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板块前景乐观 两类个股可关注

2013年04月18日 08:39  深圳商报 

  昨日盘面显示,各路资金纷纷关照自己重仓的品种。数据显示,基金等机构资金加大了智能电网产业股的仓位配置,许继电气等个股涨幅居前。积成电子等个股更是出现了攻击前行的K线形态。看来,智能电网板块在短线的走势或将乐观。

  业绩持续成长

  对于智能电网板块来说,在今年以来的走势其实并非一帆风顺。原先智能电网设备类上市公司的需求方主要来源于南方电网与国家电网[微博],需求方相对稳定。但想不到的是,前期爆出国家电网要拆分的信息,使得智能电网设备的需求方体系出现瓦解的格局。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一方面相关部门澄清国家电网拆分是谣言,如此就使得相关各方尤其是智能电网的股东们心态有所平静,持股底气回升,有利于估值的复苏。另一方面则是陆续公布的2012年年报以及2013年一季度季报显示出智能电网设备股的业绩大多超预期,比如说智能变电设备的鑫龙电器四方股份、积成电子等智能电网概念股的业绩成长趋势都较为乐观。

  两大产业引擎

  未来智能电网设备股虽然可能会仍然面临着国家电网拆分等信息的困扰,但是,就产业需求来说,无论是国家电网抑或南方电网如何整合,有两点可以确定的,一是特高压建设。目前上海等沿海城市的火电建设已不再新增,从而意味着这些工业负荷以及民用负荷重心面临着电力不足的态势。而缓解这一窘境,最佳的方式就是从西南水电中心、华北以及西北等火电中心长距离输变电。这样就将我国的发电中心、负荷中心通过特高压的长距离输变线路连接起来。这些长距离的输变电线路将成为智能电网设备股新的产业增长点。二是智能电网的改造。这在我国也是迫在眉睫,毕竟我国历年来是重发电而轻输变电,所以,历史上欠债较多,这就需要城市、农村的电网大力改造。与此同时,智能电网也是全球的产业发展趋势,也是当前输变电产业技术热点。因此,随着我国对智能电网投资力度的加大,四方股份、许继电气、国电南瑞等智能电网类上市公司带来新的增量需求。另外,分布式能源的发展,也将成为我国智能电网的重要构成部分,这也必然会对相关智能电网设备股带来新的增量需求。

  低吸两类个股

  智能电网股有着强大的产业基础,也有着行情延续的基础。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两类智能电网股。就目前来看,一是国家电网系的智能电网概念股,主要是近水楼台先得月,许继电气、平高电气置信电气等个股。二是估值优势明显且成长趋势确定的品种,四方股份、鑫龙电器、积成电子等个股就是如此。

  (金百临咨询 秦 洪)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复旦大学否认投毒案系误杀情杀等说法
  • 体育英超-切尔西3-0 范佩西越位扳平曼联2-2
  • 娱乐王学兵前妻孙宁怀孕 与小5岁男友同居
  • 财经油价下周迎新机制后首调 每吨下调400元
  • 科技兰亭集势拟纽交所IPO 赴美上市破冰之旅
  • 博客新疆特大沙尘暴(图) 中毒女生朱令近况
  • 读书前苏联劳改营历史全揭秘:古拉格
  • 教育留学生母亲:从未想过恐怖袭击会那么近
  • 育儿奶奶给孙子喷敌敌畏驱虫致其中毒(图)
  • 姚树洁:撒切尔夫人鲜为人知的一面
  • 徐斌:滞胀是全球经济逃不掉的命运
  • 叶檀:黄金下跌预示着新一轮经济危机?
  • 张明:躲不开的实际汇率升值
  • 陶冬:去年的经济政策基本失败
  • 李罗力:国五条错在哪里
  • 孙立坚:中国为何要关注资产的安全性
  • 洪平凡:中等收入陷阱与中国经济展望
  • 水皮:黄金的黄金时代两年前已结束
  • 马光远:他们为什么看空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