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大涨的内在逻辑 金改获总理关注

2013年09月13日 01:1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付建利

  久违了的银行股又回来了!自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银行股有一波稍好的行情之后,这个A股市场权重最大的板块就一直沉寂。成长股的行情倒是如火如荼。这几日,受金融改革和优先股等利好消息刺激,银行股涨势凌厉,带领股指节节上升,尤其是浦发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涨势更为凶猛。此前被市场弃之如敝屣的银行股,转瞬间又成了香饽饽,这背后的投资逻辑是什么?

  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银行股的行情,很重要的一个成因是银行股的估值洼地效应。但这次银行股大涨,最大的利好是李克强总理再次强调金融改革。市场普遍预期金融改革将成为三中全会的重要议题。

  此前,市场之所以对银行股抱有担忧,无非是以下几个方面:银行的垄断地位还能维持多久?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主要靠息差的高利润率还能维持多久?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何时爆发?银行业作为一个相对独特的行业,它的产生和发展与金融制度结构息息相关。一国的银行业发展,很大程度上是这个国家整体经济发展阶段和水平的缩影。因此,要判断银行业的投资价值,必须把银行业放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整体框架下进行观照。而眼下,金融改革一再被政府提及。

  在以投资为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的阶段,银行本身作为特许经营的行业,享受着垄断带来的高额利润,而且利润主要来自于息差收入。但在政府大力倡导制度改革、简政放权、破除垄断的背景下,加上互联网金融、利率市场化和新的信息技术的冲击,银行简单依靠高利差赚取高利润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新的市场竞争体制下,银行必须居安思危,从简单的资金中介结构向系统金融服务商转变,从嫌贫爱富、只给大企业贷款到开拓多元化的盈利途径。尤其是民营资金的进入,互联网金融咄咄逼人的态势,使得中国的银行业迎来一个从垄断走向市场化的重构阶段,银行之间的分化将越发明显。

  实际上,近期A股市场银行股虽普遍大涨,但个股之间的分化也非常明显,和上海自贸区紧密相关的浦发银行、交通银行涨幅明显领先。与此同时,在未来较长的一个时间段之内,银行业仍然是占据主流的融资渠道,银行作为金融业老大的地位,仍将维持很长的时间。那些市场机制更健全、定位明晰、善于利用互联网等新信息技术的银行,拥有更大的业绩释放潜力。

  没有传统的行业,只有传统的思维和传统的体制。这句话在银行业身上仍然适用。在金融改革的大背景下,一些转型慢或者无力转型的银行会逐渐被淘汰掉,一些适应能力强、转型快的银行将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在A股市场上,这样的银行股无疑具有更大的长期投资价值。

  从经济基本面来说,8月份的经济数据证实了经济处于温和的周期性复苏阶段,预计9月份的经济数据也不会太差,三中全会前政策面会保持稳定。此前市场对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边际改善,是导致此轮银行股上涨的重要原因。从估值上来说,尽管银行股面临利率市场化、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等利空打压,但极低的估值水平已经消化这些利空,低估值仍是银行股的投资理由。

  此外,优先股预期、银行核心资本补充带来融资压力缓解、信贷资产转让方面的政策落地,均是导致此轮银行股上涨的因素。毫无疑问,经济复苏和金融改革预期会为银行股短期的估值修复带来动力。但如果企业信贷杠杆过大,或者下一步的经济数据低于预期,银行股的估值提升就会面临压力。当然,金融改革能否真正落到实处,也是决定银行股长期投资价值的重要因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叙利亚同意交出化学武器换取西方不动武
  • 体育第12届全运闭幕 广东男篮惊魂胜辽宁夺冠
  • 娱乐李天一同伙律师曝5人串供 称反正是嫖娼
  • 财经上海自贸区获批催涨区内房价:一夜涨10%
  • 科技旅行者1号成首艘飞出太阳系人造飞船
  • 博客个税沦为工资税:中产收入阶层最受苦
  • 读书才子佳人更多情:民国惨烈的出轨纠纷
  • 教育高校网帖招募处女大学生献血供医学研究
  • 罗天昊:达沃斯为何远离天津
  • 杨涛:从银行房贷紧张看地产金融创新
  • 齐格:李嘉诚先生与政治的距离
  • 陶冬:中国经济企稳 改革仍是必需
  • 叶檀:养老金改革不能让国民老无所养
  • 刘杉:中国经济第二季是多雨季
  • 龚蕾:金融危机五周年的思考
  • 潘英丽: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正确方向
  • 安邦智库:中国城市经济面临全面转型
  • 谢作诗:为何中国劳动收入占比变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