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文化随两会升温 文化传媒沐浴蛇年阳光

2013年02月26日 08:10  投资快报 

  编者按:作为全国两会的风向标,地方两会召开期间,各地纷纷加大对文化领域的支持力度,稳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有机构分析认为,在今年“两会”主题中,除了社会热议的环保话题外,“大文化” 将被再次提及,文化传媒股有望享受政策红利。

  “大文化”随两会升温

  在今年“两会”主题中,有机构就分析认为,除了社会热议的环保等话题外,“大文化”概念有望纳入。同时,财政支出可能进一步向文化教育领域倾斜,为文化传媒板块带来炒作理由。

  市场也提前做出反应,传媒娱乐板块2月22日表现活跃,传媒娱乐板块涨2.95%,涨幅居前。个股全线上涨,天舟文化涨停领涨,中南传媒涨7.17%,大地传媒浙报传媒涨幅超过5%。

  国泰君安认为,在今年的“两会”期间,作为近年来热点议题的“大文化”被再次提及将在意料之中。对于新一届政府而言,期待政府补贴、税收优惠等扶持政策可以得到落实。主要讨论议题可能会涉及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教育、版权保护等。因此,受益最大的行业依然是贴近教育、贴近公益性文化的新闻出版业。加上目前新闻出版板块静态估值处于绝对低位,因此“两会”事件驱动会带来估值修复行情,这也是该机构认为在“两会”前夕和重点配置的行业。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金融煤炭遭到抛压,主力投资标的已经转变,建议投资者布局“两会”概念股,其中,文化传媒有望成为近期投资主题之一。

  文化产业成地方两会热点

  地方两会召开之际,各地纷纷加大对文化领域的支持力度,稳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促进文化繁荣发展。不少代表、委员十分关注文化民生与文化产业,为当地文化发展建言献策,成为两会热点。

  在辽宁,辽宁省省长陈政高提出了辽宁省未来5年的文化事业发展目标:文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大力培育文化品牌,文化产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达到5%以上。要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文化产业,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30%。

  吉林省两会期间,文化建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占有很大比重,文化界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是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吉林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升级的重要一环。

  河北省两会上,河北省提出今年将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纳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惠民利民实事。据悉,河北将加快推进省市县图书馆、群艺馆(文化馆)等文化设施建设,完成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和7000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坚持面向农村基层、服务农民群众,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等。

  三大路径选龙头股

  截至2月21日,《西游·降魔篇》上映11日后票房达到了8.09亿元左右,超越《画皮2》一跃登上华语影片票房排行榜第三位,且票房正以每日不低于6000万元的速度增长,预计本周有望超越《十二生肖》,跃居华语影片票房排行榜第二。这一成果让市场看到了文化传媒类企业盈利的现实可能性。

  另外,数据显示,针对文化产业的投资显示出强劲势头,2012年度文化产业来自银行信贷的额度超过1000亿元,企业股权融资约为400亿元,各级政府的补贴和奖励资金约为300亿元,17家文化企业上市募资超过100亿元。

  对于投资标的,国泰君安建议增持业务抗周期且享受政策红利的出版龙头凤凰传媒(601928)、中南传媒(601098),增发带来股价诉求的浙报传媒(600633)、中文传媒(600373)、博瑞传播(600880)。

  中金公司维持“行业变革整合,龙头崛起”是传媒行业全年投资主线的判断,推荐各子行业优势突出、管理层优秀的龙头公司,主要遵循三大思路:一是市场份额不断提升,业绩持续高速增长,如省广股份(002400)、蓝色光标(300058)、华策影视(300133);二是现有子行业龙头的业绩反转和变革,如奥飞动漫(002292)、凤凰传媒;三是随着乐视C1、小米盒子逐步推广,电视端智能化的主题全年仍是热点,相关公司乐视网(300104)、百视通(600637)值得关注。

  个股看台

  人民网[微博](603000)

  得益于移动增值业务的大幅度增长,人民网预计2012年度净利润将同比增加50%以上。2011年人民网实现净利润1.39亿元。

  人民网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经营情况良好,其中广告及宣传服务与信息服务收入实现增长,移动增值业务收入取得提升。去年以来,人民网移动增值业务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据悉,人民网拥有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其与电信运营商合作开发的手机视频、手机报等移动增值服务均已在2012年上半年启动运营。

  海通证券判断,人民网在未来两年保持快速增长的难度不大,但公司目标远不止于此,而是寄托了政府“主流媒体努力占领网络信息传播的制高点”的期望,因此单纯的考虑成长性进行估值不能完全反映人民网独特的政治属性,预计公司未来三年复合增速达45%。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301万元,而最近5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入945万元,最近10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入2924万元。

  出版传媒(601999)

  出版传媒在近日召开的“第26届北京全国图书订货会”上推出了规模庞大、品类繁多的传统及数字出版物,受到业界广泛关注。目前,公司已形成了传统出版物数量、规模稳中有增,数字出版物和新业态建设不断突破的主业运行态势。

  订货会期间,公司实施数字出版转型发展的标志性出版工程“大耳娃”品牌,成为业界关注的另一大焦点,是“辽宁创造”的数字出版物走向全国市场的突出代表。据了解,这套专为学龄前儿童打造的数字出版产品,能够将儿童成长所需的文学、艺术、语言等启蒙教育内容,以动漫、游戏等多媒体表现手段予以集中呈现。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出159万元,而最近5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出214万元,最近10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出138万元。

  皖新传媒(601801)

  皖新传媒2月19日发布业绩快报,2012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4.99亿元,同比增长25.75%,每股收益0.55元。2012年度,公司营业总收入36.44亿元,同比增长17.65%。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推动绩效管理,重点营销成效显著,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较快增长,同时,公司投资理财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据悉,皖新传媒在服务广大读者的同时,注重将品牌战略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在全省建设具有统一标识的连锁经营卖场、校园书店、社区书店和“农民文化家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广受欢迎的系列品牌营销活动,积极打造具有安徽特色的文化服务品牌。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180万元,而最近5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入811万元,最近10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出842万元。

  华录百纳(300291)

  华录百纳业绩快报显示,201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93亿元,同比增长36.96%;实现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38.69%。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稳健扩张制作规模,加强渠道和品牌建设,推进制度及组织建设,公司平台整合能力增强,经营业绩实现快速增长。

  群益证券认为,华录百纳2013年业绩增长确定性高。展望2013年,《战雷》首轮有望于6月在浙江卫视、北京卫视、安徽卫视、深圳卫视四家联播;《咱们结婚吧》首轮也已有望于9月在央视一套和湖南卫视[微博]播出。此外,《美丽的契约》、《风雷动》等剧也是公司2013年主推的A类剧。预计全年电视剧收入仍有望实现30%以上的增长,业绩增长确定性高。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622万元,而最近5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入728万元,最近10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入949万元。

  中南传媒(601098)

  中南传媒业绩快报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31亿元,同比增加18.34%;实现净利润9.40亿元,同比增加17.14%;每股收益0.52元。

  “从快报情况来看,预计四季度的图书业务因教材的季节性而扩大增长,同时物资贸易业务量增加较多,进一步提高了营收增速。”光大证券认为可以关注后续政策面的利好因素:一是文化的管理创新,今年两会是个重要的窗口,文化大部制预计将随着两会新政府组建后正式展开。二是城镇化,城镇化归根结底是“人”的城镇化,更高的现代化水平,更好的教育,更幸福的生活,因此,公司在教育领域的强势及长期优势,十分契合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教育和文化延伸。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1023万元,而最近5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入4910万元,最近10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入5302万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明确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
  • 体育杨旭两千万加盟鲁能达协议 即将官方
  • 娱乐传李天一案受害人撤诉 律师辟谣解读
  • 财经中海油151亿美元完成收购加拿大尼克森
  • 科技两淘宝店主因海外代购偷税在上海获刑
  • 博客高晓松:揭开奥斯卡评奖背后的秘密(图)
  • 读书漂泊的文物:两岸故宫珍宝的聚散离合
  • 教育10万网调:逾7成高校应届生尚未捧饭碗
  • 育儿5岁男童买氢气球刚买即突发爆炸(图)
  • 陈思进:末日博士鲁比尼会再次猜中吗
  • 张五常:悼老师阿尔钦
  • 叶檀:房产税应更严厉
  • 何亚福:统计局数据证明专家不及小学生
  • 金岩石:城市化进程中的出境游
  • 石建勋:竞争性货币贬值损害世界经济复苏
  • 西向东:拉动GDP不妨大力发展宗教经济
  • 陈虎:谁该为水源空气食品污化负责
  • 陈功:古巴游的社会主义漫记(图)
  • 朱大鸣:房价暴涨暴跌都可能会导致大灾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