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三座大山仍存 未来出口或大幅波动

2013年04月19日 03:12  证券日报 

  一季度出口回暖得益于世界经济温和复苏、国内出口企业出口信心恢复以及短期订单反弹和大企业订单增长

  ■本报记者 傅苏颖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8日表示,今年一季度出口回暖得益于世界经济的温和复苏、国内出口企业出口信心的恢复以及短期订单的反弹和大企业订单增长,但预计未来出口数据或现大幅波动。

  沈丹阳是在当天召开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外贸进出口总值9746.7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后同比增长13.4%。其中,出口5088.7亿美元,同比增长18.4%。

  “近期美国经济复苏步伐加快,欧洲经济稳定性有所增强,日本、印度、巴西等国家经济出现改善的迹象,国际市场需求总体略有好转。”沈丹阳说。

  尽管如此,沈丹阳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外需不稳定、订单短期化的现象还会存在,因此会增加月度出口数据大幅波动的可能性。

  沈丹阳指出,当前,外需不振、成本上升、贸易环境不佳“三座大山”仍然存在,外贸形势不容乐观。尤其中小企业的出口订单状况仍然比较疲弱。

  据商务部调查,3月份贸易规模小于500万美元的中小企业中,出口订单金额增长的仅占22.9%,订单增长的企业在中小企业中所占比重仅比上月回升4.8个百分点,低于总体升幅9.6个百分点。

  沈丹阳表示,3月份认为外需不振影响出口的企业仍高达77%,认为成本上升影响出口的企业占55.7%。在去年有21个国家对我国发起77起贸易救济措施调查,涉案金额增长73%的情况下,今年一季度又有12个国家对我国发起22起贸易救济措施调查。因此,有31%的企业认为市场竞争和贸易摩擦加剧影响了出口,这些不利因素更多地影响了中小企业的出口,使中小企业出口订单状况仍然比较疲弱。

  总体来看,由于世界经济复苏基础还不牢固,新的增长动力远未形成,企业仍然面临着有效需求不足、要素成本上升、市场竞争加剧等诸多困难,我国外贸出口发展的外部环境依然错综复杂。

  此外,沈丹阳回应了有关分析人士质疑出口统计数据的问题。沈丹阳表示,已经注意到此情况,并且商务部和海关总署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和分析。

  “有关初步调查分析的情况,在4月10日海关总署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已经对此做了回应”,沈丹阳表示,接下来,商务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深入地调查分析。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本级三公预算公布:公车费近44亿
  • 体育李娜成时代杂志百大影响力人物 将登封面
  • 娱乐台57岁作词人急办爷孙婚 嫩妻父欲告诱拐
  • 财经3月70大中城市仅温州房价环比下降
  • 科技大佬当年:上升期的史玉柱与陈天桥
  • 博客吕令子大学生活照(图) 戴旭回应南周访谈
  • 读书正说六宫:后妃们的"工资"差别有多大
  • 教育精英入围城 在港内地生的“七年之痒”
  • 育儿去香港抢不成奶粉抢纸尿裤?(图)
  • 冉学东:金价下跌必然预示着房价下跌吗
  • 袁一泓:呼吁彻底断绝福利分房
  • 姚树洁:撒切尔夫人鲜为人知的一面
  • 徐斌:滞胀是全球经济逃不掉的命运
  • 叶檀:黄金下跌预示着新一轮经济危机?
  • 张明:躲不开的实际汇率升值
  • 陶冬:去年的经济政策基本失败
  • 李罗力:国五条错在哪里
  • 孙立坚:中国为何要关注资产的安全性
  • 洪平凡:中等收入陷阱与中国经济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