨亏82亿职工兼职开黑车
  • 科技阿里巴巴22亿元投资海尔拓展物流
  • 博客重判强奸遏制官员淫邪 年关至8招防贼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拟定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
  • 水皮:人民币硬不过比特币
  • 小艳红:香港白领的苦逼生活
  • 孙大午:非法是民企头上剑
  • 罗天昊:中国难产曼德拉 呼唤吴登盛
  • 洪平凡:中国经济改革面临的挑战
  • 叶檀:新型城镇化 地价还会涨
  • 方泉:看不懂的股票就是妖股吗
  • 姚树洁:毒霾等于GDP负增长
  • 徐斌:农地未私有化的后果
  • 陈伍胜:雾霾现象已比80年代初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