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意见发布:未提及4G

2013年04月17日 19:0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17日讯

  工信部网站昨日挂出工信部等八部门近日联合发布的《关于实施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2013年新增3G用户1亿户,新增3G基站18个,使用4M及以上宽带接入产品的用户将超过70%等目标。

  《意见》中列出的宽带中国2013年的专项行动的目标与两个月前工信部部长苗圩公开提出的目标完全一致,但业内专家仍然认为,今年宽带中国的推进速度确有较快之势头。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了去年新增3G用户的平稳增长后,今年新增3G用户的目标与去年实际增长目标保持了一致;同时,近期备受关注的4G牌照问题在《意见》中未被提及。

  目标符合预期

  在《意见》中,最受关注的内容无疑还是今年通讯行业相关的目标:网络覆盖能力持续增强,新增FTTH(光纤到户)覆盖家庭超过3500万户,新增3G基站18万个,新增WLAN接入点130万个。惠民普及规模不断扩大,新增固定宽带接入互联网用户超过2500万户,新增3G用户1亿户,新增通宽带行政村18000个,实现5000所贫困农村地区中小学宽带接入或改造提速,启动实施“宽带网络校校通”工程。

  今年的目标还包括:宽带接入水平有效提升,使用4M及以上宽带接入产品的用户超过70%。城市宽带发展初显成效,涌现一批宽带城市,形成良好的宽带发展政策环境,实现较高的信息基础设施和宽带应用水平。

  “宽带中国的主要目标是关注热点,其不仅体现了国家对发展宽带事业的态度和力度,更使诸多电信企业看到了行业增长空间,利好行业发展。”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李方庭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其中新增3G基点、新增WLAN接入点的建设值得重点关注,但是也应注意目标的实现必须分步骤实施。

  事实上,对于今日发布的《意见》中的2013年目标,业内已早有预期。在今年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召开的“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就提出了“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主要阶段性目标,其中就包括今年新增3G基站18万个、新增3G用户1亿户、4M及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超过70%等。记者比较发现,这两次公布的主要目标在数字指标和用词提法方面完全一致。

  不过,李方庭认为,从《意见》内容还是可以看出,今年宽带中国的推进速度确有加快之势,不仅有量的推进更有质的推进,符合当下消费者对宽带量和质两方面的需求。未来在2012年的发展基础上,宽带升级将进入寻常百姓家,宽带的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其中城中村、偏远农村等地方值得关注。与此同时,宽带网速及稳定性均有一定水平的提升。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17日讯

  3G用户增长目标平稳 未提及4G牌照

  三大运营商2012年的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移动通信用户已达到11亿多户,新增3G用户约1.06亿户,3G用户总数超过2.34亿户,3G用户渗透率已经超过了20%。不过,3G用户增长速度也在2012年首次呈现出平稳化迹象,业界期待的“井喷”并未成功上演。

  《意见》确定了2013年新增3G用户的目标位1亿户,与2012年的实际新增3G用户数量大致相当,但却没有提到近期备受市场关注的4G牌照问题。

  今年两会期间,工信部部长称透露4G牌照有望在今年内发放,此言一处即引起市场各方高度关注。不过,《意见》全文却通篇未提到4G。

  李方庭告诉记者,当前4G牌照的发放主要集中在国内部分地区、部分城市,且国内4G设备制造并未有大的突破,大规模推广条件不足。然而国内3G宽带建设尚不完善,建设重点理应放在3G宽带,切勿盲目跨越发展。未来随着3G宽带建设的实现及4G设备制造成熟,4G牌照将迎来快速发放期。

  对于相关公司的影响,李方庭分析认为,随着《意见》的发布,中国移动[微博]中国联通[微博]及中国电信[微博]将是直接受益者,其有望在宽带升级和推进中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其次是华为、中兴等设备制造商,其有望借助宽带网络的推进迎来市场需求量的爆发;再次是区域型设备制造商,虽然其易被忽视,但是由于此次重点关注城中村、农村等宽带建设,所以其营收状况也有望好转。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海军在马关条约签署纪念日巡航钓鱼岛
  • 体育马刺签麦蒂至季末 足协:周挺行为属暴力
  • 娱乐王学兵前妻孙宁怀孕 与小5岁男友同居
  • 财经京沈高铁环评黑幕:同意问卷就发礼品
  • 科技亚马逊中国封号门调查:黄牛潜伏电商业
  • 博客新疆特大沙尘暴(图) 中毒女生朱令近况
  • 读书前苏联劳改营历史全揭秘:古拉格
  • 教育留学生母亲:从未想过恐怖袭击会那么近
  • 育儿奶奶给孙子喷敌敌畏驱虫致其中毒(图)
  • 孙立坚:中国为何要关注资产的安全性
  • 洪平凡:中等收入陷阱与中国经济展望
  • 水皮:黄金的黄金时代两年前已结束
  • 马光远:他们为什么看空中国经济
  • 冉学东:全球进入信用通缩的时代
  • 徐斌:城镇化就是一轮信用扩张长周期
  • 陈虎:地方版国五条为何避重就轻
  • 张明:如何看待一季度的经济开局
  • 黄鸣:看不起商人就是看不起自己
  • 刘军洛:黄金大抄底与新鸦片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