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光白酒板块再中枪 个股中长期弱势难改

2013年04月17日 07:39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刘艺超

  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周一晚间曝光了部分小酒厂采用勾兑的方式产酒,受此影响昨日白酒个股普遍下跌。分析师昨日告诉记者,白酒个股中长期走低的趋势难以改变,但存在交易型机会。

  “勾兑”消息令白酒股闪腰

  白酒塑化剂风波还没有过去,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又在周一晚间以“不明不白的白酒”为题,报道了部分小酒厂酒精酒标问题、香精香料容易产生塑化剂等问题。报道中,有酒厂调酒师演示了食用酒精勾兑过程,并表示“勾兑酒在出厂时的包装上也不会标明加入了香精香料等添加剂,这已经成为行业潜规则”。质监部门称还没有检测标准和方法来应对。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食用酒精勾兑是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但由于消费者一直对勾兑有误解,所以白酒企业也不愿意公布这些,在产品标注上也存在不规范的情形。央视节目播出后就有网民表示白酒“玩完”,而昨日白酒板块的确表现不佳。

  昨日白酒板块开盘时个股尽墨,多只个股跌幅超3%,贵州茅台盘中一度上涨并收报于173.16元,微涨0.24% ,成为昨日唯一一只上涨的白酒股。截至昨日收盘,老白干酒跌幅居前,跌3.38%收于30.88元,金种子酒跌2.96%收于15.73元,酒鬼酒跌2.58%收于23.82元。此前陷入酒精勾兑事件中的古井贡酒昨日下跌1.23%,收报26.6元。

  从股价表现看,2013年一季度沪深300指数下跌1.1%,白酒板块下跌23.7%大幅跑输大盘,自2012年底的塑化剂风波以来,白酒板块暴跌近四成,市值蒸发近3000亿元。

  中长期下跌趋势不变

  塑化剂、禁酒令、限价令,再加上央视曝光的白酒勾兑,有投资者对白酒股已经心灰意冷。一位股民昨日对记者表示,“照现在这种情况,白酒出问题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要是它没出事我还会觉得奇怪。”还有人戏称“白酒躲过了3·15却没有躲过4·15,这下跌惨了吧。”

  南京证券[微博]季永峰昨日向记者表示,酿酒板块昨日表现不好除了和央视报道有关外,也和当前的市场结构相关。当前板块中的很多个股有了见底的样子,但是否真的见底还无法判断,成交量始终低迷,市场对于这类股票的心态趋紧,资金回避的态度存在。白酒板块牵涉到食品安全问题,但是因为白酒行业利空事件不断,资金、投资者或会对这些事件“审美疲劳”。从当前情况来看,白酒个股有可能在短期内出现反弹,但中长期走低的趋势难以改变。

  长城证券金少华也认为白酒接二连三的“黑天鹅”事件,令投资者产生了一定的“疲劳”。他昨日告诉记者,投资者从央视这一权威媒体中了解白酒勾兑的真实情况后,对此产生担忧很正常,但这种影响会在较短的时间内结束。从技术方面来看,由于很多白酒个股前期的跌幅巨大,现在处于阶段低点,因此利空消息出来之后白酒下跌的空间有限,若再有利空消息出现,跌幅或会继续收窄。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存在交易型机会。

  也有投资人士告诉记者,当前白酒尤其是高端白酒的销量和价格齐齐下跌,但投资者应注意上市公司的估值,若在这种不景气的情况下估值低,未来回升潜力大就值得持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复旦大学遭室友投毒研究生不治身亡
  • 体育马刺签麦蒂至季末 足协认定周挺行为暴力
  • 娱乐南派三叔坦承出轨婚变:我是人渣
  • 财经温州炒房团被套牢:有人跑路有人跳楼
  • 科技Android之父:Android原为数码相机打造
  • 博客美国博主亲历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
  • 读书我的父亲邓小平:“文革”岁月
  • 教育金饭碗围城内外:公务员只是一种选择
  • 育儿深圳超30万儿童首获成长补贴今起申报
  • 徐斌:城镇化就是一轮信用扩张长周期
  • 陈虎:地方版国五条为何避重就轻
  • 张明:如何看待一季度的经济开局
  • 黄鸣:看不起商人就是看不起自己
  • 刘军洛:黄金大抄底与新鸦片战争
  • 雷永军:2013年中国乳业看点
  • 张五常:中国房价涨幅为何冠于全球
  • 姚树洁:法国部长比中国科长穷得多
  • 叶檀:低收入者应逃离北上广
  • 徐斌:全球信用扩张周期现在还未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