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行情大猜想:三大投资主线或被市场爆炒

2013年02月20日 07:41  投资快报 

  记者 彭浩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将于3月3日和5日召开。作为全国“两会”的“热场”,地方两会正密集召开。纵观今年各地两会,收入倍增、淡化GDP增长目标、户籍制度改革、大气污染治理、城镇化、民生等议题受到高度关注。其中,大气污染治理、城镇化、新能源三大投资主线被市场寄予厚望。自今日起,《投资快报》将对“两会”及其相关的投资机会作系列报道,期望对投资者的市场投资有所启发。

  聚焦两会热点:收入倍增成主旋律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将于3月3日和5日召开。对于十八大提出未来十年让居民收入翻倍增长,料将在全国“两会”上成为各方热议与建言献策的最大话题。

  地方两会被看作是全国“两会”的“热场”,在不少省两会上,政府报告提出,要率先实现居民收入分配倍增。甘肃提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以实现未来5年城乡居民收入翻番的目标。黑龙江在“十二五”规划提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

  进入2013年,北京、陕西、浙江率先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按照上调过后的数据,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

  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包括北京、陕西、上海、广东以及深圳在内,共有23个省市上调了最低基本工资,且大部分省市调整幅度超过10%,部分省市调整幅度甚至高达20%以上。

  目前的数据显示,深圳以每月1500元的最低基本工资标准领跑全国,紧随其后的是浙江每月1470元的标准和上海每月1450元的标准。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认为,今年两会将会提出如何进一步促进居民收入增长,并将推进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这将对消费类个股如家电、汽车、百货连锁、服装、物流等相关个股利好。

  “目前一些先知先觉的资金已经开始不断加仓,投资者可以利用大盘的反复震荡积极地调仓换股。”市场人士指出,鉴于两会召开在即,重点关注“两会”受益行业的龙头个股。

  GDP增长目标淡化

  当前,地方两会正密集举行,改革开放、城镇化、民生等议题受到高度关注。同时,GDP增长目标有所淡化,许多省份有不同程度的下调,有的省份则持平,更加强调幸福GDP、绿色GDP等。

  东部省份如北京、广东、浙江将目标锁定在8%左右;上海甚至主动“破八”,将2013年GDP增速目标定为7.5%;天津过去五年GDP年均增长16%以上,今年将目标定位12%。中部省份如河南、湖南、江西等省定在10%左右。过去五年经济保持高位增长的西部省份,今年也相应下调增长目标,四川调至11%,甘肃、青海、西藏、重庆调至12%左右。

  去年11月末中央领导人提出“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去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要求“更加注重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尽管地方经济增长仍有投资冲动,但两会透露出的更多信息是,各地政府纷纷开始强调给增长“挤水”。在经济增长放缓,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及外需疲软的环境下,多省下调2013年财政收入增长目标。

  分析认为,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出现的减速增质只是一个开端,展望2013年,中国经济将进入更加注重增长质量而非速度的时代。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表示,中西部省区GDP基数小,保持较快增速的难度相对较小。未来随着我国产业转移,中西部地区将迎来更多的机会,东部与中西部省区的经济增速还将继续分化。

  政策向民生倾斜

  从各地两会期间公布的未来五年和今年的发展计划看,民生是共同关注的另一个重要主题,具体涉及教育、医疗、保障房、环保等。

  江苏省省长李学勇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将继续办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十件实事。其中,“深入推进教育惠民”这一项提出,将“加固改造、新建重建中小学校舍500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800所农村幼儿园,对符合规定的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全部实行免费教育,有条件的地区实行学前一年免费教育。”

  今年江苏将继续办好的其他九件民生实事涉及帮助困难群体就业、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加强保障房建设、加大养老服务和助残力度、关爱留守流动妇女儿童、丰富群众文体生活、促进城乡居民便利出行、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深入实施脱贫奔小康工程等方面。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参加松江代表团全团审议时说:民生改善,百姓福祉,是我们所有工作努力的方向,上海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上海人民的幸福,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和目标。上海市有关负责人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要更加有力地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

  PM2.5也是代表热议的词汇。北京市有关负责人透露,将出台八大措施应对PM2.5,改善空气质量。北京今年将在五环和六环之间建造20万亩林地,未来三年的种树目标为100万亩。五环和六环之间一些旧村改造后,腾出的空地将不再建造房屋,而是作为绿地。

  瞄准三大投资主线

  近年来两会投资主题

  2008年:“家电下乡”政策出台,一众家电股水涨船高。

  2009年:中央再推“旧车换新车”补贴,汽车股成为投资界宠儿。

  2010年:重点发展节能减排、农业和新能源,相关板块表现强劲。

  2011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环保、因特网及生物科技等行业股表现良好。

  2012年:文化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农业等行业成为投资热点。

  2013年:市场预计大气污染治理、城镇化和新能源等环保、基建、水泥、机械和新能源股迎来机遇。

  主线一:大气污染治理成热点

  近日,我国中东部地区笼罩在雾霾天气中。随着各地PM2.5持续“爆表”,业内人士分析,大气污染治理势必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记者梳理各地“两会”的热点话题也发现,“空气污染防治”已是各地代表、委员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

  江苏、河南、北京是今年最早召开地方“两会”的省份。在前不久的雾霾围城中,河南也深受其害。在1月21日开幕的河南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多名代表建议政府部门尽快出台《河南省机动车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制定严格环境保护措施,整治大气污染。1月19日,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送审稿)》开始征集公众意见,这也让更多的目光聚焦在治理空气污染上。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环保工作会议上,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表示,PM2.5防治要提升到国家层面进行约束性控制,今年将把PM2.5的监测、信息发布和污染防治作为环保工作的重点,将在113个城市开展包括PM2.5在内的6项指标的监测,并在12月底前对外发布监测数据。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看目前这种空气质量,不排除大气污染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一号提案。大气污染防治一定会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话题。”一位长期观察两会舆情的人士如是说。

  主线二:城镇化频现地方两会

  在地方两会期间,新型城镇化成为各界热议的话题。

  安徽省提出未来五年城镇化率力争达到55%;河南省提出未来五年城镇化率要提高到52%以上;西藏提出力争未来五年的城镇化率达到35%以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提出未来5年城镇化率要由目前的43.53%提高到53%;湖北省提出未来五年城镇化率要由目前的53.5%提高到58%;云南省提出未来五年城镇化率要由目前的39.3%提高到48%。

  值得注意的是,在推进城镇化建设的相关规划中,许多省份还提出了颇具特色的方案。

  山东省提出,要把城镇化作为扩内需的最大拉动力,推动户籍制度改革,逐步实现教育、医疗、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城镇常住人口,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湖南省提出,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要挖掘名城、名镇、名村、名居、名迹等文化资源,培育各具特色的城镇文化;山西省提出,要深入实施“大县城”战略,推进县城和中心镇扩容提质,打造统筹城乡发展的桥头堡。

  有媒体报道,由发改委牵头,包括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等在内的十多个部委共同参与编制的城镇化发展总体纲要《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已经编制完成,有望于全国两会前后发布。与之前城镇化“摊大饼”方式不同,将推进更有质量的城镇化。

  主线三:新能源望获大力扶持

  德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在此次两会,国家还将投下更大力度扶持新能源发展,出台有利的政策和举措,以利中国在全球抢占新能源发展先机,包括电动汽车、风电、光伏电能等将受惠。

  的确,今年不少地方两会上,新能源成为热点。2013天津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市交通港口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毅表示,今年天津将大力推进交通行业标准化、信息化、低碳化建设。在推进交通运输低碳化方面。今年将推动天然气、混合动力、纯电动等新能源汽车的投放。

  1月23日,国务院发布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在北京、上海、重庆等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配套建设充电桩、充电站、天然气加气站等服务网点,到2015年形成50万辆的充电基础设施的规模。

  2月18日,北京市发布的《北京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表示,北京今年将积极发展新能源新技术,实现新能源占比达到5%左右。

  国信证券认为,虽然新能源行业整体业绩仍然处于低谷,但是由于光伏产品价格逐渐回暖反弹,而风电整机价格也逐渐企稳,行业已经处于基本面的底部,如果产品价格持续回暖,业绩也将随之出现改善。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务院要求2020年落实职工带薪休假
  • 体育欧冠-波尔蒂破旧主 阿森纳1-3拜仁 视频
  • 娱乐韩国艺人朴施厚被人举报涉嫌强奸(图)
  • 财经铁路货运价格上调近13%将增收300亿
  • 科技苏宁“去电器化”加速:拟更名苏宁云商
  • 博客实拍南方大雪(图) 禁止以人查房贪官高兴
  • 读书中朝关系风波:朝鲜砸毛岸英墓内情
  • 教育大学生为何用生命考研用生命占座?
  • 育儿美国小学作业:发现丈夫不忠怎么办(图)
  • 朱大鸣:中国如何从全球货币大战中突围
  • 雷永军:企业该怎么打价格战
  • 鲁政委:银行理财是不是影子银行
  • 聂庆平:资本市场对外资开放的三个命题
  • 张五常:各国各地小费规矩有什么不同
  • 李罗力:2013中国改革四大当务之急
  • 洪平凡:竞争性贬值能否带来国家竞争力
  • 徐斌:农地私有化改革无真正阻力
  • 张明:莫斯科G20无新意
  • 朱宁:大众感知的房价为何与统计数据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