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银行股暴涨背后:引领者QFII

2013年01月11日 22:09  经济观察报 微博

  李保华

  A股中蛰伏已久的银行股,正受“蝴蝶效应”牵动而突然展开一波行情。2012年12月4日至2013年1月10日,A股中的招行、兴业等股价最高涨幅近40%,银行股平均涨幅最高也逾20%,16家A股上市银行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市值最高增加了约7000亿元。

  银行股突然飙涨,令此前普遍看空银行股的研究员深感意外,更让一些高位回补银行股的机构投资者至今忐忑不安。

  本报调查发现,一幅银行股暴涨的路线图隐约呈现——海外资金建仓香港的中资银行股,之后RQFII和QFII进一步建仓A股中的银行股,继而点燃了银行股的上涨之旅,游资在上涨的过程中“火上浇油”逼空年底有排名需要的机构,机构抢筹回补引发了银行股的飙涨。

  “所有人都在盯着银行股的走势,随着机构回补力度逐渐减弱和银行股的长期趋势依然存在分歧,银行股暴涨后的走势是机构投资者一季度业绩的核心因素。”一家小型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

  传导链条

  2012年12月5日,民生银行港股(1988.HK)当天上涨5.13%,创出近半年来新高。“事后证明,我们当初分析认为中资银行股应该会有一波较大幅度的行情是对的。因为从2012年11月中旬开始,受经济向好的预期和经济刺激,欧美的机构投资者开始大幅建仓银行股,而中资银行股作为全球估值最便宜的银行股在比价的作用下,受欧美的资金推动应该是有一波行情的,12月5日的大幅上涨实际上是对中资银行股上涨的确认。”许诚(化名)说,他和身边的很多人都是从12月6日开始建仓民生银行的,不过因为当时中资银行股的成交并不活跃,买盘增加后股价上升很快,他买到的仓位并不多。

  许诚在2008年从雷曼离职后,在香港发起了一只专注于美股和港股中的中概股的私募基金,目前规模约为3亿美元。

  公开信息显示,欧美银行股在2012年11月15日启动上涨攻势,12月5日集体大幅上涨,其间美国银行股价涨幅近17%,连一直走弱的富国银行股价也上涨约6%。

  中资银行港股虽然启动较晚,但补涨攻势更加凌厉。2012年12月5日至10日的4个交易日内,民生银行港股股价上涨12.5%。招行等其他中资银行港股也同步启动,同期A股中的银行股也基本都和港股保持相应涨幅。“A股中银行股最开始几天的上涨有很大一部分是RQFII和QFII建仓的原因,最开始上涨的几天,当时国内的机构投资者对银行股持续看空的情绪还没有转变过来。”许诚说,大量屯兵香港的资金通过各种方式流入了内地。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2012年11月上旬透露,日前证监会与有关部门就在原有700亿元RQFII投资额度的基础上,继续增加2000亿元额度一事,原则上达成一致,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而QFII的额度也在不断增加,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2年11月30日,已有201家境外机构获批QFII资格,全部QFII累计获批360.43亿美元投资额度。南京银行的公告显示,巴黎银行于2012年10月10日至12月6日间以QFII身份通过上证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59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近乎2%。

  深圳一家中型公募基金的投资总监表示,虽然银行股的盘子很大,但成交惨淡的情况下,拉动银行股上涨也并不需要特别巨大的资金量。没人卖,也没人愿意买,但RQFII和QFII将这个僵局打破,同时最先引发了游资的关注。

  上述基金公司总经理也认为,当时国内几乎所有机构对银行股看空氛围浓厚,国内的银行股是在盯着港股走势。在银行股大幅上涨之后,一些仓位很轻的基金因为年终排名的影响,被迫需要回补仓位最终造成了银行股的疯涨。

  基金在2012年底低配银行股导致近日的逼空加速上涨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中金公司研究员罗景认为,银行股就短期趋势而言,更加重要的因素是基金仓位的推动。截至12月24日,“根据我们近期与市场的广泛交流,我们认为此轮上涨的推动力量并不是来自于公募基金,基金加仓并不坚决,我们估计公募基金的主动型持仓(剔除指数型基金)仅为5%左右,较6 月末2%~3%并未显著上升。”

  机构投资者的迷茫

  在多方作用下,A股银行股超预期的上涨成为全球股市中涨幅最大的板块。国泰君安分析师钟华对于近期A股上演的逼空行情认为,“我想再充满想象力的编剧,也无法编出最近两个月A股这般的戏剧性颓势扭转,而且扭转得如此迅速和不留余地。”

  经本报多方了解,目前还有为数不少的基金依然对银行股处于增持阶段,基金持有银行股的仓位在上周依然可能处于上升状态。

  而作为拉动A股银行股上涨对应港股中,其涨幅已经落后于A股。2012年12月4日至2013年1月10日,民生和招商的港股最高分别上涨了29%和22%,而对应的A股同期却上涨了33%和40%。

  而消化了短期的剧烈上涨后,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在2013年1月7日见顶开始大幅调头向下。

  卖(或停止回补仓位)还是不卖,对大部分机构投资者来说,这是个很关键的问题。“一些卖方分析师对银行股的分析靠不住,其通过结果来解释原因,短短一个月内,多数银行股分析师对银行股的态度从极度看空到了极度看多的状态,这两种状况同样都很危险。”上述基金公司总经理说,自2012年12月10日后,所有的卖方分析师几乎是一致看多。

  Wind平台统计的研究报告显示,在最近一周中,所有发布的银行股研究报告包括国泰君安、海通等均对银行股维持积极乐观的看法。

  东方证券研究员金麟在2012年12月26日发出了“在A股机构投资者猝不及防,普遍以显著低配的仓位迎接银行股的猛烈上涨。痛定思痛,此轮银行股急涨的行情带给我们什么样的启发”的疑问。长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邓二勇也认为,银行板块的涨幅确实超出了预期。本轮市场的反弹,根源于短期基本面的改善,以及供需层面和长期预期层面的配合。然而,从长期基本面来看,经济在2013年仍然会出现比2012年更低的底。

  在经过大幅上涨后,许诚选择了获利了结,他不认为中资银行股的基本面有所改善。但从一致看空到一致看多的轮回正在煎熬那些用业绩说话的机构投资者们。

  上述公募基金总经理认为,在银行股急速拉高后,现在对银行股的看法将是一季度公募基金业绩的核心决定因素,但在长期看空和短期估值修复后大幅持续冲高的背离后,是去是留对所有的基金经理都是个考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媒称薄熙来可能在两会前受审
  • 体育CBA-阿联22分广东险胜 中超-富力签姜宁
  • 娱乐《林肯》领跑奥斯卡提名 少年派11项紧跟
  • 财经去年12月CPI同比涨2.5%创7个月新高
  • 科技库克船长的三大挑战:中国、创新与管理
  • 博客尿毒症患者自助血透13年 宁财神:批宗师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扫地僧为考研女生划重点 女生感动落泪
  • 育儿赴港生子彻底没戏冲急症室也没用
  • 沈晓杰:南方供暖卡在政府作为
  • 谢百三:多方看涨到股市到4000点
  • 张卫星:喜迎人代会行情是最失败行情
  • 吴木銮:养老金缺口需要靠财政解决
  • 杨卓舒:制度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保障
  • 罗天昊:世界第一是中国最大的画饼
  • 陈永昌:我国今年经济运行面临五大压力
  • 陈虎:楼市再暴涨是不是真相
  • 赖伟民:诸葛亮的战略错误导致刘备失败
  • 王东京:经济结构调整为何调了30多年