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如何寻找长期优势行业

2013年11月08日 02:40  证券时报网 

  在沃伦·巴菲特“滚雪球”理论里,重要的两点就是要找到足够长的山坡,以及足够湿润的雪。在选择所投资的行业时,前者指的是一个增长速度能够长期高于整体经济的行业,而后者则可以理解为行业内公司拥有足够的护城河,以保持其利润率。这里,就让我们来看几个在当前的中国经济里,能够拥有这两个属性的行业。

  保险:中国的保险覆盖率远低于成熟经济体,这就导致其能够持续地享受到高于经济增速的发展速度。举例来说,中国的房屋租赁市场几乎没有保险公司的参加与覆盖,而在不少欧洲国家,没有购买保险就不能出租物业。在寿险方面,中国劳动力人口购买的寿险仍然主要以分红为目的,保障作用仍居于次席。这些缺失的细分领域都是保险行业未来需要填补的。

  保险行业的问题在于,这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不同公司的产品差异化微乎其微,这就导致保险公司的护城河并不深。但是,更大的保险公司依仗着更好的信誉、更广泛的网络、更节约的规模经济效应,会在行业内持续拥有比较优势。

  商业服务:中国经济从粗放型转向细分型的步骤刚刚起步,企业的分工细化仍然在继续,这就导致商业服务这样一个在西方已经处于成熟状态的行业,在中国经济中的步伐方才开始。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把原本视为公司内部事务的一部分外包出去,比如饮食、制服、清洁、文字处理、账务等等,以节省更多的行政成本。在这个过程中,商业服务行业的增长速度将远高于实体经济。

  由于商业服务类企业面对的客户更小众,导致这个市场的专业性更强,竞争相较直接面向消费者的行业也更不充分,同时更小的体量导致规模效应更容易发挥作用。这些都导致商业服务类行业比一般的消费类行业更容易建立自己的护城河,也更容易长久地保持较高的利润率,而这在中国这样一个国有经济仍然占主导地位的经济体中体现得尤其明显。

  资产管理:中国由专业机构管理的资产比例远远小于成熟市场,同时资产证券化率相对仍然很低,这就导致这个行业的潜在增长速度更高。由于资产管理公司的客户转换成本不低,同时竞争者之间的差异难以量化,导致客户的转换意愿相对更模糊,这个行业也就比其他行业更容易获得更高的资本回报率。

  当然,以上的分析方法只是指出了这些行业的基本面情况,而是否拥有足够典型的投资标的(国内资产管理行业中的大部分公司没有上市)、股票的估值是否够合理(由于小公司泡沫,商业服务行业的上市公司往往估值很贵)等等,依然是投资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考核指标。但是,寻找到有足够潜力、同时又有足够护城河的行业,一定是长期投资中不可或缺的。

  (作者单位:信达证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警方锁定作案车辆
  • 体育策划-恒大冲亚洲之巅!天河谁当英雄
  • 娱乐刘晓庆:隐婚1年才公开 曾拒收老公1千万
  • 财经专家:每年延迟退休数月对个人影响不大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黄文炜:日本人下跪是一种怪异现象
  • 读书真实版色戒:怀揣明星梦的刺客郑苹如
  • 教育教授强令女儿弃中文学金融 新浪教育盛典
  • 刘杉:促改革将替代稳增长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六大认识误区
  • 水皮:李克强公开课究竟讲了些什么
  • 沈晓杰:孙杨是考驾照寻租链上的冤魂
  • 陶冬:房价短期会涨 中期会跌
  • 朱大鸣:三中全会房地产政策大猜想
  • 陈思进:最大海归潮冲向中国
  • 叶檀:中国无人能逃脱通胀压力
  • 商寅泉:自住型商品房前景初探
  • 周彦武:如何突破监管的存贷比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