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先股捂热银行保险业

2013年12月03日 01:45  第一财经日报 

  杨芮

  11月30日国务院决定开展优先股试点,并发布了《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优先股试点的推进略快于市场预期,这成为周一银行、保险等金融板块逆市上行的主要动力来源。金融板块也是昨天上证指数表现“顽强”的最大功臣。

  从发行人角度而言,优先股试点为发行人提供了新的直接融资工具,能够起到优化财务结构、推动兼并重组等作用。而改善资本结构、拓展融资渠道亦是优先股试点出台利好的重要因素之一。

  资本融资问题对于银行业及非银行金融行业而言意义非常大。通过发行优先股补充银行资本金的迫切性是市场较为一致的观点。

  东方证券研报数据显示,目前对比监管层一级资本充足率要求,尚有农行、民生、兴业、浦发、光大、华夏和平安7家上市银行存在资本缺口,不过缺口基本都在1个百分点以内。通过发行优先股,上述银行将至少在短期内无需进行股权融资。当然,部分作为普通股股东的保险资金可能会转换为优先股,但总体而言能够缓解普通股的供求状况。

  国金证券表示,优先股的发行最利好银行:优先股可以补充一级资本,能降低股权融资的压力。另据银行业内人士的观点,优先股由于能够补充一级资本,降低银行的融资成本,并且发行优先股更能够节约普通股资本等,银行业肯定非常有发行热情。

  除银行业外,保险、券商等业务与净资本挂钩的行业,也能受益于股权性资本工具的丰富。据保险业内人士分析,优先股的推出对于保险的融资端和投资端都是好事。

  目前保险公司外在融资模式主要包括:资本注入、发行股票、发行次级债。而非上市保险公司由于融资渠道有限,解决资本问题主要依靠股东注资和发行次级债。上市保险公司融资主要通过发行股票(IPO、股票再融资)、次级债来解决资本问题。

  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除了自身的融资需要,险企投资端也会考虑投资优先股。同时,优先股的分红特点及稳定的投资回报也对除保险资金外的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机构投资者有很大吸引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卡梅伦直播见证捷豹路虎签在华销售合约
  • 体育梅西包揽上赛季西甲最佳球员+最佳前锋
  • 娱乐张艺谋首次公开承认超生 愿接受处罚
  • 财经转基因大豆陷入口水战 有害与否无实据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陈文茜:台湾几乎到处都是负能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公务员月工资不到5000元 感叹养家难
  • 姚树洁:卡梅伦对华外交的两腿攻略
  • 徐斌:上海或是内地首个香港
  • 叶檀:清洗创业板
  • 聂庆平:股市离不开扎实的底层设计
  • 黄有光:诺奖得主和张五常的错误
  • 宋文洲:开放就是把自己置身荒野
  • 刘纪鹏:证监会对注册制解释有水平
  • 张庭宾:比特币会成中国人财富黑洞吗
  • 易宪容:这次股改将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 叶檀:中小投资者不再是被拔毛的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