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赚钱效应消退 涨势过急业绩跟不上

2013年04月18日 06:19  证券时报网 

  编者按:外资在港做空内地银行股的相关报道,以及市场对银行一季度业绩预期不乐观等因素,对A股银行股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继前日盘中大跌之后,昨日除工商银行平收外,其余15家银行股悉数收绿。其中,作为本轮反弹行情龙头之一的民生银行盘中最大跌幅超过4%,收盘下跌2.84%。银行股走势无疑对A股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在大盘弱反弹之际,银行业动向及中期走向成为市场焦点。

  证券时报记者 张欣然

  昨日,集体下跌的银行股再次拖累A股市场。上证综指报收2193.8点,成交599.9亿元;深成指报收8894.37点,微涨0.47%,成交607.3亿元,较近几个交易日的成交明显减少。

  作为前一轮A股反弹行情中流砥柱的银行股,似乎加快了震荡下跌的步伐。昨日,银行板块低开后持续走低,板块指数收跌0.54%,主力资金流失超3亿元。其中,民生银行跌2.84%,领跌整个银行板块;紧随其后的是宁波银行,下跌2.29%,北京银行跌2.2%。

  “银行股基本面并没有问题,业绩稳定。此次回调是因为,此前银行股涨得过快、过急、过多,缺乏强有力的支撑板块上涨的动力,需要等待业绩增长的支持。”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表示。他预计2013年银行业整体盈利增速将减缓,大型银行同比增速4%,部分具有高成长空间的优秀小银行增速超10%。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称,由于目前A股股份制银行相对H股有明显溢价,短期风险依然存在,反弹最快可能出现在一季报公布之后,现在仍不是冲刺时间。从中期来看,银行股的业绩与估值是最大保障,全年行业仍有望跑赢大盘。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银行板块出现的调整与近期监管层发布的两项监管政策有关。一是3月底银监会下发的“8号文”《中国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另外一项则是近日下发的《关于加强2013年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的“10号文”。

  根据“10号文”,各银行对地方平台的贷款被要求进行总量控制,不得新增融资平台贷款规模。对于现金流覆盖率低于100%或资产负债率高于80%的融资平台贷款占比不高于上年,同时要建立对贷款、债券、信托、理财产品等全口径融资平台负债统计制度。

  “10号文体现动态监管思路,既延续控制总量、优化结构、严控新增的老要求,也提出分类缓释存量的风险、全口径统计平台负债的新要求。”中信证券分析师朱琰称,短期看,平台公司信贷表内外融资渠道受到监管,其直接融资规模或有所下行。但长期看,规范地方政府投融资行为,有利于推进财税改革,化解经济系统性风险。

  长城证券分析师黄飒在研报中表示,此次新规对行业基本面的实际影响程度较小,但表明政策面对地方政府投资的抑制和清理力度呈继续加强趋势,对银行板块股价而言,短期仍需要消化来自于政策面的压力,等待板块重新回到上升趋势的信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海军在马关条约签署纪念日巡航钓鱼岛
  • 体育马刺签麦蒂至季末 足协:周挺行为属暴力
  • 娱乐王学兵前妻孙宁怀孕 与小5岁男友同居
  • 财经京沈高铁环评黑幕:同意问卷就发礼品
  • 科技亚马逊中国封号门调查:黄牛潜伏电商业
  • 博客新疆特大沙尘暴(图) 中毒女生朱令近况
  • 读书前苏联劳改营历史全揭秘:古拉格
  • 教育留学生母亲:从未想过恐怖袭击会那么近
  • 育儿奶奶给孙子喷敌敌畏驱虫致其中毒(图)
  • 孙立坚:中国为何要关注资产的安全性
  • 洪平凡:中等收入陷阱与中国经济展望
  • 水皮:黄金的黄金时代两年前已结束
  • 马光远:他们为什么看空中国经济
  • 冉学东:全球进入信用通缩的时代
  • 徐斌:城镇化就是一轮信用扩张长周期
  • 陈虎:地方版国五条为何避重就轻
  • 张明:如何看待一季度的经济开局
  • 黄鸣:看不起商人就是看不起自己
  • 刘军洛:黄金大抄底与新鸦片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